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www.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七宝老街垃圾箱位置服务地图”的设计说明

热度 2已有 780 次阅读2017-7-2 15:43 |个人分类:课改教研|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地理, 活动, 地图, 初中


七宝二中六(11)班:吴同学    指导教师:朱老师

 

“七宝老街垃圾箱位置服务地图”是我参加这次地图创意大赛的作品。

我们学校坐落在千年古镇——七宝,从教室的窗户向南望去,就能看到老街上鳞次栉比的古建筑和川流不息的车辆和人群。

双休日,四面八方的人群涌向老街,我尝试过从北大街走到南大街,那真是寸步难行,特别是南街,两边都是美食,游客们面对色味俱佳的各色美食,个个垂涎欲滴,挪不动步了,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杀出重围”,大汗淋漓啊!

同时,我也注意到有些游客是到店里堂吃,还有些游客是边逛边享受美食,那用来装美食的竹签、包装袋他们怎么处理呢?随手丢弃还是丢到垃圾箱里?这不就是一个很好的创意吗?七宝古镇景区曾创下单日客流量最高突破8万人次的记录,车流人流集中,生活垃圾较多,那么垃圾箱的服务有没有到位?会不会由于垃圾箱的布置不合理从而造成垃圾堆积?对了,我就来调查七宝老街垃圾箱位置,制作一份服务地图,既能了解老街现有的垃圾箱分布情况及服务范围,说不定还能对来古镇的游客起到引导作用,就这么干!

我来来回回地逛七宝老街,从北街到南街、从东街到西街,找到每一个垃圾箱,确定它的位置,最终这些垃圾箱全部画入地图中。

在创作前,地理老师朱亚平提供给我一些有特色的地图范例作参考,还建议我用圆来表示垃圾箱的服务范围,我还上网查阅了相关资料如《城市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了解了垃圾箱分布的相关规定,在老师和妈妈的指导下一次次地修改草稿,最后定稿时朱老师建议我涂些颜色,使整幅图看起来更赏心悦目。

看到最后的作品效果,自我感觉蛮好,同时也由衷地感觉到:要画出一幅像样的地图,真不容易!这背后的准备工作实在是很多很多,我很庆幸有机会参加这个比赛,让我了解了制作地图的基本流程,更重要的是提升了我的能力!

 

这个六年级女生的作品,获得一等奖。几点启示:


通过一张小小创意地图的绘制,这位小同学对自己熟悉的七宝老街来来回回地又逛了几遍,真的是非常用心!也很有责任心。

如果大家都能把创意地图大赛,理解成:教师指导学生进行粗浅的研究性学习,将探索的成果用地图可视化的形式有创意地呈现,就有意思了,这也是活动策划的主要目的,我们不是单纯比地图的绘图技能是否美观,不是绘画比赛。哪怕是垃圾桶的位置分布,这种看似不登大雅之堂的话题,也是很有意思的,佛家说,狗子亦有佛性呢!

当然内容原创,有自己的兴趣主旨,再加上美观简约的美工设计,这样的作品,谁能不喜欢呢?

生活处处需要有创意。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7-7-4 08:44
七宝老街的垃圾箱真心多,这个图的实用性很高的说,从这个角度看,对于景区来说,游客除了景点、垃圾箱还有厕所这些其实都可以做图,这样贴在景区附近或是印成小图册实用性都很高
回复 渝-李丽欣 2017-8-8 09:14
生活中的地理啊,这样的作业学生喜欢,主要是喜欢地理的喜欢。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3:47 , Processed in 0.073917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