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火柴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509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9月开学的教学反思

热度 3已有 758 次阅读2015-9-24 15:43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教学反思

       已经被踢出去一次,趁着景总访谈,厚着脸皮回来。这次开始要好好写日志了,不仅仅是因为网站要求,更因为自己觉得有必要把自己一段时间的教学感想写出来,帮助自己整理近一段时间的教学,好的记录下来可以继续坚持,不好的地方再思考如何改进。
       开学以来上了三个专题,把一些教学反思整理如下:
      1、简单内容让学生自己看书回答问题。比如讲到天体类型时,彗星和流星现象都是一道亮光划过天空,这两者有什么区别?请学生来回答,答不出的自己翻书,阅读理解。
      2、注重学生读图、读表能力的培养。比如在讲“只有一个地球”时,可以和其他行星数据进行比较。图片最好包含一些容易出错的信息,设置问题故意让学生犯错,这样理解记忆效果更好,课堂也活跃了。比如在讲流行现象、流星雨时,出示一张星轨图,上面有几颗流行体划过,问学生图中有几颗流星体。可以预见,几乎所有学生的反应都是“哇,这怎么能数的清”或者“无数颗”。此时老师数“一颗、两颗、三颗”又是一片惊呼。
      3、学生要有事可做。继续延续之前的习惯,让学生记笔记。可以记在书上,也可以记在笔记本上。边听边记,一方面可以丰富学生的课堂活动,另一方面学生无论是课后复习还是考前复习,都有资料可看。
      4、充分运用实体教具。听了光明老师的访谈后,我认识到了实体教具的重要性。讲地球自转时,给每三位学生发一个小地球仪,让大家演示地球自转,结果还没开始转就出现问题了,自西向东到底怎么转。这时老师把地球上东西方向的规定讲给大家,学生的印象可能更深刻些。
      5、高一地理从学业水平测试到合格考,难度降低了,讲的内容也精简了很多,一些课外拓展的“废话”就不说了,一些内容也简单讲讲。比如月相,之前放在地球运动之后讲,现在就按照课本顺序,把难度降低,能判断出月相名称即可。日月食也是,知道最基本的位置排列即可。
      6、运用好地理软件辅助教学。尝试了两个地球运动软件,my world和虚拟三维地球仪,感觉虚拟三维地球仪更好用一些。在演示地球自转,不同角度看地球自转等等问题时都非常好用。提一点小建议,如果能演示地球自转的角速度、线速度就更好了。
      不好的地方也有很多,比如:
      1、不能很好的从学生需求的角度出发去组织课堂教学。教学过程按部就班,不能很好的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今后应该多从学生生活实际入手,探寻学生关心的问题,以此为出发点,讲解地理问题。
      2、把握好课堂节奏,慢慢来。这个是个老问题,尤其是让学生看书看图回答问题时,时间预留不充分,学生还没有看明白就提问讲解。这个要继续改进。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志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5-9-26 20:36
说的很对:没有记录你真的可能发现不了问题,写下了十年后再看可能会脸红;不写的话十年后可能还站在原地沾沾自喜。
回复 长江口口 2015-9-27 21:25
聚焦一点,深入思考,或许可以更有成效。
回复 liuziyan1999 2016-6-22 14:44
我们要求每上一节研讨课、公开课、每周都写反思。但反思后还是反复的出同样的问题,反思出问题还得想办法纠正才好。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9:58 , Processed in 0.055143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