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www.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列表比较:城市化的不同阶段

热度 2已有 483 次阅读2011-3-7 16:41 |个人分类:例行教学|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不知教材文本叙述的凌乱算不算知识“碎片化”的一个表现?反正,人文地理,许多地方让学生自主学习,大都会觉得漫无目的,不得要领。许多核心概念,督促帮助学生去理解,并联系结合身边实际去感悟,效果才会好。

  教给学生结构化的知识,这种结构,需要我们自己的事先梳理,给学生一些示范,再设法让学生独立去做这样的知识整理,重构。

 

 

中心城区城市化

郊区化

逆城市化

相同点

城市化发展到不同阶段,早期、中期、后期有不同的表现形式

迁移方向

农村、周围→中心城区

中心城区→郊区

大城市→小城镇、乡村

人口变化

中心城区人口增加,

城市人口不断增加,

中心城区人口减少,乡村人口减少,城市人口增加

乡村人口增加,

大城市人口减少

 

生产力发展,工业化

中心城区环境恶化,中心城区改造。

乡村环境好;城乡差异缩小;交通改善、汽车普及;弹性办公、家庭办公。

 

青浦、闵行→上海中心区

静安、黄浦→嘉定、闵行、松江

上海→崇明、周庄、嘉兴、昆山

 已同步至 zgmm的微博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赵平征 2011-3-8 08:15
思路清晰,简单明了,
回复 GEO小瓶盖 2011-3-23 21:02
周老师,书本中的概念,逆城市化是大城市人口向周边中小城市或乡村地区迁移的过程。那么比如迁到昆山,如果依然是城市户口,那么还算是逆城市化吗?逆城市化是不是应该人口性质也变化呢?我很疑惑~~~
回复 zgmm 2011-3-24 23:02
GEO小瓶盖: 周老师,书本中的概念,逆城市化是大城市人口向周边中小城市或乡村地区迁移的过程。那么比如迁到昆山,如果依然是城市户口,那么还算是逆城市化吗?逆城市化是不 ...
逆城市化只是发生在局部的大都市,逆城市化迁往小城市和城镇的人口从事的还是非农业,整个国家或地区的城市化水平(城市人口比重)依然是上升的。
西方的一些大都市在逆城市化若干年后,又会出现中心城区的再城市化。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09:38 , Processed in 0.07266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