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www.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教研手记:立足AR技术探究学习等高线

已有 903 次阅读2019-10-16 10:37 |个人分类:专题研究|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探究, 等高线



最近组织、打磨的一个教研活动:立足AR技术的探究学习——等高线地形图的秘密初中地理专题教学研讨。这是一节六年级的地理课,利用数字化学习资源组织学生自主探究的一节研究课。亮点有三个:AR技术的地理学习资源、学生制作的等高线模型、真实情境下的探究任务。

.资源融合

这节课,既有看起来高大上的AR技术运用,也有教师指导学生利用泡棉、超轻黏土制作的与教学内容相关的等高线模型,有利于学生的自主探究学习,加深对等高线原理的理解。

课堂教学,需要加强现代技术与传统教学工具的融合,工具与内容的融合。最好的学习是混合式学习,把多种学习资源有效融合。

.真实情境

平时教学,就要用丰富多样的真实情境素材,来训练学生的思维品质、问题解决能力、语言表达素养。

地理学有区域研究的传统,把典型的区域案例,组织成简明扼要的素材呈现给学生,把世界带到孩子们的眼前,让孩子们去探究未知的世界。世界在你眼前,而我在你身边。

牛娃毕竟是少数,很多时候,站在我们面前的也许只是一群普通的孩子,但谁敢说未来不是他们的天地?谁敢说他们不是未来的创造者?如何培养孩子们面对真实世界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 学生视角

教学设计和实施,如何体现学生视角?

学生需要学具。这里的学具可以广泛理解成学习工具,学生可以拿在手上的模型,教师设计的表格、需要完善的概念图,都是学具。

学生需要交流。学生同样是社会化的人,需要交流、沟通、合作,需要同伴的认可。

学生需要情境。真实的情境,能够体现知识的作用与意义,能看到知识的价值,学生的学习意愿、主动性就会更强烈。

学生需要简明。学习素材的呈现,活动和任务的设计,问题的设计,作业的布置,都需要考虑学生的阅读习惯和能力,简明扼要的信息呈现是很重要的,教学语言一定要简明、生动、有效。

学生需要指导。在任务的探究过程中,提醒学生如何利用学具,如何阅读材料中的关键信息、隐含的信息,如何用规范、专业的术语进行表达,都需要教师的指导。教学过程中,教师有没有适时出现在学生需要帮助的时间节点、关键环节,特别能看出教师的教学组织能力。这也可以成为听课教师观摩课堂的一个重要的视角。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19-10-19 02:37
初中地理研讨:立足AR技术的新型课堂,https://jyxy.mhedu.sh.cn/extranet/web/index/index!info.action?id=ff8080816cecacf6016dddd1de6328ef&code=EDXW.005.002
回复 长江口口 2019-10-19 10:57
这是一节非常有设计思维和创意的课,也是我们期待向往的地理课应该具备的样子,学生认真投入的表情、上台交流时落落大方的良好表现(在前面几次磨课都能体现),值得初高中地理教师学习。
1、用心设计,体现创意:学生小组的名称也很有妙趣,有地理味:巴西玉米小组、地中海小组、海上上海小组、太平洋小组、西望长安小组……;
2、学生体验,具身学习:做模型、动手画线、路线设计……,给学生更多参与、合作、体验的时间。学习活动有趣,课堂学生投入,纪律管理其实就没那么吃力了,有序的课堂管理是建立在良好的教学设计基础上的;
3、技术融合,为我所用:哪些信息技术、学习资源可以为课堂教学服务?不仅仅是妙懂地理,视频。各种地理APP,驴妈妈、马蜂窝……旅行场景路线,各种新鲜有趣的资源,都是能凸显真实情境的,哪些可以为地理课堂增加生动性、趣味性、具身性?
4、学生视角,支撑帮助:活动单最能体现,是否符合学生的认知,事先设计好工具、方法指导,在学生需要时出现在学生面前,其他时间就可以专注学生的行为、静静地欣赏学生的表现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22:54 , Processed in 0.07298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