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www.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教师专业知识的关键,内容知识、教学知识、技术知识的融合

已有 1146 次阅读2019-10-20 22:08 |个人分类:资料集锦|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TPCK教师专业发展模式

Shulman提出的PCK框架认为,学科知识与教学知识结合的学科教学知识是教师知识的核心[6]2006年,MishraKoehlerShulman关于教师学科知识和教学知识研究的基础上,从教师专业知识视角出发,提出了技术与课堂教学有机融合的分析框架——整合技术的学科教学内容知识(Technological Pedagogical And Content Knowledge,简称TPACK[7],如图1所示,它是信息技术时代对教师知识结构的一次全新界定,对于未来教师教育领域的研究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8]

教师专业知识发展模式包括七个主要成分,分别是

1.学科内容知识(Content Knowledge,简称CK

2.教学法知识(Pedagogical Knowledge,简称PK

3.技术知识(Technology Knowledge,简称TK)

4.技术内容知识(Technology Content Knowledge,简称TCK)

5.技术教学法知识(Technology Pedagogical Knowledge,简称TPK

6.学科教学内容知识(Pedagogical Content Knowledge,简称PCK

7.整合技术的学科教学内容知识(Technology Pedagogical Content Knowledge,简称TPCK


将文章中的示意图重绘一下。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vmaKeRz4mR7Qpyo6U5i9_w


————————————————————————


由该文的分析和教学实际观察,可以发现教师专业知识的关键,是学科内容知识、教学知识、技术知识相互融合的这些知识,是教师特别需要提升的,需要通过不断的在实践和反思来提升的。这些实际上是本体性知识、条件性知识在面临实际教学任务的时候,实践性知识不断丰富的过程。比如:


等高线的学科知识都懂的,教学法也懂的,如何把等高线的学科知识教给学生?学科教学知识很需要。


等高线的学科知识都懂的,信息技术素养也没问题的,如何把等高线的学科知识,通过好的信息素材资源呈现给学生?学科知识与技术融合太欠缺了。


建构主义的教学法都懂的,信息技术也很自信的,结合某个知识设计一个知识建构的概念图、框图,怎么就那么难呢?需要教学知识与技术的融合。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22:10 , Processed in 0.063799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