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www.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关于思维导图的教学运用

热度 3已有 1359 次阅读2017-5-5 14:15 |个人分类:专题研究|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思维导图, 教学


一、如何学习使用思维导图

 

入手最快、最有效的途径,当然是手绘。

快速而高效地整理思路,形成条理化的表达。

一张空白的A4纸,普通水笔或者铅笔,和几支彩色铅笔(水彩笔、马克笔效果更加不错)。一般能够有4-5种常用的颜色,效果就可以体现了,比如:红、绿、蓝、紫、黑色等,或者相近的类似几种颜色就足矣,能够用完一套彩色笔,基本就效果可观了!如果是想作为平时记录笔记,准备一个美术用的素描本就很不错,能够用完一本,使用也基本到家了!

黑板板书也是如此,能用3-4种彩色粉笔,白色粉笔用于文字书写,效果就很好。板书最好先在纸头上手绘一下,完善了,再到黑板上绘制,一定就是胸有成竹了,因为有事先的设计。

除了线条,能有一些数字序号、小的简单符号点缀,效果更佳。没有也无所谓,毕竟重在思维的梳理,不是绘画作品。

思维品质第一位,美不美观,那是时间和熟练程度的问题。

字写得漂亮工整的,有一点绘画喜好的人,手绘思维导图会比较耐看一点,那是可以发挥利用的个人优势。

但必须摆脱一个心理顾虑:我的字写得不好,我没有绘画天赋。

其实无关紧要!因为大多数时候,我们整理思考的东西,是给自己看的,又不是搞书法比赛,不是搞画展!字迹工整匀称,基本就能达到效果。

如果按照以前的老标准,毛笔字写得好的才是文化水平高,才可以做别人的先生,那就惨了,现在估计没有几个教师能达到这样的要求。

包括区域地理教学时要不要地图板画,这方面做不好就教不好地理?未必吧,纯粹是个人嗜好而已,在黑板上地图板画,也只是一个熟练程度的问题,用手绘思维导图,比起画地图板画,要容易多了。

如果平时的教案书写,都用手绘思维导图来设计,只需要34种彩笔点缀描绘一下画过的线条,就层次分明,觉得是有特色的优秀教案了。

一般思维导图,层次不要太多,2-3个分级就可以,3-4个最多了,要做到“不三不四”,超过4个层级,显得太复杂了,思维难道不是要简明么?分支不要太多,一般4-5个就足够了,要记住“七上八下”,因为一般7-8个以上的分支,就容易让人眼花缭乱。

3是一个关键数字,一般口头发言,3-4点容易让别人记住,多了就不精练。“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嘛!

 

二、思维导图的绘制软件

 

软件绘制的思维导图,只是看起来规范而已,适合交流、展示。你可以把多次手绘修改过的一些重要内容或问题的思考,用软件绘制。

当然,也可以把一些软件绘制好的思维导入输出成图片、打印,平时上课时作为手绘板书的参考借鉴。

不要把思维导图当成时髦的信息技术,那就走入误区了。得意忘言,得鱼忘筌。大家一起去池塘里钓鱼,可以是普通的竹竿,也可以是价格昂贵的碳纤维钓竿,也可以是鱼网捕捞。形式和工具,都是为内容服务的,当然,表里俱佳、形神兼备是最好的,但不要被外表形式束缚了思考。

推荐两款自己一直使用的思维导图软件:

 

Mindjet MindManager百度网盘,下载分享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c2zlg1E 密码: bxre   这个操作,容易上手,新手特别适合,具体细节自己去慢慢用,使用中琢磨。

 

iMind Mapimindmap  百度网盘,下载分享链接:https://pan.baidu.com/s/1pJG904V :nvb3   这个安装使用起来,稍微复杂一点,但线条更加优美一点。

 

三、思维导图的几个建议

 

1.思维导图,内容比形式更重要。思维的引导和梳理,思维是关键,形式是其次的,不要只注重外观的美丽和忽略思维的层次和质量。

2.思维导图不是时髦的信息技术,手绘可以更加个性化地表达自己的思考。

3.在日常教学中,更要发挥思维导图作为学习工具的价值。从学生视角去设计,包括软件绘图,可以设置一些空格,可以留一些内容让学生补充,作为学案设计的一部分。不要当成教师自我炫耀的工具,仅仅是教师自己梳理好,静态地展示给学生看,这种使用就停留在教的工具的使用层面,难以逃脱自我炫耀的嫌疑。

在使用中进步,在琢磨中提升,关于思维导图,玄而又玄的宣传和培训东西太多了,关键是,你有没有经常使用,行动很重要。


手绘思维导图的步骤和要点


弯曲的曲线思维更流畅,再就是关键词提炼,少用太长的句子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csdong701007 2017-5-7 08:11
回复 庆龙梦幻之地 2017-5-16 16:54
感谢站长的精品文章,先分享过来,抽空学习!谢谢!
回复 莲儿 2017-5-19 22:13
感谢站长的谆谆教诲!喜欢手绘思维导图,赞同教学中的行为示范……任何手段和方式都是为教学服务,而不是炫技的资本!……软件制成的导图可以给学生示范,但课堂上的交互性相对较差,而手绘导图的同时,思维随图文一一呈现,只要课前做好构图,一幅漂亮的思维导图便可一气呵成,特别是原理规律的呈现,还有课堂的小结等。特别适用于复习课,综合题思维的建模等等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30 00:20 , Processed in 0.07320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