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1508361670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488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地理视角、科学态度与课程展望——学习大学课程《全球气候变化》的感想

热度 1已有 788 次阅读2016-5-31 13:38 |个人分类:地理课程与教学论|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气候变化, 大学, 课程

地理视角、科学态度与课程展望

——学习大学课程《全球气候变化》的感想

 

本学期选修课程《全球气候变化》,这门课着重从研究方法与研究进展的角度向我们介绍了科学家们是如何进行气候变化研究工作的,这与我之前接触过侧重阐述气候变化影响的相关课程有很大不同。虽然早已忘记高中学过的物理、化学等基础知识,导致自己听课时在理解研究细节方面比较吃力,但是整个课程结束之后,感觉自己对气候变化的研究思维、研究方法和研究进展等方面还是有了比较初步的了解。下面我将从“地理视角”、“科学态度”以及“课程展望”三个方面谈谈我学习完这门课之后的感想与思考。前两个方面主要是学习结束后自己在观念、理念层面的收获,最后一个方面则来源于对气候变化课程的拓展阅读与相关思考。

一、地理视角:气候变化的空间尺度与时间尺度

首先,气候变化可以追溯到46亿年前,时间跨度非常大,所以说气候变化是长期大气状态变化的一种反映,不同的时间尺度,气候变化的具体表现也是不同的。在亿年尺度的地质历史时期,全球气候变化表现为冷暖交替、干湿交替;在十年尺度的近现代时期,全球气候变化表现为气温波动上升,冷暖交替,全球变暖。因此全球气候变化不等于全球气候变暖,全球变暖仅仅指近百年的全球气温上升。其次,全球气温上升是就全球平均状况而言的,并非每一个地区气温都上升,就我国而言,北方升温明显,长江流域近现代以来升温并不明显。因此空间尺度不同,全球气候变化的状况也是不同的。以上两点关于气候变化的结论告诉我们,要学会用地理视角去看待地理现象,而地理视角包括时间视角、空间视角、运动变化的视角、比较的视角、联系的视角等,研究全球气候变化需要从空间和时间两个视角进行分析,其中尤其需要把握好尺度。这是因为当我们在谈论某个规律时,实际上是谈论某空间尺度区域的规律,以及突出或忽略的因素。谈论同一主题(包括规律),当关注的空间尺度不同,得出的结论可能不同。研究区域的空间尺度不同,关注的重点有显著的差异。

二、科学态度:严谨细致的气候变化研究

气候也许只是日变化极大的天气状况的平均值,同降水的逐年变化相比,温度的年变化较小,但也在变化。而从事气候变化的科学家们正在研究的就是如何说明这种变化的问题。科学家们应用的数据范围从每日的温度和降水记录,到地球相对于太阳位置的计算结果。由于大多数地方的每日记录只能往回追溯50-100年,因此科学家们就从树轮、冰芯、湖底沉积、石笋、珊瑚、黄土等其它来源中寻找关于过去气候的补充。而这一“以古论今“的过程却并不像说起来那么简单。要知道,凡是数据的统计、模型的建立都会有误差,科学家们为了把误差控制在可接受的范围内,必须做非常多的工作,从研究样本的选取,到处理、分析、数据的统计等都要非常的严谨、细致。科学家们为了找到合适的研究样本,往往一年中有半年的时间需要到野外考察,风餐露宿,环境十分艰苦。即使采到了样本,还需要返回实验室进一步的做验证,如果样本效果不理想,还需要再一次的到野外取样。可以说,每一篇关于气候变化的实证研究论文都是沉甸甸的,汇集了研究团队的心血。

三、课程展望:气候变化如何影响人地系统的脆弱性

李特尔指出地理学的研究对象是人地关系。气候变化研究告诉我们地球表面正在出现大量的生物物理变化,而我们在思考这些变化中有多少是人为因素造成的的同时,是否也应从地理学人地关系的主线出发,审视当前的这些变化将会引发多种脆弱性的问题?正如《理解正在变化的星球——地理科学的战略方向》里写到,“哪种生活方式更容易暴露于环境变化中,并受其负面影响?伴随着环境变化而产生的重要的社会经济变化是否会导致人们或者生态系统面临一些更大的危险?在这些情况下,由于社会经济条件变化而产生的脆弱性改变会对环境变化产生怎样的效应,扩大还是减轻其影响的程度?是否有些人或地区能够更好的应对环境变化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从这一连串的问题中,我们可以发现,地理学家们正在关注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以及相应的因对措施。这是基于气候变化研究数据之上的跨学科研究,具有更强的应用价值,个人认为也代表了未来研究的方向。这里也提一个小小的建议,希望老师可以在原有课程的基础上,增加这部分的内容,可以选取一两个研究案例进行剖析,也可以采取学生汇报/展示的形式,将原有的部门地理研究提升到跨学科的应用地理研究层面,丰富课程的内容,培养学生的地理思维。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lcy87428752 2016-6-28 14:51
思考的深刻!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16:11 , Processed in 0.057993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