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北纬30度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623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期末小反思1

已有 723 次阅读2015-7-8 22:23 |个人分类:记录点滴|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期末, 反思

今天期末成绩出来了。看到地理成绩,我有些许的意外。我所教初一年级地理有效分数(63分)以上人数达到80人,上线率为41.5%,是所有学科中比例最高的,位居年级第一。也许这样的成绩在其他学校算不上什么,但对于我们这样一所生源质量不够理想的学校来说,已经算是一种突破。而对于我刚刚入职一年的新老师来说,是一个莫大的安慰和鼓励吧。

     回想这一学期在教学中的点点滴滴,我还是有些许的感悟的。虽然这些感悟是不够系统,不够理性的,但至少来说,是发自我内心的一点悸动。

为什么学生的地理成绩,相对于上学期有了大的进步?也许,兴趣真的是最大的老师。地理对于初中生来说,学起来有一些抽象,特别需要空间思维能力。他们不能够很好地去感悟地理中的快乐与惊喜,他们也就会失去学习的动力。于是,在这一学期里,我改变了教学的策略,让学生们在玩儿中学,在学中玩儿,让他们真正感受到地理中的不同。座位发生了变化,根据学生的成绩,分成小组合作的形式,让学生们有了自己的小组联盟,学习中有了更多的自主参与到学习的机会。在课堂上,尽可能安排多的地理活动,让学生们尽情的享受快乐地理的过程。在平时,让学生们收集感兴趣的话题,在课前利用三分钟时间,分享给全班同学,一起来拓展大家的地理课外知识。我想,正是这一点点尝试与改变,当学生遇到较为难的题目时,也能独立的从地理思维的角度去思考,真正用地理思维去解决问题。

当然,这样的地理教学的尝试才刚刚开始,仍然有很多的问题,我必须很清醒地认识到。比如,学生的层次性问题,由于性别、知识结构等问题,学生的学习上存在着差异性。因而,我在关注点上更应该是那些地理成绩相对较弱的学生,让他们有更多的提升。还比如,在地理课的活动课分组问题上,是否应该让学生们采取自愿组合的方式进行,而不是老师的安排,这样是否更能够提升学生的参与度?当然,课堂纪律能否保证,也是必须充分考虑的问题。在暑假的作业上,是否可以布置一点学生们比较感兴趣的作业,让他们利用暑假的时间,感受到地理无处不在?还比如,下学期开始学习中国地理了,如何能保证学生们对于这部分知识的兴趣?这都是我在暑假要不断思考的问题。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14:15 , Processed in 0.059617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