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bilingual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54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记录感动 分享幸福

已有 646 次阅读2020-1-28 20:34 |个人分类:继续教育|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记录感动  分享幸福

2019年暑假,我在互加计划名师成长提升班学习,通过CCtalk直播平台,结识了河南省项城市教研室教研员胡新颖老师,后来我申请加入胡老师创立的项城课题群,在群里如饥似渴地坚持学习,为我2019年下半年的课题研究工作带来非常大的帮助!

2020年寒假,面对下学期首次面临地理中考,提高生源差的学生的分数苦恼的我,再一次来到项城课题群,汲取前行的力量。两天的时间,我认真聆听了四位教育大咖的讲座,名师的经验让我在感慨的同时也开始回望反思自己的地理教学,如何让自己常态的地理教学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发展,在我的地理课堂,不是培养地理学家,学生可以学不好地理,但他们要学会做人!在我的地理教育生涯进入第26个年头的时候,如何获得教学生涯的二次成长?从讲座中,我似乎找到了自己该努力的方向。
   
一、在孙静老师讲座中,找到内心的丰盈
   
西安文理学院的孙静教授,亲切随和、恬静优雅、感情细腻、博学多才,是一位多产的作家和优秀的学者。

孙老师用心生活,用情怀工作,用灵魂写作。特别欣赏孙老师说的一句话,“生命的年轮虽然让我们的容颜有所变化,但内心的丰盈、脸上洋溢的自信,就是我们精神世界高贵的反映。”
    
的确,生活点点滴滴都流入了岁月长河,有些人、有些事、有些景都那么珍贵,只要我们善于观察,用心挤出闲暇时间,坚持书写,用笔永恒记录美好的生活,就会收获美好的心情,不仅让自己的内心更丰盈,而且让自己的人生更有色彩!
   
孙老师做的题为“聊聊写作这件事”的专题讲座,涵盖了写作的意义、价值、方向、支撑和体会。沉醉其中,意犹未尽,令我感动。在写作中成长,历练语言,呈现思想,促进反思,提升情感。孙老师如同灯塔一样,照亮我前方的写作之路。与写作牵手,赶紧动笔,坚持原创,让写作成为常态,享受文字赋予我长久的快乐!

二、在马增信老师讲座中,明确自律的重要
    山东省武城县实验中学的高级教师马增信老师,是一位新网师,做的题为“做一个幸福的新教育人”的专题讲座,马老师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分别从“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教育写作的意义、如何进行教育写作、我的网师,我的成长”四个方面来分享他对教育的思考。

最让我钦佩的是,马老师虽然年龄大,身体状况并不是很好,但是他拼命、勤奋、努力,让自己更加卓越。他加入新网师的时间并不长,却取得了令人羡慕的成绩,我觉得最主要的一点是他自己管理自己,细致做好计划并落实到位。他建议老师们为自己列一个学习清单、准备一个阅读记录本,倡导大家贵在坚持,让小小的清单和记录本,时时刻刻激励着自己奋力前行!

马老师的成长经历,让我们看到一位55岁的老教师,以一颗不老的心,把自己的爱好与教育事业相结合,坚持不懈地走在追求新知的道路上,温暖自己的生命,也照亮别人的世界,让教育的每一天都满是幸福!

三、在呼宝珍老师讲座中,学习做有智慧的教师

河南省扶沟县教师进修学校的高级教师呼宝珍老师,虽然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教师,但她却凭借自己的实力,走出扶沟,走向全国,成为国内知名的教育专家。呼老师做的题为教师专业成长与我的实践追求的专题讲座,她结合自己的从教经历,用鲜活的案例分享了自己班级管理的智慧,带给我非常多的触动与思考。

印象最深的是,呼老师说“让痛的地方生长出智慧来。”原本为学生的问题困扰的我,从睿智的呼老师身上获得力量,正如呼老师所说,“学生的问题投射的是老师的问题”“抱怨是最无用的”,因此作为教师,我要学会反思自己,向内看,留一只眼睛给自己,不抱怨,不嫌弃任何一个学生,积极面对与学生相处中的各种问题,用恰当的方法解决问题才是最重要的!

    透过呼老师的成长经历,更让我学会,在与学生相处过程中,把每一个教育故事用文字记录下来,及时审视自我的行为,把自己好的方法经验进行总结,从失误中汲取新的前进力量,把每一个教育问题变成自己成长的契机。

四、在闫学老师讲座中,重视创造机会主动成长

浙江省杭州市未来科技城海曙小学校长闫学老师,一位温婉优雅、从容自信、风趣幽默的特级教师,从山东章丘到浙江杭州、从小学教师到区教研员再到小学校长,闫老师不停地去拓展新的疆域。闫老师做的题为阅读与写作:教师专业成长的向上天梯的专题讲座,为我指明了专业成长的必经之路。

闫老师分享的“好教师的特质之一是要拥有自觉意识,主动出击,不断在没有机会的情况下给自己创造机会成长。”对我的触动非常大,正如闫老师指出的,学习要不满足现状,永远走在奔跑的路上,让自己的职业生涯处在不断上升的阶段,将心神聚焦在美好的事物上,应该首先把作为教师的自己丰富起来,只有教师强大了,学生才能发展,只有学生发展了,教育才能发展。而要做到这一点,阅读将会是一种最根本的办法。

    受到闫老师的启发,以后我主动学习成长的途径除了QQ群、微信群、博客、CCtalk等网络平台外,还要坚持纸质阅读,教育理论书籍、专业期刊和著作,有计划地阅读,把阅读当成一种生活方式,不断拓展自己的视野,从阅读中寻找前行的方向,做一个将阅读当作呼吸一样自然的老师。

    两天的自我学习成长,我接受的信息量非常之大,我被四位名师执着进取的热情,不断追求卓越的精神所深深感动着,56岁的孙老师激情未泯,55岁的马老师幸福追梦,早在34岁就被评上高级教师的呼老师,从河南走向更高更大的舞台,早在32岁就被评上特级教师的闫老师,不断突破自我,打造自己的专属教育品牌。

我庆幸,半年多前我能结识胡老师,和谁在一起真的太重要,感谢胡老师搭建的公益平台,让我有机会遇到许多优秀的人,这些遇见都成为我生命中的美好!感恩这些美丽的遇见,激励我无论面对怎样不如意的教育现状,不抱怨,积极面对,自己创造机会,主动成长,做好规划,扎根课堂,坚持阅读和写作,尽量让自己保持一个相对好的状态,用努力和执着,把教育工作当成事业,不断追求幸福的教育生活!将自己的职业生涯变成真正的诗和远方!

写下就是永恒!”我深刻地思考与及时地记录下这次学习收获的感动!对我而言,更多的是一种成长的喜悦和幸福!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6:02 , Processed in 0.055951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