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shuiqi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58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好久不写博客,都不知道怎么再起个头了

日志

华北多发地震,怎么解释?

热度 3已有 1287 次阅读2016-5-20 20:53 |个人分类:点滴在课堂|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中国地震, 郯庐地震带, 新闻中的地理, 板块分布

1.

近期复习,感觉做题、讲题会比较枯燥,我借鉴了政治课的传统做法,课初五分钟安排学生上来讲一段新闻中的地理

这里要感谢一下CLJ老师的提供的创意、规范与支持!

先来一张照片,高一5WJYZSY两位同学介绍“NASA发现地球兄弟的一段新闻(可以是近一年内发生的新闻)。值得一提的是,两位同学制作时用上了V5幻灯,起始页面做成了太阳系八大行星的样式。学得挺快,又切合主题!

 

2.

随后7班课上,ZYFYJM小组展示了一段西藏昌都地震的新闻。

两位同学讲完后,我请一位女生:LYJ同学进行点评、辅导,LYJ刚参加过区里的地震知识竞赛。她起来很霸气地说:大家对地震的知识有什么问题,尽管问我!

随即,就PPT中的一幅中国地震分布图,有同学提出了疑问:为何我们中国有这么多地震?

LYJ同学上到讲台前,用画笔在屏幕上边圈划、边解释:

我国西藏、云南一带处于地中海-喜马拉雅地震带,是印度洋板块和亚欧板块相撞挤压形成;我国东部地区,处于环太平洋地震带,是由于太平洋板块和亚欧板块相撞挤压形成,如我国台湾,还有河南……”

讲到这里,下面开始有同学嘀咕:河南不在两大板块交界处吧?这时,坐在后排的一位男生WSY同学问我:老师,河南发生地震是在板块内部的小板块交界吧?我记得你以前有提过板块内部张裂。

我说,你有依据吗?他翻开图册上的一张中国地震带分布图,他说,这些地震带应该就是板块内部的小板块分界。我说,你也上去讲讲。

 

3.

首先,对于其他同学的质疑,LYJ同学说,我来画一幅图给你们说明:(下图仿照她的板画,按她的表达,重新绘制)


 

LYJ要表达的意思是:河南(华北一带)发生的地震,是太平洋板块俯冲到亚欧板块之下,首先形成海沟,如马里亚纳海沟;随后在俯冲带形成震源,从而形成地震;相比之下,日本的地震多为浅源地震,河南(华北一带)地区发生的地震,就是深源地震。

……

4.

戴着眼镜的WSY很斯文,他上去后,在旁边先聆听,接着提出质疑:马里亚纳海沟不是在日本那里,应该是菲律宾群岛以东,太平洋中部(事实上在西部)。

LYJ回答,这是为了说明海沟的形成原因,并非表达在日本以东的意思,她在屏幕上重新标识了马里亚纳海沟的位置。



进而,WSY发表自己的观点,他让大家看地图册20页的中国地震及地震带分布图,然后在屏幕上画线表示华北一带的地震带分布(参考下图)。他接着说,这些地震带的分布,说明在大板块内有小板块,小板块的相撞挤压,可能形成地震带。


LYJ随之解释,但是这些小板块也是属于亚欧板块啊,所以它的形成,可以说是太平洋板块和亚欧板块碰撞没错吧;我记得我们学过,安第斯山脉就是南极洲板块和美洲板块相撞形成,当时我还问过老师的,其实南极洲板块那里有一个小板块的,不属于南极洲板块,但是我们为却把它划入南极洲板块。

WSY问,那叫什么板块?LYJ想了想说,记不起来了。

……

 

5.

两人在上面辩论花了点时间,下面的同学听的开心,因为气氛有些轻松。好似都有道理,有些同学开始转过来看我,争求我的意见。

内心里,我支持WSY的看法,我们学东非大裂谷,书上不是还说板块内部张裂形成,既然如此,大板块内就一定还有很多破碎断裂带。

点评时,我没有评价对错,先问大家,你们支持谁的观点?支持LYJ的鼓掌(大概半数),支持WSY的鼓掌(大多数同学)。

接着我提了几个问题:

第一,华北一带是否有浅源地震?如唐山大地震,震源深度多少?(问完后,ZYF在旁边说,10KM多,我很惊讶,一翻课本专栏果然是,他说刚好看到过)

第二,板块俯冲带有多少宽度?可以的话去了解一下,我也不确定。那么,河南到日本距离多远?是否在俯冲带的宽度范围?

第三,对于华北一带的地震带形成,有没有更科学的解释?对于不专业的,我不敢展开,希望我和大家一起再深入学习!

 

6.

最后,介绍一段网上查阅到的资料--郯庐断裂带,以供参考:


(郯,读作:tán,该字是古国名,今山东省郯城北;以下引号内文字出自百度知道:华北为什么多地震?)

郯庐断裂带,是古板块边界。我国东部在古老的地质时期曾经有三个板块:最北部的西伯利亚板块(在内蒙-辽宁以北)、中间的华北板块和南部的扬子板块。

后来三个板块在地壳运动中碰撞、缝合,最后结合为同一个大型板块。但是,板块的结合部由于曾经是巨大断裂,这些地方常常是脆弱的,容易重新破裂。

华北板块与扬子板块的边界,西段在东秦岭-大别山一线,东段就是现在的郯庐断裂带。两板块缝合后,曾经有过一段宁静时期,但是后来发生的燕山运动。燕山运动是泛太平洋板块向亚洲板块俯冲导致的,燕山运动发生后,比较靠近太平洋板块的东部缝合线受到巨大应力作用,重新活化、断裂,成为现代特大型断裂带,南起湖北武穴长江边,向东北经安徽、江苏、山东、渤海、辽宁、吉林、黑龙江,一直延伸到俄罗斯境内,是中国东部规模最大的断裂带。

历史上沿这一断裂带发生了许多大地震,如1668年郯城大地震(山东南部,震级为8.5级,伤亡5万余人)、1975年海城地震(辽宁,震级7.3级,伤亡近3万人)等。

再来一张:郯庐断裂带与矿产分布图(地图出自:《中国国家地理》200301)。


对此,不知道你是否产生浮想:现代人借助什么手段去追寻几亿年前,甚至更早的地质历史呢?又通过什么手段来推测即将发生的地质变化呢?

……


本人的博客文章与教学素材,第一时间发布于星韵地理网。任何人不得用于出版、收费网站等商业用途!如需转载,必须注明作者为星韵地理-SHUIQI地理博客,并作链接,否则本人将有权追究其责任!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吴一 2016-5-21 12:01
给沈老师点赞,真心受教了
回复 haohaoxuexi 2016-5-22 08:58
非常棒,想您学习。和学生一起学习,教学相长。
回复 景荣 2016-5-22 09:44
一学期与学生做这样一期有深度的课程,对孩子的一生都可能会有影响。
回复 shuiqi 2016-5-23 16:15
景荣: 一学期与学生做这样一期有深度的课程,对孩子的一生都可能会有影响。
这种形式在复习阶段尝试一下,若一学期去做,估计进度有点跟不上。
不过,创造机会,让学生上到讲台前,就是一种很好的锻炼。
回复 shuiqi 2016-5-23 16:15
haohaoxuexi: 非常棒,想您学习。和学生一起学习,教学相长。
嗯,谢谢了!
回复 shuiqi 2016-5-23 16:16
吴一: 给沈老师点赞,真心受教了
你好谦虚,一起学习!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9:38 , Processed in 0.080445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