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www.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减少一点对课堂的控制倾向

热度 7已有 977 次阅读2016-10-11 08:48 |个人分类:例行教学|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教学改进


教师的教学行为,总体上是讲授的时间偏多,即便是成熟的教师,对课堂的控制倾向也是非常普遍的,把知识梳理清楚,面面俱到,总觉得这样会心里踏实一点。

教师的教学改进,需要结合理论的学习,让教学行为有更多的理念支撑,做到自觉地关注学生的学习,关注学生的认知活动和可能遇到的困难,再给予针对性的帮助,这样讲授的时间就会更加精练,且针对学生的实际。

人的注意力持续时间,一般成人18分钟,儿童为年龄+2分钟,所以教师的课堂讲授持续的时间,尽可能不要超过15分钟。课堂上学生许多烦躁不安和注意力分散的情况,仅仅是由于教师企图过久地讲授课程,或者在处理新概念时舍弃了实践、活动的方法,总是试图采用理论讲解,对于低年龄的孩子尤其要注意这一点。课堂秩序要能得到有效控制,教师设计的教学活动必须多样化,穿插进行,照顾到不同需求层次的学生。

教学的改进,还可以结合技术的细节,比如PPT更简练一些,PPT的文字是不是可以少一点,一页PPT的文字最好不要超过10行。图像能否更清晰一些,教学内容的梳理是否可以结合概念图、思维导图的形式,给学生更多的方法性指导和示范,从知识的整体结构上来构建知识的网络。

教学很容易流于一种机械的惯性,那是我们多年重复形成的一种自动化,一批批变化的学生,仿佛我们可以得心应手,以不变应万变,经常还会洋洋自得于这样的娴熟,经验丰富,其实,我们更需要结合自己的理论学习和反思,把更多的课堂精力关注到不一样的学生,这个班级和那个班级,这一批学生和那一批学生,从学的视角,从学的困惑中,一点点改进我们习惯了的、娴熟的教学行为。

终身学习,不断反思的习惯,才能够让我们从长期的经验和自我陶醉中找到可以改进的点点滴滴。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回复 雨丝521 2016-10-11 19:37
指出如何关注学生,怎样才能提高自己关注学生的能力,受教!
回复 chinasun 2016-10-12 09:15
从自身的感受出发,多学习一些学习心理学,我想,我们课堂的空间就会变大起来。
回复 都市萤火虫 2016-10-13 08:45
当今时代,我们确实应该减少对课堂的控制倾向,言之有理,大赞
回复 加油,向未来 2016-10-14 00:06
从辩证法的角度来看教与学的关系,学是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我们的教学本质上就是帮助学生学会学习。但不可越俎代庖,包办一切。
周老师说的很对,课堂教学中,要少一些朝向预设性的控制,多一些关注学生生成性的引导和鼓励。
回复 乐观达人 2016-10-18 22:22
坚持反思,是一个好习惯!少一点老师的预设性的控制,多一些关注学生生成性的引导,学习了!
回复 haohaoxuexi 2016-11-9 09:58
教过初中之后,周老师说的问题感受更深了,不断改进中!
回复 飞天 2017-3-28 10:04
少些经验主义,多些实事求是,降低自己的控制欲,更多的关注学生,关注每一届学生的变化,真的很难得!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2:13 , Processed in 0.078815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