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www.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跨学科案例分析的能力要求与教学改进

热度 1已有 665 次阅读2020-9-28 12:44 |个人分类:例行教学|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大家好,今天我讲一下跨学科案例分析的能力要求与教学改进。给我的时间很短。

这句话大家都能认可,世界唯一确定的就是不确定性。未来悄然而至,聪明人时刻在准备。准备着,时刻准备着。

我想从三个角度来谈一谈:目标、行动、策略。

一、能力要求和目标

就是梳理能力要求。主要的途径有3个:

1个文本,可以研读上海市教研室的指导意见,特别提到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这里面真实情境和问题解决能力是重要的关键词。

2个文本,是上海市考试院发的一个评价指南,明确提出了三种能力,信息提取与处理、问题分析与质疑,结论阐释与创新。如果我们把这三种能力做一个图示的话,它们最终是指向一个问题解决能力。

3个能力目标梳理的途径,可以借鉴一下PISA测试。PISA测试特别强调素养和真实情境,因为真实情境是测试知识迁移能力的关键。

这是我们给教师推荐的一些学习资源,我一直认为,把跨学科案例分析理解成上海版的PISA测试就很好理解、应对了。不过市教委的专家可能不会同意,这一定是我们基础教育的原创。

PISA测试的情境分为很多:个人的、公共的、教育的、职业的情境。

看几道PISA测试题。这是数学题、这是阅读题,可地理老师一看,明明是地理题嘛!

我们可以把这几种能力对比一下,就能发现信息提取与处理、问题分析与质疑、结论阐释与创新,和PISA测试的阅读测评的能力,具有非常好的对应关系。

所以我们的跨学科案例分析,能力要求最终是真实情境下的,问题解决能力。

二、已经开展的行动

汇报一下,我们的教研工作,我们已有的行动。

包括市级课题,包括跨学科项目团队,公开课,质量检测当中设置相关的题目,提升教师的命题能力的培训,还有暑期培训课程,还有编辑文本,后续可能会向学校征集案例,提供建议,等等。

这个是我们前期工作的文本资料汇编,将会发放给每位地理学科教师,人手一册。

这是培训教师的感受,原来是局限于地理知识与生命科学知识的拼凑,现在发现要体现能力的迁移融合。

这是上学期的期末测试题,我写的一篇命题的反思。

这是我们在暑期培训当中所做的一个评价量表,对教师设计的跨学科案例,进行质量的评价。

三、教学改进的策略

课堂教学改进建议,归根结底还是把握学科的本质,改进课堂,提升阅读能力。

把握学科本质,地理的本质就是地图的阅读,会读图就会思考。改进课堂,课堂是关键, 我们希望多看到一些这样的课堂场景,具身认知、具身学习、学具的应用,做中学,有些原理需要用劳技课的方法。问题解决能力具有阶段性,具有进阶的特征,可以借鉴学习进阶理论。能力需要在各个阶段培养,有些知识高中阶段还会深入学习。

拓展学习空间,这是学生做的创意手绘地图。

跨学科案例分析,归根结底,还是你的日常课堂教学质量怎么样!

我要讲的就是这些内容。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张艳凤 2021-9-1 06:04
跨学科的设计,个人觉得应该是未来的必然趋势,对于教师来说存在的跨学科,其实对于学生来说一直就不存在!什么时候我们解决实际问题的时候,先分一分这是哪个学科的知识、内容,我想除了在考试的时候就没有过 ,打算在这一年尝试着做些跨学科的小项目,提升自身综合思维也促进学生的综合思维向更高层级发展。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23:29 , Processed in 0.070807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