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www.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从美国国家年度教师看优秀教师的特质

热度 5已有 1210 次阅读2016-12-26 23:24 |个人分类:专题研究|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优秀教师


看了《美国人心中最好的教师:20052014年美国国家年度教师透视》一书(胡乐乐编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5年),发现优秀教师是有许多共同特质的。

美国国家年度教师的评选,自1962年启动以来有50多年的历史了,由非党派的、非营利性的全国性组织首席州学校官员理事会运作,目的是为了鼓励和奖励教学杰出者、促进教学优异,使公众对学校教学优异保持关注,提高全国幼儿园和中小学教育教学的质量。

美国国家年度教师每年只有1位获奖者,从公立中小学教师中推选,从每州推选的1州年度教师中产生。被选上后,美国国家年度教师从当年61日起到第二年531日的一整年内,从课堂教学的责任中解放出来,全薪留职,代表公立中小学教育发声,受邀出席国家和州级别的各种教育活动、会议等,并提出政策建议。

每年在白宫举行国家年度教师颁奖典礼,总统接见所有州年度教师,致颁奖词,并给国家年度教师颁奖。美国国家年度教师没有物质和现金奖励,总统也只是颁发一个透明水晶苹果。这也许说明,教育本身的价值难以用金钱衡量。

国家年度教师必须是教学创新高手,必须懂得如何激发学生对学习的兴趣和潜能,懂得运用良好的教学方法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懂得运用现代通信技术辅助教学,教学还必须具有创新性和个性特色。

国家年度教师必须与教育界同行和同事一同发展进步,他们须乐于将自己的教学经验和智慧跟同事分享,尤其是当担新入校教师的导师,指导他们的专业发展。

一些当选的美国国家年度教师,年龄只有30几岁,可见并不是论资排辈的,当然也有50岁左右的老教师。如果要比较的话,这个荣誉有点像我们的全国园丁或者全国劳模,且数量只有1位,需要承担对社会的宣传和交流任务一年时间,唤起大家对公立教育的关注和重视。

从当选的美国国家年度教师的事迹介绍来看,感觉优秀教师有许多相同的特质。

1.强烈的职业认同感:对教育教学非常投入,包括经常义务为学生补习功课之类的行为,也是很常见的;

2.对自己学科的高度认同感:当选的美国国家年度教师,从事语言教学的居多,但也有从事艺术、音乐、历史、地理、科学等学科的教师,从不会觉得自己的学科无足重轻,往往还能把自己学科的教学和其他学科贯通起来,不局限于自己的课堂教学;

3.对学生的认同和接纳:这些优秀的教师重视对所有学生的关注、关心,不放弃任何一名学生,竭尽全能让学生最大限度地发挥潜能,激发学生的自信,让每一个学生都得到发展;

4.积极创新教育教学方法:这些优秀的教师会在教学中不断采用一些新的方法、手段,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5.专业引领和服务的意识:这些优秀的教师并不满足于个人的成功,还经常指导帮助同事,帮助学校进行教育教学改革,服务自己的社区,服务自己参与的协会组织。

我想,有了对职业的认同、学科的认同、学生的认同,教师就会很自觉地去投入参与自己的教学工作,积极创新,并以自己的积极行为带动、影响更多的同事。看看周围一些优秀的同行,他们不知疲惫地工作并乐在其中,首先就得益于清晰的自我认识,能够赋予自己的工作,看起来很繁琐的教学工作,一种非同一般的价值和意义,或者说,先要认识你自己。

 

参考阅读,2016年美国国家年度教师:http://learning.sohu.com/20160430/n446979325.shtml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wpj1967 2016-12-29 16:26
优秀教师一定是在充满关爱下长大的。
回复 ludog 2017-1-2 06:38
很受启发,中美两国发展阶段不同,国情不同。但即使我们找出再多的不同,对教师的要求也是大体相同的。这似乎也应该是我的努力方向,忐忑中。
回复 景荣 2017-1-19 01:23
2016.12.8听了美国2016年度教师的演讲。确实名不虚传。
回复 雨丝521 2017-2-12 19:20
好的制度能使坏人变好,坏的制度能使好人变坏。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30 05:03 , Processed in 0.065873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