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小岛伊人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60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听课偶得

已有 559 次阅读2005-11-26 20:31 |个人分类:课堂教学

最近听了一节新同事上的课,课题为季风。应该说这是一堂经典的课,很多老师在选择公开课的时候都喜欢上季风,一是因为季风这节课内容很完整,二是和前后知识联系很紧密,三是学生就生活在季风气候区,很容易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

师弟去年听过一堂据说是用网络上的季风,听说这课得了上海市中青年教学比赛一等奖,师弟最近中了这个生活的毒,拼命地在课堂上尝试生活化的道路,呵呵,改天再谈谈这个生活化。

师弟的教学对上课的张教师也产生了影响。于是在这节季风的课上,张老师谈论这东风和西风,还提出了一个在教学上大家都有所争论的问题,就是南亚季风的冬季风的成因,新教师认为也是气压带和风带的季节移动。在我的理解中,其实海陆热力性质差异也是东北季风的成因之一,受到教材的影响,当然很容易忽视点拨学生也关注这一点。

张老师在探讨季风与农业的影响的时候,还提问学生:为什么东北平原能产水稻?她的本意大概是想让学生分析得出,因为东北的三江平原受到了季风影响,所以能生长水稻。可是有学生提出,东北能产水稻,同样是季风区的河南为什么不产水稻那?这个问题一出来,张老师也犯难了,后来就草草收场了。实际上这确实是个好问题,说明我们的学生在思考,另外,我个人认为是水份的问题,东北的三江平原是湿润区,而河南所在的区域是半湿润区。

听课也是一种学习,对自己的教学也有很多的启发,下次再继续补充我的一些想法。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hellozhanghuan 2005-12-22 15:05

东北三江平原我记得下册书讲是商品谷物农业呀!

我就生活在辽河平原。在讲到北方地区种小麦,以面食为主时候,学生总是很吃惊,因为我们生活中都是吃大米的。

这个问题我考虑了很久,为什么东北地区有很多水田。是由于我们习惯饮食导致我们改造不利的降水条件的结果吗?

回复 muddyball 2005-12-26 19:27
我认为是你所居住的地区能生长水稻才影响了饮食习惯。但是常常说的北方产小麦是指的广义的北方地区,不是特指你的居住地。
flicker 彩虹炫 | flicker 匿名卡 | ALEX 2006-5-9 12:08

如果学生问我的话,我会答,连东北都能产水稻,河南当然也能产水稻,

河南可以种植水稻,但为什么没有大面积种植?农业生产讲求因地制宜,可以让学生考虑当地的气候来进行分析。

其实我们所讲的东北有种植水稻,只不过是属于分散产区,而非集中产区。用这是事例只是为了更好的说明我国夏季风影响的优势条件。

实际上,课堂的这种动态资源如何把握是我们该好好研究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9:42 , Processed in 0.06977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