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小岛伊人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60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人口迁移一课上的讨论

已有 437 次阅读2006-2-25 11:02 |个人分类:课堂教学

新教材把人口迁移又重新纳入到教学内容,在新教材辅导中,特别强调,可以让学生讨论,民工潮对流出地和流入地的影响?

首先,我认为教材对人口迁移的界定不是很明显,按理说,人口迁移应该是长时间的改变居住场所,然后教材上出来一个劳务迁移的概念,然后就是说包括短期的劳动力的流动也算是劳务迁移。这里面我不是很理解教材编写者的意图,其实我始终认为一本好的教材必须要反复推敲,反复修订的,我们第一次执教新教材的时候,提出了很多意见,但是直到现在无论是教材还是练习仍然有不少疏漏,不知道为什么?

在课堂上,学生很快就对民工潮的影响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但是有学生提出,民工素质低,扰乱社会治安。我感觉这应该是个好的讨论话题,于是马上就有人说了,不是所有的民工都是坏分子,感动中国里面的魏青冈还救人呢。是啊,我和学生一起分析,民工涌入城市打工,很多时候他们很盲目,一时间很难找到工作,有一些在遇到困难的时候,确实采取了极端的手法,但不代表说扰乱社会治安的就一定是民工。不能以偏概全。相反的我们的政府应该意识到这一点,对民工进城打工进行指导,为他们做好扶助工作,关心他们。

现在我觉得一个好老师确实很难当,既要传授知识,还要自我修炼,对事务报公正的态度去对待。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6 12:42 , Processed in 0.071124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