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bilingual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54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我和学困生的故事

热度 4已有 537 次阅读2017-1-18 10:47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故事

      我任教的七年三班有两个叫ZY的女生,她比另外一个女生个子高,因此大家都叫她大ZY。大ZY期中考试地理得了5分,是班里地理成绩唯一得个位数的学生。

      为了和她拉近距离,帮助她增强对地理学科的兴趣和提高地理成绩,在课前5分钟,我经常让她到班级的电脑前练习flash世界拼图;课上总是设置一些简单的问题提问她,无论她是否答对,我就及时鼓励,有意地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把在平时我观察的和从班主任那里了解到的她的优点放大,比如:每次轮到课间她在学校站岗,她认真负责地维持走廊里同学们的纪律,她细致周到地照顾住院的奶奶,是一个值得大家学习的懂事的好孩子!展示她在小学获得的奖状,鼓励她在初中只要努力,一定也会硕果累累!课间,我找她谈心,耐心地解答她课上没弄懂的问题,帮她画书,送给她辅助学习的地理书籍;课后,我在班主任的邀请下加入三班的微信群,她第一个主动加我为好友,圣诞节和元旦,她给我发来祝福,我把小熊学地理中的地理世界之最、运用地图学好地理的学习方法等文章发给她。

       期末复习时,在三班上完地理课,我正要走出班级,她追了上来,对我说:“老师,我现在对地理学科越来越感兴趣了,期末我一定要考个好成绩!”想到我不能给她施加太大的压力,我对她说“老师相信你,只要你比期中考试有进步,你就胜利了!”期末考试,地理她考了23分,尽管距离30分及格还有差距,但是对她来说,已经是巨大的进步了!成绩下来后,我通过微信,对她表示祝贺!她担心下学期会换地理老师,我告诉她,我会一直教她到八年级结业,她听了,连给我发来好几个“太好了!”

      大ZY的事例让我感慨不已,作为地理老师,我们要坚信每个孩子都是可塑之才,尤其对学困生,更要关怀和赏识他们,耐心地鼓励他们,帮他们找回自尊和自信,从而把他们引向成功!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ludog 2017-1-18 16:10
就后进行个体而言,教师帮助其赶上来是有可能的;就后进生群体而言,转化绝无可能。
回复 苏—位小彦 2017-1-19 19:01
赞一个,进步这么大说明这个学困生不是智力的问题。
回复 叶片水滴 2017-1-20 21:07
ludog: 就后进行个体而言,教师帮助其赶上来是有可能的;就后进生群体而言,转化绝无可能。
哈哈,赞同路老师,有可以转化的,也有确实无法转化的
回复 叶片水滴 2017-1-20 21:07
这个孩子进步好大, 很赞
回复 June 2017-2-4 15:24
很有耐心也很有心的地理老师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4:36 , Processed in 0.058243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