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写在人生边上 http://www.xingyun.org.cn/?166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博学厚教 俯仰无愧】sundqzjg@126.com

日志

《海岸》教学反思(伍:课堂视野)

热度 12已有 1379 次阅读2016-1-23 10:38 |个人分类:教学杂谈|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德勤地理, 海岸, 反思

教室的长、宽、高决定了课堂的物理空间,但教学目标的三维表述,可以让我们突破这个物理空间,让教室在课堂上充满知识的多样获取过程、能力的形成和操练、多层情感的丰富体验。所以,教师在进入课堂之前和课堂教学之时,应该时刻注意:我们不仅要这堂课的知识落脚点在哪里,学生当下的状态怎样;更要考虑学生的过去和将来,这堂课可能产生的影响——我将其统称为“课堂视野”。课堂视野是一个原则性的东西,基于个人的认识,在表述上可能各有差异,但我觉得应关注以下四点:生活趣味、地理风味、人文况味和多重回味。下面就以海岸教学为例姑且论之。

一、生活趣味

课堂教学的生活趣味,首先基于知识的“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其次基于一般的认知过程。陶行知先生有一个形象的比喻来:“接知如接枝。”他说:“我们要以自己的经验做根,以这经验所发生的知识做枝,然后别人的知识方才可以接得上去,别人的知识方才成为我们知识的一个有机部分。”我们在一个省教研课的研究成果中将这一过程描述为“利用内源”。

在海岸的教学中,为了促进学生对潮间带的理解,我先是问:有没有同学去过海边?同学们都没去过。但此时我没有立即追问下一个预设问题,而是加一句我的经历:我说我去过海南三亚,但我到三亚海滩后的第一件事是用手舀了一点海水尝了一下——真是又咸又涩,所以建议大家以后去海边也先尝一下。这时就有同学笑了。然后,我再追问有没有去过长江边——答案现任是肯定的。江水的涨落和海水的涨落是相通的,故而都能促进学生对海水涨落之间的那个过渡地带——潮间带(滩涂)这个概念的理解。但这里不同的是,我通过自身的体验丰富了学生对海水的认识。

课堂教学中的生活趣味,一是要关注生活,而且是学生的生活;二是要有趣味,能激起学生的已有经验。可能,这样形成的认知,才是一种“有根”的知识。

二、地理风味

在“教育时尚”的潮起潮落间,地理课堂正在逐渐流失其应有的触感与韵味。翻开各类杂志,教学模式如悟空的“七十二变”,更有地方部门所推崇的“一校一模式”。如此等等,在教学环节雷同的前提下,让地理课堂逐渐丧失其应有的地理风味。

浓郁地理课堂的地理味,一则当然需要地理要素的运用,比如地图、地球仪等;二则要彰显地理的学科思想,比如空间尺度、综合性、差异性、可持续发展等;三则,我们更要去深入思考的是培养地理学科学生核心素养——我将其归纳为“地理思维”。

所谓地理思维,是在一定地理学思想指导下,运用地理学知识、技术和方法,解释和解决问题的一种素养。它和地理学思想以及其他的诸如逻辑思维、抽象思维等是不同的概念,这当然还需要进一步论证。我想,如果没有形成一个科学严谨的地理思维,就不懂什么是可持续发展、什么是人地和谐、什么是尊重自然。为什么现实中违背自然规律、盲目改造、过度自信等的人类活动触目可见?我想,地理思维的欠缺、地理素养的匮乏是一个根本原因。

在海岸教学中,我充分利用prezi软件的缩放功能,在宏观和微观上多次通过地图呈现帮助学生判断海岸类型,同时,通过海岸线的动态性、海岸概念的多重含义以及海岸分布的复杂性分析,促进学生对地理学的空间尺度和地区差异性形成比较形象而生动的认识。

《大公报》主编张季鸾说“随声附和,是谓盲从;一知半解,是谓盲信;感情冲动,不事详求,是谓盲动;评诋激烈,昧于事实,是谓盲争”。确定了地理教育的核心,地理课堂才会显得醇正而干净。教学活动的设计才会追求体验中的学科韵味,而教师的语言也会因浸润学科底蕴而充满文化品位。以此互警。

三、人文况味

地理学科具有自然自然和人文社会双重属性,故它对学生素质的培养是更为综合的。但在很多地理课堂上,上自然地理时便专注于自然,上人文地理时便专注于社会现象。其实,自然地理现象的形成是离不开人类的活动的影响的,而人文社会现象也都是以一定自然地理为背景的。同时,我们强调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多重情感体验,而自然与人文的有机融合,无疑有利于丰富学生的感受。

在海岸教学中,我特地加上了一个淤泥质海岸的视频,该视频截取自《舌尖上的中国》,讲的是一位父亲苦练五年而成一项捕捉跳跳鱼的技术。一家人在海滩上捉跳跳鱼的过程中呈现出了淤泥质海岸的特点。人文情感和自然美味洋溢在课堂,在进行20多分钟的紧张学习之时,形成了一张一弛的适度调节,并为下一个教学内容埋好伏笔。

日本诺贝尔奖获得者中村修二认为:“如今的教育完全忽视了人与人之间异常美妙的多样性与细微差别,而正是这些多样性与细微差别让人们在智力、想象力和天赋方面各不相同。”课堂教学对人文况味的关照,让学生在提升人文底蕴,丰富情感体验的同时,形成具有复杂情感联系的“暖的知识”。

四、多重回味

我曾说过,对学生而言,每个教师都是“临时工”。每堂课的教学是否具有长远意义、怎样具有长远价值?这些问题应该值得我们去思考、尝试实践。

在海岸课堂教学中,我通过分组学习,并以代表汇报的方式来学习各类型海岸,课后有老师提及其中有个别小组的代表上台发言有些紧张,影响了教学进程。班主任也略显“懊恼”地告诉我:其实一些女生在这方面能力更强些。而我倒反而认为,对这个学生来说,这可能是他第一次上台面对这么多人发言,而大家对他的紧张表现所呈现出的宽容(期间有两次鼓励的掌声)和鼓励,或许会他以后的生活产生未知的正面影响;而我也相信,他会在以后的回味中学到更多的东西——如此,我想教育的目的已就达到。

按照王栋生先生的想法,我们要“在教学中播下一粒思维的种子”,当这颗种子生根、发芽时,作为教师的你就在学生的生命中留下了永久的痕迹。去除“临时”的阶段观,我们才能从长远来看待我们的学生和我们的教学。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基于多重回味的课堂视野,每一个教师,都应该不做“临时工”!

摄于秋日校园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回复 xiena523 2016-1-23 17:56
孙老师的文章赏心悦目,重点突出,思维与情感的完美组合。值得学习。
回复 柠檬水 2016-1-23 19:28
学习了
回复 优雅小鸭 2016-1-23 21:14
孙老师很有思想的,无论在学科教学上还是家庭教育上,曾经的开学典礼发言还借鉴了孙老师的一些观点和文字呢 在此谢谢孙老师^_^
回复 lixd 2016-1-27 20:53
地理思维太重要,尤其是高三学生
回复 小花 2016-2-1 16:40
孙老师文章反思都能写得如此有深意!用生活趣味、地理风味、人文状况、多重回味来做标题,眼目一新!学习
回复 csdong701007 2016-2-2 17:41
德勤老师的文章,总是那么的隽永。
回复 hellozhanghuan 2016-2-4 12:41
文章可以看出孙老师读书很多!海岸 是选修地理海洋的内容吗?从来没接触过呢。
回复 且听风吟的地理 2016-2-13 22:09
看了你的文章还想听你的课,很有思想魅力
回复 提拉米苏 2016-2-25 21:57
孙老师的文章有充分的教学理论,有很多文史材料,有思维的深度,一堂课的反思都有这么多的想法、操作,令人佩服
回复 下礼拜九 2016-4-13 09:39
公开课,优质课一般都会经过精心设计,如何将一堂精心设计的课的设计感在课堂中消除,做到自然而然方是境界。而要达到这种境界的关键,在于心中有学生,有真实的学生。很佩服孙老师做到了。
回复 fengyujiancheng 2016-8-27 18:29
赏心悦目
回复 渝-李丽欣 2017-2-7 10:39
开学季,品读老师的文章!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13:26 , Processed in 0.07842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