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车排子 http://www.xingyun.org.cn/?1484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有一天你想出发了,就迈开步子走吧

日志

乱弹写日志

热度 3已有 908 次阅读2016-2-21 10:37 |系统分类:关注星韵

先分享一个很多人小时候都听过的这样一个故事,说的是伟大的物理学家爱因斯坦时候在学校交手工作业的时候交了一个做得很糟糕的小板凳,老师很生气,后果很严重,老师信誓旦旦的说在这个世界上保证再也找不到更糟糕的小板凳了,但是我们的爱因斯坦同学遵循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原则,从书桌里掏出了两个更糟糕的小板凳来。

这个故事有很多解读,我想说的是,看到群管理们天天督促大家写日志,但很多人一谈到写日志就烦,所以写日志首先需要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碍。一不怕献丑,写不来高大上 ,我就从写点低矮锉,写的再不好也是自己下的蛋,别人不爱自己爱。二不怕写得少,古人早就说过,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我可以从一个字,一句话,一段话写起。比如写一个字的日志:烦;写一句话的日志:今天我很烦;写一段话的:今天一出门,就踩了一坨狗屎,回去把鞋子洗了,再上班就迟到了,校门口看见主任瞪着一双恐怖的眼睛,吓得我一不小心摔了个大跟头,摔的我头晕目眩,课都没上成,烦啊!三不给自己留退路。我今天就写,现在就写,没电脑在手机上写也可以。

其次写什么呢?

可以发发牢骚,我写的《科技神》就是一篇牢骚之作,是有感于有些学生做题时什么题都答市场广阔,交通便利,科技进步。广阔的市场到底在哪里,便利的交通到底指的什么,科技,到底是哪方面的科技。写的不好,字数也少,深度不够,没关系啊,那是读书少,积累的少,怪不得别人。

可以写写学习后的体会。我的日志《土豆与地形剖面》、《食物与地形》,就是在看星韵的访谈时突然想到的,虽然只是一个小的点,把他记录下来,说不定以后课堂上就可以用。

还可以把课堂上临时的一个想法记录下来。我在讲农业区位时,反复强调这是方法、手段,什么都可以分析。正好国足新败,我说同学们,用农业区位分析的方法来分析一下中国足球不行的原因。有个女同学说:啊,这也能分析啊。我说:对啊,我用的只是这个方法,又不是要你一定正确。于是就有了日志《用地理区位的方法分析中国足球落后的原因》。

还可以写写你遇到的各种问题,可以只问不答,可以自问自答。还可以写旅行日志、考察日志,等等等等,世界这么大,只要你想写,怎么会没有写的呢?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北纬31度 2016-2-21 12:12
我也很懒,平时不愿意写,其实写点东西并不难。考语文的时候谁没有写过作文?写博客比写作文容易多了!没有题目、题材和字数限制,想写什么写什么!呵呵!爽!
回复 渝-李丽欣 2016-2-21 13:23
诙谐有趣有用
回复 长江口口 2016-2-21 21:07
这是明显拉黑星韵么?学会自己反省很重要的。
回复 cq28zy 2016-2-22 09:01
长江口口: 这是明显拉黑星韵么?学会自己反省很重要的。
谢谢口口老师提醒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15:21 , Processed in 0.07169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