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北纬30度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623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将快乐地理进行到底 ——我的地理活动课程初探

热度 1已有 739 次阅读2015-7-8 21:36 |个人分类:记录点滴|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教学反思, 地理活动, 快乐地理

人生总会有无数次偶然,这些偶然构筑了我们的生活,也改变了我们的思想。岁月的风雨能冲蚀掉坚固的岩石,但却永远也冲不走那记忆中偶然飞来的纸飞机。

20149月,我从陕师大毕业,作为一名地理教师,站在了三尺讲台上,开启了人生新的里程。学校安排我担任初中7年级地理教学任务。我本以为初中的地理课非常简单,因为它不是升学考试的科目,学生学起来也没什么压力,能顺利完成学业考试就一切OK。但当我真正摸索着备课、上课、教学反思后,才发现要想真正上好一节课,并没有想象的这么简单。

那是一节平常的地理课,讲的是“七大洲四大洋”。我知道这节内容,学生对七大洲四大洋的相对位置是一个难点,所以课上我让学生拿出地图册,边指点边按课本认真讲析,讲的很卖力气,原本设想会收到很好的效果,可学生反应并不是很强烈,举手回答问题的同学也很少。但我没有调整上课的节奏,仍然继续进行着。可正当我讲得情绪高涨时,突然,不知从哪儿飞来了一架纸飞机,很准,一下子就扎进了我飞舞的手里。我低头一看,竟是用地图册叠的。见这情景,我顿时火冒三丈,厉声喊道:“谁叠的?赶快给我站起来!”气愤之余,我不知自己都说了些什么。只记得待我平静下来,才发觉教室里静极了,没有一点声音。

    突然,我心里微微一颤,这如此安静的环境里,仿佛听到了一个声音在反问我自己:“学生对地理课的兴趣不高,难道你一点责任也没有?”我陷入了沉思,的确在将近一学期的地理教学中,我基本上采用的是传统教学法,我仿佛是一个人在台下唱独角戏,学生仿佛只是偶尔互动的观众。这与新课程理念下提倡的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方法相违背,并没有真正发挥学生的学习能力。初中地理的课程理念是地理有用、有趣、生活化。我终于明白:课堂缺少的是生命的气息和活力,缺少的是那走进学生生活世界的东西。新课程从本质上说是一种课程的开发,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开发好课程资源,只有让课程面向学生的生活世界,学生才会最感兴趣,才不会出现今天这样的场面!

经过一个寒假的总结与反思,结合我们地理教研组申请的“中学地理活动课研究”的查阅的课题,我查阅了相关的地理教学方法以及地理活动教学的文献资料,决定打破常规,改变教学模式,还给孩子们一个快乐的地理课。

于是,在新的一学期,我就开始了一些小小的尝试,让这一群充满好奇心的孩子改变上学期对地理课的排斥,而是真正喜欢上我的地理课。虽然做这个尝试,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进行教学设计,需要用更多的方法去管理课堂,但我坚信,这才是学生们喜欢的地理课。

改变地理课的模式,首先应该颠覆传统的座次,让学生有更多的互动和自主学习的机会。于是我对每个班的学生位置进行了调整,让学生以6-8人为一个小组,每个小组自主推荐或者自荐小组长一名。第一次的分组课上,学生们的热情非常高,每个小组都建立了地理学习小联盟,取一个特别的队名,建立小组公约,为共同学好地理课,建言献策。看着孩子们露出的一张张笑脸,增加了我对小小“课改”的信心与动力。

    顺利完成了座位的调整,我紧接着开始着手课程的设计。我知道,这对于一个刚刚入职的新教师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你不但要把握好教学大纲,熟悉三维目标,把握好地理知识的重难点,顺利完成教学任务,而且更要在地理的“有趣、有用、生活化”上下足了功夫。于是,我开始了从简单的备课到精心的教学设计的转变。我突然领悟到,要想上好每一节课,认真的备课是关键。如果把一堂课当做一部戏的话,在教学设计的过程中,老师更像是一部剧的导演,你要让它生动鲜活,就必须情节丰富,让学生的主体性得到充分体现。于是,我采用了小组抢答赛、角色扮演、我是小老师等各种形式的活动教学的方法。以《中东》这一节内容为例,本次教学采用了研究性学习方式,让学生自选本节以模块,在阅读大量有关地理资料,并对资料信息进行分类、选择、取舍、整理、概况的基础上归纳中东成为世界长期热点问题的因素。我把全班分成了“运河之争”“石油之争”“水土之争”以及“宗教之争”四个小组,学生们争当小老师,登上讲台进行分享。对于这样一次活动,孩子们参与度很高,从网络、报刊杂志上收集了很多有意思的资料,有模有样地当了回小老师。虽然学生们站在讲台上还略显青涩,传授的知识也有可能不是很准确,但通过这次活动,让学生们真正感受到了地理课是那么的有意思,学会了研究性学习与合作学习,在既当老师又当学生中度过快乐的一节课。

  为了让学生们增加对地理的兴趣,我还设置了一个“地理知识分享”的环节,也就是在每一节课之前抽出3-5分钟时间,让学生们分享与地理相关的热门新闻,生活常识,国家城市介绍等等。在给学生传授地理知识的同时,也要让他们对地理感兴趣,发现地理其实离我们的生活很近,地理有用,有趣,生活化的理念应该充分贯穿于整个教学之中。

 “老师,地理课好有意思!”“老师,我好喜欢上地理课!”我想,这也许是我听过的世上最美丽的话了。正是这样一句句暖心的话,让我更加热爱这份职业,是对我进行小小课程改革最大的鼓励,我会把我的快乐地理理念继续传递下去。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hellozhanghuan 2015-7-8 23:05
年轻教师敢于把课堂交给学生,赞一个。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16:23 , Processed in 0.071223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