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写在人生边上 http://www.xingyun.org.cn/?166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博学厚教 俯仰无愧】sundqzjg@126.com

日志

2014年度小结

热度 15已有 999 次阅读2014-12-30 16:33 |个人分类:生活随想|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德勤地理, 年度小结

在办公室人来人往登记年度继续教育培训的嘈杂人声中,我开始敲打今年的年度小结。时间似细密、连续、脚点匀称的水流,无论个人事务的缓急,一股脑地夹裹着我们向前、或者漫无目的的“漂流”。现在习惯晚上睡前用手机的一个APP20分钟左右的歌,昨晚李宗盛的一首《忙与盲》颇合我对2014年的自我反问:“忙是为了自己的理想,还是为了不让别人失望”?或许,每年的梳理,就是要在埋头忙碌中让自己的方向更加清晰。

一、课堂求净,追寻地理教育的核心。

在“教育时尚”的潮起潮落间,地理课堂正在逐渐流失其应有的触感与韵味。翻开各类杂志,教育新词、舶来品和所谓的“实验”五彩纷呈,让我们在表面的繁华中变得亢奋而加入其中。比如“微课”,比如“翻转课堂”,其实,利弊同存,如此的“一拥而上”便是一种病态。它们仅仅只是在做着一些教学方式的改变,而在教育思想上毫无创意。更多的是在变“人灌”为“机灌”,却美其名曰教育的信息化。甚至,“某些慕课还不如说是应试教育课堂搬家,应试教育精致化、普及化。”(钟启泉)苹果之父乔布斯曾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计算机改变了几乎所有领域,却唯独对学校教育的影响小得令人吃惊!”我觉得,我们应该时刻用这句话来反问自己。《大公报》主编张季鸾说 “随声附和,是谓盲从;一知半解,是谓盲信;感情冲动,不事详求,是谓盲动;评诋激烈,昧于事实,是谓盲争”。他是针对记者说这番话的,但我想,我们自己、一些学者是否也应时刻保持警醒,发言和写作时,要秉持一份负责任的公心与诚意。

回归地理课堂的本真,我们就必须要思考:地理教育的核心是什么?就个人目前的认识,地理教育应着力于培养学生的地理思维,同时给学生创设丰富的学科体验,提供成长的选择和机会。地理思维,是一定地理学思想及其统摄下的地理命题操作、思路的总和。所以,如果没有形成一个科学严谨的地理学科思维,就不懂什么是可持续发展、什么是人地和谐、什么是尊重自然。为什么现实中违背自然规律、盲目改造、过度自信等的人类活动触目可见?我想,地理思维的欠缺、地理素养的匮乏是一个根本原因。

确定了地理教育的核心,地理课堂才会显得醇正而干净。教学活动的设计就会追求体验中的学科韵味,而教师的语言也会因浸润学科底蕴而充满文化品位。以此为追求,本年度开设市级展示课一节,在高二选修班教学中继续探索“学本”教学的优化策略,在创设情境、提炼问题、丰富活动上不断尝试。孟子说:大匠“能与人以规矩,不能使人巧”,希望醇正而干净的地理教学能使学生有一份现今越来越稀少的规范和踏实。

二、专业求进,努力在实践中学习、反思。

专业水平的精进,在于基于实践的不断的学习和反思、坚持不懈的提炼和总结,否则,反思和总结便流于臆想或推断,难免有所偏颇。本年度在《江苏教育》上发表一篇教育随感,关于“学本”的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一篇论文被张家港市人民政府评为社会哲学论文二等奖。被评为苏州市地理学科带头人、苏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在三年一度的把握学科能力竞赛中获张家港市二等奖。

所有的获奖和荣誉,只是或多或少为个人的专业成长提高一个佐证,没有并不代表不在成长,也就是说,有了,也不能完全代表你在成长。本年度阅读了刘铁芳的《什么是好的教育》、张焕庭主编的《西方资产阶级教育论著选》、蒋永强等翻译的《拖延心理学》、美国国家科学院研究理事会编的《正在变化的星球》、西蒙·辛格的《费马大定理》等等书籍。扪心自问,本年度,真正投入细看的书少了,对课堂教学的思考也变少了,专业书写的文字也少了很多——博客便是明证。来年一定要努力改正!

三、校务求精,肩起应负的责任。

随着学校的健康发展,校办事物日渐繁杂。课程顶层设计、校报编辑、微信推广、电视台启动等各项内容正开创着学校工作的新局面。本年度外来接待约二十次,完成大小各条线创建近十项。各类计划、总结、汇报、特色上报等文字十万余字。身处其中,深感校办常被所谓的上级各部门所牵制,扮演着各色角色:文明办、秘书办、创建办、党政办、法制办、民政办、宣传办、新闻办、爱卫办、红十字办……在尽力争取学校荣誉的同时,提升应付能力,精简办事程序,尽力减少对一线教师打扰。

完成了学校校本课程顶层设计、编辑《校本课程开发教师指导手册》,详细论述了校本德育课程的构建,并进行了苏州市课程基地的申请。

组织实施了学校专业技术岗位定级、教师教育教学考核、师德师风考核、年度考核等人事考核,制定相关制度和流程。

继续维持学校教科中的课题研究一块正常运行,本年度完成了一项省教研课题的结题工作,编辑《“看见”课堂》课题结题材料集一本。

2014年即将过去,在这个匆忙的一年中,行政思维的残余时常让我在费力之余心累无比——或许,这还是不成熟的标志。所幸的是,课堂还有自由和民主、心中还有梦、周围还有爱……再见,二〇一四。

发表评论 评论 (22 个评论)

回复 七里香 2014-12-30 19:08
归去来兮,常存兮,地理核心思维与素养!您的总结一语中地,专业求进、求精,感谢!新年快乐,孙老师!
回复 geonet 2014-12-30 19:31
孙老师越来越成熟,思考越来越深刻了。
回复 geonet 2014-12-30 19:31
孙老师越来越成熟,思考越来越深刻了。
回复 猎人 2014-12-30 22:19
什么都在盲从,包括我们的教育。
回复 chinasun 2014-12-31 07:50
七里香: 归去来兮,常存兮,地理核心思维与素养!您的总结一语中地,专业求进、求精,感谢!新年快乐,孙老师!
仔细学习了您的相关文章,於我心有戚戚焉
回复 chinasun 2014-12-31 07:51
geonet: 孙老师越来越成熟,思考越来越深刻了。
问候贾老师,2015年争取能加入学习。新年快乐!
回复 chinasun 2014-12-31 07:53
猎人: 什么都在盲从,包括我们的教育。
在教育中可能更多些。管理层的维权是从、体制的巨大惯性、一线教师的弱势……
回复 天地星辰 2014-12-31 07:59
chinasun: 问候贾老师,2015年争取能加入学习。新年快乐!
2015,上海离您那么近,必须要参加的吧!哈哈
回复 山城悍匪某某许 2014-12-31 13:01
借孙老师文中的一个词“匆忙”,时代发展太快,我们也在不断的盲从中感叹时光愈发匆忙,真正留下来值得记忆的东西却少之又少。希望新的一年,内心能够更加的宁静……新年快乐,孙老师!
回复 chinasun 2014-12-31 14:20
天地星辰: 2015,上海离您那么近,必须要参加的吧!哈哈
一定参加!
回复 chinasun 2014-12-31 14:29
山城悍匪某某许: 借孙老师文中的一个词“匆忙”,时代发展太快,我们也在不断的盲从中感叹时光愈发匆忙,真正留下来值得记忆的东西却少之又少。希望新的一年,内心能够更加的宁静 ...
许某某老新年好
回复 庆龙梦幻之地 2014-12-31 15:08
好久不见,见文如见人,德勤兄依然保持在清醒、执着、上进、专研的状态,学习了!
回复 chinasun 2014-12-31 15:18
庆龙梦幻之地: 好久不见,见文如见人,德勤兄依然保持在清醒、执着、上进、专研的状态,学习了!
问候庆龙兄!期待学习庆龙兄的总结
回复 长江口口 2015-1-1 20:25
坚持自己,哪怕是零星的思考,意义也是不一样的,至少自己会减少许多无益的抱怨。大家一起往前走,挺好!
回复 雨丝521 2015-1-15 09:18
这么美好的文字!这么深刻的思想!星韵的高人在网里,膜拜了。
回复 蓦然回首 2015-1-26 07:53
"地理教育应着力于培养学生的地理思维,同时给学生创设丰富的学科体验,提供成长的选择和机会",说的好,文以载道、文以阅人,孙老师的文章才德毕现,地理老师,入行虽易,精进不易,且行且——
回复 lotus8888 2015-1-28 13:22
孙老师见地明了,催人警醒。
回复 哎哟一朵 2015-1-29 08:57
所幸的是,课堂还有自由和民主、心中还有梦、周围还有爱……挺温暖。
回复 flymei2014 2015-2-5 13:58
网络中总能找到真正教学的引领者。
回复 sdfclj 2015-2-8 20:28
拜读,学习!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16:53 , Processed in 0.071379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