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bilingual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54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借助网络教研平台 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热度 1已有 454 次阅读2019-9-14 10:33 |个人分类:继续教育|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借助网络教研平台   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听窦继红老师讲座《如何借助网络平台开展教研》有感

       2019716日晚上,在CCtalk直播平台,我仔细聆听了窦继红老师的讲座《如何借助网络平台开展教研》,感到受益匪浅。对于借助网络教研平台学习,有效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我深有感触,下面结合自己的网络学习实践,与老师们共享。

一、借助网络教研平台,帮助教师积累教学资源

窦老师在讲座中提到网络研修的优势是资源丰富、时效性强、打破空间、反复观看,通过百度文库、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人民教育出版社、学科专业网站等网络平台借鉴他人优秀经验、下载课件、学习优秀教学方法、音频、视频等教学资源。

在网络学习中,我着实感到网络教研平台的资源让我充满了对地理教学的热情,促使我在地理教学中常教常新。通过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我聆听全国地理教师的优秀课例,写下百余节课的听课和评课记录。人民教育出版社网站初中地理栏目中,有初中地理四册书每一节课的教学设计、课件和习题,是我平时备课时参考的丰富资源。

受到窦老师讲座的启发,除了网站外,今后我要坚持通过QQ群、YY频道、微信公众号、博客、CCtalk、优酷、网易等网络平台不断学习积累地理教学中鲜活和有用的素材。

二、借助网络教研平台,引领教师学习新技术和新模式

在网络教研平台中,促使我不断学习新的信息技术,实现信息技术与地理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例如,在星韵地理思维导图QQ群,我学会了思维导图MindManager的制作,这为我后来参加公开课,熟练运用思维导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又如,在蓝月亮地理YY频道,我学会了鸿合电子白板和希沃电子白板在地理教学中的使用方法,这使我有机会在后来学校举办的学科展示活动中,为全校老师主讲关于运用鸿合电子白板辅助课堂教学的专题讲座。

窦老师在讲座中提到教师网络研修能够快速传播教育最新动态。如慕课、翻转课堂、STEAM等学习方式,不受时间限制、场地限制和人数限制。对于慕课、翻转课堂、STEAM等学习方式,我的涉猎不深,今后还要进一步学习和实践。

三、借助网络教研平台,促使教师坚持积累反思     

窦老师在讲座中提到教师要重视积累自己的网络研修成果,对资料的整理要做到分类、上传、保存、更新,还可以投稿给一些教育报刊和杂志。

在网络学习中,我坚持在地理网站书写博客,内容包括教学设计、教学反思、网络学习的收获、培训后的感悟等。

博客中个人撰写的不成熟的文字表述,却是积累的宝贵经验,这些素材可以经过整理、修改、润色后,写成教学案例、论文等文章投稿给地理教育类期刊。2006年至今,我的几篇豆腐块文章有幸发表在全国优秀地理期刊。

2019年暑假,我有幸加入兴成长计划向优秀的老师学习,这将是我教育生涯的又一个里程碑。正像窦老师在讲座中提到的:通过小打卡、在线留言、上麦互动等方式交流展示自己的教研成果、心得体会、教育叙事和教学反思。这个暑假,静下心,拿起笔或敲击键盘,梳理学习体会,内心深处始终保持对地理教学极大的热情,为自己的网络教研学习留下很多值得珍藏和回味的美好,我感到无比的欣慰。

四、借助网络教研平台,带动青年教师深入备课

作为学校的地理备课组长,之前我一直在地理学科的集体备课活动有很多困惑,例如,一周一次的老师集体备课,时间短,很多教学问题不能深入研讨。窦老师的讲座让我对今后的利用网络平台进行深入的集体备课有了目标,找到了方法!例如,首先做好准备工作,确定一人做主持,1-2人做主讲,在网络平台先确定好研磨某一节课的教学设计,大家在教学中分头实践,实践中随时可以在网络平台留言,交流经验、找出不足,多人开展讨论,反复研磨最终定稿。还可以把一节完整的课录下来,请组内老师针对课堂实录,进行点评磨课,捋清教学思路,提升教学能力。这样拓展了集体备课的时间和空间,在交流、反思中,深入解决教师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促进教师在研究中不断成长!当然同时也要注意细节:如,经常更新网络集体备课的主题、制定网络研修的制度和重视网络研修成果的输出。     

借助网络教研平台,不断充电学习,与高人为伍,与智者同行,我将继续积极、主动地发展自己,不仅促进自己的专业成长,更希望带动年轻地理教师的不断成长!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ludog 2019-9-14 15:12
每个学校的地理教师人数都有限,网络教研很有必要。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3:52 , Processed in 0.07191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