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车排子 http://www.xingyun.org.cn/?1484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有一天你想出发了,就迈开步子走吧

日志

由生产潜力想到的

热度 2已有 863 次阅读2016-2-16 11:14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拜读了叶片水滴老师的日志《关于生产潜力的一道题目》,我在想,我们每个人都有丰富的思想,很多老师也有很强的能力,但像叶片水滴老师这样能迅速把自己的想法转化成文字的老师却不多,可见知易行难

易总一怒之下,踢了700多星友,我在想,这700多星友不愿意学习吗,不是!不愿学习,谁会加入星韵QQ群,但怎样学习,学习什么,学后有什么用,学后怎么用,大部分人却是迷茫的。为什么呢,学校不是给了老师很多的培训机会吗?但这些培训,很多是短期的,应急的,理论性强,能解决老师在课堂上碰到的具体问题的却相对较少。对学生培养研究的多,对老师的培养研究的少。老师单兵作战的多,集体合作的少。再加上学校的教研活动,很多人是能应付则应付。大环境在潜移默化的告诉大家,教书是良心活,你可以多做点,也可以少做点。所以到了星韵,长期对教师行业的失望,思考的惰性,行动的惰性,使很多老师愿意看别人怎么做,听别人怎么说。其实也想上进,但常常是一种被动的上进。因为在学校里大多时候的话语权都在领导那里,只能在下面发发牢骚,所以到了群里,很多人也习惯隐藏在背后,做一个沉默的大多数。我也算其中的一员吧。

怎样激活这沉默的大多数,确实是个很大的课题。这里面可能有很多原因,可能不喜欢被强迫做事,可能不愿付出,只想收获,可能不喜欢写作,可能年龄大了,电脑技术差等等等等,不一而足。大家可能是未来佛,可能是和氏玉,可能是千里马,但没有碰到合适的土壤,合适的光热,虽然潜力无限,却被深深埋藏,因为习惯了被动,习惯了避重就轻。

被景总踢出的群友,也可能有不同的态度,或愤愤不平,或心生羞愧。行动也可能不一,或一蹶不振,或发奋图强。其中滋味,只有自己才知道。也许这就是大浪淘沙,也许是星韵播下的种子,有些要很多年以后才能开花结果,只能慢慢的等待。

最重要的学习是自悟,最重要的进步是思考,三个臭皮匠,都可以当个诸葛亮。而想取得好成绩,最重要的就是行动,坚持不懈的行动。

再说叶片水滴老师的这道题,除了解决这道题目外,给学生讲的时候,还可以再适当挖掘一下,科学家研究生产潜力的意义是什么。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16-2-16 15:10
思考的素材处处都有,有人善于积累,有人天天碌碌无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2-16 17:25
需要自己给自己一点压力和任务,让自己动起来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22:28 , Processed in 0.09631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