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www.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立足学生视角的教学活动设计

热度 1已有 733 次阅读2020-10-30 04:53 |个人分类:例行教学|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地理, 季风, 学生视角


巴西教育家保罗·弗莱雷(Paulo Freire)在他的批判教育理论代表作《被压迫者教育学》中指出:教育实践活动的最终目的——教育即解放,教育的解放既不是恩赐,也不是自我实现,而是一个互动过程;在“灌输式”教育中,知识是那些自以为知识渊博的人赐予在他们看来一无所知的人的一种恩赐;应该摒弃“灌输式”教育,代之以“解放教育”,以唤醒人们对变化世界的批判意识,鼓励人们不断反思自身的生存方式。

这些话值得每一位教师细细品味。

学校倡导“尊重学堂”,就是针对现实课堂中普遍重视“教”而忽略“学”这种倾向做一些纠偏,用“学堂”来替换“教室”,希望呈现更多学生自主学习的场景。“尊重学堂”可以看成是对教师和学生的一种“解放”吧。各个学科的教研组、教师都在积极行动,探索自己学科的有效教学举措。

教师日常面对的教学改进工作,很多时候需要我们从习以为常的“教师视角”,转换到容易忽视的“学生视角”,或者说站在“学生立场”思考知识的深度学习和自主建构。但具体到教学实践,可能需要一些具体、可行的操作策略。

结合杜丹丹老师的高一地理课《东亚的季风》,一节课的教学活动设计,如何更多地体现“学生视角”,可以从几个方面去思考、实践、改进,形成有效的教学策略。

1.在情境问题中还原知识的意义:教师对学习内容的前后联系、考试地位、现实意义等一般是很清晰的,但学生因为认识的局限,经常会怀疑学习的意义:这些枯燥深奥的学习内容和我有什么关系?如果学生带着排斥的心态,学习很难有预期的效果,教师需要借助有趣的情境来还原知识的意义。杜丹丹老师的课,导入部分引用问题“火箭发射窗口(发射时间)一般选择天气晴朗、降水少的时间段。我国四大火箭发射场,从气候条件看,条件最好的是哪一个?”既体现了特色学校课程建设的要求,也很好地传达了知识学习的意义,在知识内容的学习中潜移默化地融入“情感、态度、价值观,摆脱空洞的说教。

2.多运用可视化、操作化的学习策略:现在是读图时代,借助可视化的工具来结构化地呈现、梳理、表征知识,是教师教学技能的重要组成部分。能用表格就不用文字,能用图示就不用表格,这样设计的教学活动、演示课件就会很简练。杜老师课前让同学录制微视频,呈现海陆热力差异的类比实验;用表格归纳比较数据,分析东亚季风的成因;运用中国立体地形、世界立体地形学具,来掌握季节性气压中心的位置和名称;通过画图活动来理解季风的风向……,这些做法为学生的自主学习提供了非常简明有效的学习支持工具和学科学习方法,保证了自主探究学习活动的顺利、高效进行。

3.在迁移运用中提升问题解决能力:运用教材之外的丰富图文素材,运用概念、原理来分析实际生活的例子,就能找到知识的现实意义,激发学习兴趣,提升问题解决能力。杜老师通过“北纬30度附近大陆东西岸景观的比较、“我国部分地区水、旱灾害频次”等材料,让学生探究、讨论季风带来的利弊影响,锻炼培养学生提取信息、分析问题、简要表达的能力,很好地完成了预期的学习目标,有利于综合思维、区域认知、人地协调观等地理核心素养的落实。

课堂教学的优化改进从来就不是一蹴而就的,都是从一个概念、一条原理、一个知识点、一节课、一类课、一门学科、一群人……逐步延伸开来,渐入佳境的。很欣喜地看到闵行三中有一大批“特别能吃苦”的教师,能高度自觉地顺应教学变革的大势潮流,理解认可学校发展的方向,摆脱对学生和教育环境的随意埋怨,坚持理性反思、行动研究、积极探索,他们一定能感悟到各自学科的育人价值,找到教育的真谛,享受教书育人职业的自信与幸福。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张艳凤 2021-8-28 09:24
高一课程《东亚季风》杜老师竟然有这么多有新意的尝试,学习了
    第一 情境创设篇
    火箭发射窗口(发射时间)一般选择天气晴朗、降水少的时间段。我国四大火箭发射场,从气候条件看,条件最好的是哪一个?”
     第二 课中教学设计篇
     1)学生实验微课 ,呈现海陆热力差异的类比实验;
     2) 用表格归纳比较数据,分析东亚季风的成因;
     3)运用中国立体地形、世界立体地形学具,来掌握季节性气压中心的位置和名称;
     4)通过画图活动来理解季风的风向……,
     第三 迁移应用 部分“北纬30度附近大陆东西岸景观的比较”、运用“我国部分地区水、旱灾害频次”等材料,让学生探究、讨论季风带来的利弊影响
     一节再熟悉不过的内容,教者如此精心设计,有丰富的素材,有趣的情境,运用原理概念解决实际问题的教学理念......,可见执教者的用心,也给了我很大的启示,教学是一门艺术,有无限的创造可能,不要放弃每一次的45分钟,及时整理反思,才能站好课堂的主阵地!
     可以用王国维的人生的三重境界类比一下我们的教育。
     第一重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即便是教师也要树立远大的志向,确定目标。
     第二重境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即要有孜孜以求的精神,教师应该是耐得住清平的职业。
     第三重境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是不是就是周老师说的找到教育的真谛,享受教书育人职业的自信与幸福。
     努力前行,哪怕是在“阑珊处”找到最终的快乐。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3 14:31 , Processed in 0.07710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