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1508361670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488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复活节岛上的悲剧与思考

已有 668 次阅读2016-5-31 13:36 |个人分类:地理小百科|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复活节岛

   

   复活节岛位于东南太平洋,是隶属智利的一个海岛,岛上风光秀丽,巍峨的巨人石像是世界未解之谜,每年吸引着许多游客。然而这个天堂般的小岛,在三百年前却曾上演一出人间悲剧。

复活节岛早期土地丰饶,岛上人口数迅速增长。大约1680年人口膨胀到了大约2万人,但岛上可提供的食物,最多只能养活2000人。于是,为了养活增长的人口,岛上的居民开始无节制的开发、使用资源,岛上的生态系统遭到了破坏。人们普遍处于饥饿之中。在1700年左右,经历饥饿、混乱,岛上人口只剩下2000人左右。到了1877年,由于种种原因,岛上人口只剩下了111人。复活节岛上人口在达到高峰之后为什么会急剧下降呢?这是因为岛上的人口增加后,对资源的需求也增加了,而海岛上的资源是很有限的,因此过度开采势必会破坏到环境,而人类的生存环境一旦恶化,饥荒、疾病等等就会盛行,人口势必会减少。可见,人口、资源、环境构成了一个有机的系统,它们之间相互制约,一个地区的人口不可能无限制地增长下去。资源环境对人口数量有一定的限度,该限度在地理上用“环境承载力”来表示,即环境能持续供养的人口数量。

那么1680年的时候,复活岛上最多可以养活多少人呢?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就必须掌握当时岛上各种生存资源的数据,比如有多少淡水,多少食物,多少燃料等,并推算出每种资源可以供养的人数。而岛上的居民要生存,就必须拥有各种资源,所以根据“木桶效应”的原理,选择最小的人数作为问题的答案,在地理上这个最小人数也用“环境人口容量”来表示。环境人口容量指的一个地区最多能持续供养的人数,其大小是由最少资源的环境承载力所决定。

听完复活节岛的悲剧,我们不难联想到,地球作为我们唯一的家园,可以养活多少人?关于这个问题,英国《卫报》报道称,世界未来人口的数量将可以抵达极限人口数字——1300万亿人。科学家称,一旦到达这一极限数字,人类将像蚂蚁一样密集,大多数人将挤居在遍地林立的2000层高摩天大楼中,像囚犯一样生活。然而这样的生活显然大家都不愿意过,每个人都希望有属于自己的足够大的生存,都向往健康,轻松,舒适的生活环境。所以“合理人口容量”的概念应运而生。该概念是指按照合理的生活方式,保障健康的生活水平,同时又不妨碍未来人口生活质量的前提下,一个国家或地区最适宜的人口数量。

在当代,随着交通的发展,科技的发展,地方开放程度的增强,资源的全球化,复活节岛的悲剧也许很难在另一个地方重演。然而地球又何尝不是一个“复活节岛”呢,为了拥有一个健康、繁荣、可持续的未来,我们是该行动了。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14:58 , Processed in 0.08259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