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shuiqi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58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好久不写博客,都不知道怎么再起个头了

日志

是热带季风气候,还是热带稀树草原气候?

热度 5已有 1472 次阅读2016-6-3 20:01 |个人分类:点滴在课堂|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热带季风气候, 热带稀树草原气候, 干湿季, 旱雨季

1.

高一地理复习,有一道试题引发了学生的课堂讨论:是热带季风气候,还是热带稀树草原气候?

6班课上,作业讨论时,我见到JXB同学在修改答案,他原来这题选D,讨论时他又改成了B。我就问,为何要修改?可他却说不出道理。这位学生学习基础较好,但这一问题明显难倒了他,出现不自信的表现。

巡视中,我发现这一问题也难倒了其他很多同学。

 

2.

既然是共性问题,那么就要集中解决。

解决问题的思路,试题中已有提示,首先要从气温、降水量的季节变化出发,判断该地的气候特征。我随机抽一个同学,他的回答思路还是比较清晰的:“全年高温,分干湿两季”。

继续,由气候特征可以推出两种可能:热带稀树草原气候、热带季风气候。到底是哪种可能?学生开始分组讨论。

讨论中,后面一位男生XH同学举手示意,我走过去,他指教材某段文字问我,这里的“全年降水量”是不是所有月份降水加起来?得到肯定后,他说那应该是热带季风气候,于是我暂停讨论,请他进行全班交流。

XH请大家将课本翻到87页,利用表格内容分析:

“书上写到,热带稀树草原气候的年降水量在750-1000毫米之间;热带季风气候的年降水量在1500-2000毫米。我们从这幅图中可以估算年降水量大概在1500毫米以上,1-3月相加,就已经有1000毫米了,所以应是热带季风气候。”

看得出,XH的发言获得了大家的认同。我适时点评,对他细致研读教材、能有独立见解的做法十分肯定。然后问,大家对选B没意见了吧?

……

但是,这一题给的答案是D。(个人喜欢这样一种转折语气)

我随之再问,你们再仔细读这幅图,是不是还有更重要的信息被遗漏呢?

简短讨论,终于有几个学生发现了关键,一位同学起来分析:“这幅图,7月份温度最低,说明这是南半球的气候。南半球没有热带季风气候。”

那么,热带季风气候分布在哪?读87页气候分布图,有同学找出并归纳:“在北纬10度到北回归线之间的大陆东岸,以亚洲中南半岛、印度半岛最为显著”。

也就是说,除亚洲以外地区没有热带季风气候,当然,南半球也没有。看来,问题的关键是要能看出这是南半球的气候。

 

3.

至此,作为学生,这道题的问题已解决。

但作为教师,值得思考的是,到底这两种气候有何区别?特征相似,但却要区分不同气候类型,有何道理?

从教材出发,我们会发现两者的区别有以下方面:(气候名称用简写,相同处省略)

这样的问题其实有不少人关注,网上查找,一般解答是:两者在气候成因上区别明显,所以要划分不同气候类型。

网上还有一些,主要对于“干湿季”和“旱雨季”的解读:

“干湿季的降水量比旱雨季要少,干湿季的降水量一般在5001000毫米左右,旱雨季的降水量一般在1500毫米以上;旱雨季的降水量季节变化更大,旱季降水很少,雨季降水很多,有突变的特点,而干湿季的降水季节变化相对较少,呈现递变的特点……”

(引自“百度知道”)

“热带季风气候区较多高大、茂密的森林树木,因为雨热充足;热带稀树草原气候年降水总量少,大多数适合草原或矮小的灌木丛的生长。另外,热带季风气候的旱、雨季节很分明,旱季时降水很少,比较容易旱灾,雨季时降水十分多,比较容易出现水灾……”

(引自“百度作业帮”)

这些解读,大体是说明两点:第一,“热季”的年降水总量更多;第二,“热季”的旱、雨季在降水变率上更突出(相比干湿季,旱季的降水更少,干旱程度更高;雨季的降水更多,容易出现水灾;且年际变化大)。

因此,课上XH同学所提出的降水量比较,不失为对两种气候区分的重要方法。只可惜这一思路与命题者的考查思路有些不对路。

 

4.

那么,在学习中,我们是否要将两种气候区分如此清楚呢?

其实,我们所探讨的试题是2014年学业考原题。试题本身看,在知识层面上,命题的用意是为了考查主要气候类型的特征、分布;能力层面上,考查学生对气候图表的阅读分析能力。学生的思维层面看,设置三层障碍,分别是:①气候特征判断;②从气温分布判断南北半球;③区分“热季”和“热稀”的气候分布。

显然,考查的内容还是属于学生学习的常规内容,其难度更多体现在思维过程及分析能力。若从精细程度去研究气候特征,反而会陷入学习误区。

 

5.

最后,粘贴一地气候及相关资料,澳大利亚的北部城市-达尔文,在课本地图上属于热带稀树草原气候。(见下图,资料来源于:香港天文台-世界各地气候

http://gb.weather.gov.hk/wxinfo/climat/world/chi/world_climat_c.htm?_uc.htm

从数据资料可以看出,达尔文的年降水量已经超过了1500毫米;且澳大利亚北部,一月盛行西北季风,七月盛行东南季风,有着亚洲南部相似的季风现象及原理。

但是,达尔文是热带稀树草原气候,你明白吗?

显然,气候的规定,有很多人为因素在内。所以,如果一定要区分“热稀”和“热季”的气候特征,有时或许也是无意义的!

(一些个人观点,仅作参考,并欢迎指正!)


本人的博客文章与教学素材,第一时间发布于星韵地理网。任何人不得用于出版、收费网站等商业用途!如需转载,必须注明作者为星韵地理-SHUIQI地理博客,并作链接,否则本人将有权追究其责任!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6-6-4 07:12
沈老师很认真,很较真,教学也比较民主,值得 大家学习借鉴。
但对于这个知识点,谈一点个人看法:
1.热带季风气候和热带草原气候是不同专家的气候分类方法,过去中学教材过于强调不同气候的差异,才有这样的人造的区分。
2.无论成因还是特点不同的气候类型都有内部差异和边缘过渡。刚出生的小孩子和穆铁柱身材差异巨大但都是人不会是其他动物。
3.关于澳大利亚北部过去曾经,目前有些考题仍然依照季风气候成因。
4.即便东非高原也有人认为是季风气候,曾有天津(?)考题考过。
回复 shuiqi 2016-6-4 09:50
geonet: 沈老师很认真,很较真,教学也比较民主,值得 大家学习借鉴。
但对于这个知识点,谈一点个人看法:
1.热带季风气候和热带草原气候是不同专家的气候分类方法,过 ...
”无论成因还是特点,不同的气候类型都有内部差异和边缘过渡“,有道理!贾老师认真、专业、坚持,是我学习的榜样,谢谢了!
回复 chinasun 2016-6-4 10:11
出题者的角度是南半球没有热带季风气候,这一论断是得出该题“正确”选项的最后关键条件,可是南半球到底有没有热带季风气候呢,呵呵……
回复 shuiqi 2016-6-4 10:38
chinasun: 出题者的角度是南半球没有热带季风气候,这一论断是得出该题“正确”选项的最后关键条件,可是南半球到底有没有热带季风气候呢,呵呵……
是啊,只能呵呵了
回复 geonet 2016-6-4 11:50
相对来说全国高考,考查是什么气候类型的越来越少了,固化的气候原因类也变得少了,而探究过程及更加灵活运用知识变得更为广泛。
回复 flymei2014 2016-6-4 22:51
老师探究过程,值得学习
回复 阿尔泰 2016-6-5 16:40
认真细致的态度,必定有所成就!你的课堂很民主?
回复 rc1977zyx 2016-6-6 15:37
思维很重要,在某些情况下知识是否可以灵活处理,否则难以自圆其说,把自己也深陷进去。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8 10:09 , Processed in 0.07754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