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www.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探寻徐霞客故居

已有 608 次阅读2023-2-4 02:53 |个人分类:专题研究|系统分类:地理游记| 徐霞客


对徐霞客(158715~164138日)了解越多,就越能感觉到这位旷世游圣的非同寻常与伟大。几次在命题中致敬、提到徐霞客,终于有时间可以探访一下徐霞客故居。

一、徐霞客故居,位于徐霞客镇下属的马镇

徐霞客故居,位于江苏省江阴市徐霞客镇下属的马镇,南旸岐(yáng qí)村,目前属于江阴博物馆下属的一个场馆。江阴是隶属无锡的一个县级市,故居所在地属于马镇,2003年璜塘、峭岐、马镇3个镇合并为霞客镇,2007年更名为徐霞客镇。也就是说,徐霞客镇是由原来的3个镇合并的,现在的镇中心在原来的璜塘,徐霞客故居在原来的马镇,两地相距有6.4公里,从无锡到徐霞客故居很方便。

徐霞客故居始建于明代,是徐霞客出生和生活的地方,原有房屋13进,每进9间,共有房舍117间,明末清初,故居遭到大劫破坏严重。至1984 年仅存面阔72进瓦房,1985年政府拨款大修后于1987年正式对外开放,目前有317间正房2间厢房,都是一层高的平房,看起来比较普通不像是大户人家,主要由徐霞客故居、仰圣园、晴山堂石刻和徐霞客墓组成。 

来徐霞客故居参观的游客稀稀落落,这里显得十分安静。


徐霞客故居目前有317间正房2间厢房,都是一层高的平房。


二、参观徐霞客故居,显得很简朴

徐霞客故居匾额悬挂在大门正面,是陆定一的题字。陆定一是江苏无锡人,曾任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国务院副总理、中央书记处书记、文化部部长、全国政协副主席等职务,是中国共产党宣传思想阵线的卓越领导人。

在徐霞客浮雕头像的背面,是北京大学教授、著名历史地理学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侯仁之先生1987年纪念徐霞客诞辰400周年故居对外开放时专门写的一段题词:“明朝末年,一位伟大的时代先驱诞生在这里。他是封建社会传统的叛逆者,科学领域的拓荒人。他热爱祖国山河,以毕生精力,艰苦卓绝的精神,敏锐的观察,清新隽永,刻画入微的文笔,撰写大自然的壮丽,揭示地理现象的奥秘。特别是在广大地区岩溶地貌的研究上,他更居于全世界遥遥领先的地位。他就是徐霞客,他将永远活在我们的心里。”

故居的院子东北角,有一颗高大的罗汉松,树高9.5米,杆围1.95米,是徐霞客父亲从京城带回来的盆景,徐母为鼓励儿子寄情山水,让徐霞客移植到庭院内,距今有430余年了。


徐霞客移植到庭院内的罗汉松,距今有430余年了。


故居房屋的第三进是正厅“崇礼堂”,一幅草书字体的对联很难辨认,查阅资料才知道是由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沈鹏题写,沈鹏是江苏省江阴市人,中国书法家、美术评论家。内容是徐霞客《题小香山梅花堂诗·得横字》的诗句“春随香草千年艳,人与梅花一样清”,当年是徐霞客自勉自励的句子,如今也成了后人对徐霞客的称颂和赞扬:上联赞扬徐霞客的精神千古流芳,下联写徐霞客的品格像梅花一样清高和洁雅。


故居正厅“崇礼堂”,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沈鹏题写的徐霞客诗句:春随香草千年艳,人与梅花一样清。


故居内有大量介绍徐霞客生平、经历的图片和文字,以及不同年代印刷的一些不同版本的《徐霞客游记》。

整个故居显得很简朴,看不出曾经是大户人家的气象。可能明朝的建筑总体看起来就是比较朴素,位于无锡市区的东林书院也是这样的风格。另外或许也因为故居位于乡镇地区,景区在管理上有许多需要改进提升的地方。

三、故居附近的仰圣园、晴山堂、徐霞客墓、胜水桥

在故居正对的南面,是一处典型的江南园林:仰圣园。2001年江阴市人民政府拨款修建,主要展示的是徐霞客游记内容的书法碑廊,占地20亩,里面有徐霞客的全身站立塑像。

仰圣园的西南角,是晴山堂及晴山堂石刻。晴山堂始建于明泰昌元年(1620年)是徐霞客为母祝寿而建的堂舍。徐母八十大寿时,徐霞客又邀请文人朋友如董其昌、黄道周、高攀龙、王思仁、张大复、陈继儒、陈仁锡、陈函辉等题诗作图,共庆母寿。

徐母逝世后,徐霞客请人将表彰他祖辈而提撰的诗文、记、序、传志等整理,并刻石砌嵌在晴山堂的内壁,即晴山堂石刻。石刻内容大致有三大部分:称誉徐霞客祖上的诗文、赞扬徐母教子的颂词、记述徐霞客生平的史料。这是徐霞客除了游记之外,留下的另一个珍贵的文化遗产。2001年徐霞客故居及晴山堂石刻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走出晴山堂后院,有徐霞客墓,是仿明式移葬墓。1978年从前马桥中村头东首迁入,1985年按《徐氏宗谱》所附墓制图重建。墓坐西朝东,竖有清初花岗岩原石碑,有“十七世”“明高士霞客徐公之墓”等文字。

在徐霞客故居东南约100米处,有一座横跨在沈塘河上的南北向的古老小石桥“胜水桥”,是当年徐霞客乘船出游出发的地方。此桥1924年重建,2006年进行重修并建“游圣亭”。桥墩的石柱内外两侧刻有对联至今清晰可见:“曾有霞仙居北宅,依然虹影卧南阳”,外侧的对联是“胜境重新舟驶人行通海宇,水影依旧清流激湍映天然”。两副对联概括了徐霞客故居的风光,与胜水桥的相对位置,以及人们对徐霞客的怀念。当年徐霞客远游的时候,他的母亲、妻子和家人到胜水桥边的码头送行;每当徐霞客考察归来家人又在码头迎候。


仰圣园悬挂的一块牌匾


横跨在沈塘河上的南北向的古老小石桥“胜水桥”,是当年徐霞客乘船出游出发的地方。


徐霞客的全身塑像


故居内,一幅徐霞客的油画(局部)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20:04 , Processed in 0.07454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