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www.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提升教学的立意

热度 3已有 915 次阅读2019-10-3 07:59 |个人分类:例行教学|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地理, 教学

新高考之后,高一地理教学中热衷习题训练的现象非常普遍,直接把等级考的试题用来训练学生,这种明显的实用主义倾向并非好事情。课堂不能仅仅局限于应对考试和做题,地理课堂应该保持应有的丰富性和多样性,除了考试的地理,教师还应当关注并研究技术的地理、审美的地理、生活的地理、实践的地理、乡土的地理、文化的地理、哲学的地理……等丰富多样的地理教学方式。


1.提升学科教学的立意

学生中心、学生视角、学生立场是当前课堂改进特别强调的理念,是当前教育、教学形势发展的需要,要求教师平时加强教育学方面的理论学习。另一方面,教师也需要提升自己对学科本质的领悟和理解,在教学设计时,要围绕学科特性、核心素养来提升教学的立意,比如:思考并遵循地理学空间传统、区域研究传统、人地关系传统和地理科学传统等四个传统,这本身就能启发我们如何更好地开展教学。

我们的课堂教学,能不能吸引学生?用什么好办法让学生学得轻松、愉悦、有趣,对世界充满更多的好奇?我们呈现的地理课,是不是自己想要的样子?是不是自己喜欢的样子?是不是自己特别自豪的样子?地理学习充满了与世界各种奥秘的关联,“天地有大美而不言”,不要把地理课变成应对考试的、乏味的、面目可憎的模样。

从学生视角去优化课堂教学设计,就有很多事情值得研究、值得探索。


2.整合多种教学资源

教学资源,绝不仅仅是练习题、教辅、地图册,不仅仅是各种模拟试卷,还有各种新闻事件蕴含的学科知识情境,还有实物模型、各类地理APP、微信号、国家地理杂志、动画视频、地理专用教室的物品、社会场馆资源、教师的个人亲身经历。特别可以关注的是,哪些可以作为学具资源,学生能拿在手上、可以触摸的学习资源。


3.加强研究与创新

创新需要研究,教学是行动研究,在行动中研究,研究如何更好地行动。

首先需要规范。规范日常教学设计,学案一节课容量多大比较合适?需要精简,需要优化,需要整合真实的情境,去设计高阶思维的问题,促进深度学习。很多学案的设计,还停留在知识传授、掌握的层面。

信息技术的融合。技术能促进教学理念和设想的落实,我们需要处理好专题地图,需要视频剪辑,需要关注各种专业的地理类网站,把更多生动的、最新的、形象的、专业的学习资源带到学生面前,地理信息技术的运用,对学生的地理学习兴趣是非常有益的,可是在日常教学中还是比较少,这都是教师教学研究的方向。

终身学习,不断反思,研究问题,才能摆脱那种靠一点点成功经验带来的沾沾自喜,找到学科教学的广阔天地和探索方向。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9-10-3 20:02
一开始就对素养和核心素养保留一份疑虑,这些不可能完全物化为笔试的东西,极有可能被考试带向偏离的道路。
回复 xiena 2019-10-4 08:09
地理课不仅要学好,还要引导学生欣赏探究世界
回复 长江口口 2019-10-4 10:30
geonet: 一开始就对素养和核心素养保留一份疑虑,这些不可能完全物化为笔试的东西,极有可能被考试带向偏离的道路。
素养的理想主义性质和考试的功利主义?我们对美食多样性的追求态度上,为什么就不被功利实用带偏呢?每天的食物,米饭、鸡蛋、蔬菜三样就足够了,每顿来一碗蛋炒饭足矣,其余都是多余的。
课堂教学的视野和活动范畴,永远要大于考试的范畴。这是学校教育与社会补课机构的显著差别。关键还是缺乏教学底气和自信吧?
回复 chinasun 2019-10-4 18:58
教学立意可能来自扎实的学科知识、宽广的阅读视野、不断思考创意的大脑。教育学与心理学的理论引领自然是必不可少的。之后,教学过程中的师生互动可能才是最为精彩的部分。当然,核心素养的指引也是需要的,但在当下,由于广泛的肤浅解读与所谓的教学实验与探索,使它几乎成了一个锅——是什么都可以装的。看下三大期刊那些不知所云、新瓶装旧酒的“论文”即可。
回复 长江口口 2019-10-5 11:26
chinasun: 教学立意可能来自扎实的学科知识、宽广的阅读视野、不断思考创意的大脑。教育学与心理学的理论引领自然是必不可少的。之后,教学过程中的师生互动可能才是最为精 ...
有人在努力就好!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5:03 , Processed in 0.061324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