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www.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命题记录:如何提升科学解释能力

已有 75 次阅读2024-4-15 09:18 |个人分类:例行教学|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三月的天就像娃娃的脸,说变就变。这句话在上海地区适用么?解释原因。”这也是学生觉得比较有趣的一个问题,但学生的回答情况,总体上表现不佳(难度0.34,区分度0.40)。

对一些常见天气谚语、俗语进行验证和尝试性的解释,考查的是科学解释能力。热力环流等一些原理性较强的自然地理内容,经常要求学生对一些现象做出自己的解释。

这里面很可能会有少部分学生,对一些通俗的民间口头语言的含义会存在一些理解偏差,比如“娃娃的脸”是什么意思?其实通过前后文字,就很清楚。

选择几位学生的回答,比较一下在这个问题上的思维差异。


A此话适用。因为三月时期,蒙古西伯利压高压依然强劲,冬季风源地的能量未完全减弱,而江淮一带、上海地区因太阳直射点北移,正午太阳高度变大,气温回升,这样极易产生冷锋,西北冷气团向江淮暖气团强势推进,在锋后形成降雨,上海冷锋过境时会有降雨、降温。

点评分析:表述很清晰,且善于借用前面小题中的铺垫性内容“太阳直射点北移,正午太阳高度变大,气温回升”,还能提取天气形势图中的信息“蒙古西伯利压高压依然强劲”,进行合理的解释,“江淮一带”的表述也体现了良好的区域认知素养。该生卷面总分82分。


 B适用,因为上海三月份的天气阴晴不定,时雨时晴,说变就变,所以适用。

点评分析:把上海三月份的天气描述了一下,并未理解“解释原因”的题意,应该解释“阴晴不定”“说变就变”的原因,而不是把“三月的天就像娃娃的脸,说变就变”的现象,进行徒劳无功的、同义反复的表述。该生卷面总分60分。


 C同学不适用。由图中天气形势可发现,上海地区无天气系统的强烈影响,且气压持续在1015hpa-1020hpa之间,气压稳定,风小。说明上海天气趋势稳定基本不变。因此不适用这句形容天气多变的话。且上海临海,因海陆热力差小,温差小,温度稳定。

点评分析:未能从天气形势图中看出冷锋的移动趋势,从瞬间状态得出“上海地区无天气系统的强烈影响”的判断,“上海临海,因海陆热力差小,温差小,温度稳定。”的表述文字,对天气变化影响因素,在尺度理解上有错误。该生卷面总分88分,地理学习还算不错,但对天气系统的内容,在概念的理解和灵活运用方面需加强。


 D同学不适用,3月太阳直射点北移,雨带北移,但上海并不处在雨带影响区域,未到霉雨季。

点评分析:未结合天气形势图进行问题思考,仅凭头脑中记住的“雨带移动”的知识进行自己的推理。需要注意联系生活,并善于从图文材料中提取信息。该生卷面总分71分。


考试之后的质量分析,教师可以重点关注那些得分率较低的试题,并结合学生的具体理答进行分析和研究,找出问题,给出针对性的建议,并思考后续教学的策略和方向。这种质性研究的方法,比机械的、枯燥的数据分析,要有意思多了!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30 07:23 , Processed in 0.08018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