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写在人生边上 http://www.xingyun.org.cn/?166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博学厚教 俯仰无愧】sundqzjg@126.com

日志

做题随感:关于河流结冰期的两道试题

热度 5已有 1016 次阅读2016-6-1 16:40 |个人分类:地理试卷|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德勤地理, 试题, 杂感

今天开始,学生进入高考自由复习阶段,我也抽空开始整理了一下做过的模拟试题。

地理试题的编写,个人是不太敢尝试的,一则是感觉自身能力还达不到,因为地理试题的编写,从情境、图文资料、设问到参考答案,每一项都是顶顶细心、需要大脑容量才能做好的事情;二则我觉得,考试作为一个目前最为重要的评价手段,考查的目的是什么?答案当然是能力,所以说是能力立意、兼顾知识。当然,考查的另一个目的是对教师教学质量的评价(不是全部),所以,从课程标准对教师实施的要求来看,地理试题还要着眼于“正确的地理观”、“探究活动”、“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思维”等,或者也就是我所认为的“地理思维”:在一定地理学思想下指导,运用地理学知识、技术和方法,解释和解决问题的一种素养。而这些,扪心自问,我的水平和认识还不高。三则,作为中学教师,我们很少能做到跳出教材,从“庐山”之外来宏观评价中学地理知识和自身教学,并从中寻找切入点进行考察。

而最为重要的,我想,尝试命题可以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这是未尝不可的,但试题一定要图文清晰,要有利于学生地理思维的培养、有利于地理知识的传播、有利于地理学科魅力的呈现、有利于地理学科的长远发展!从培养人的角度讲,用流行的话就是要能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同时,要能在解题的过程中,让学生享受到思考的过程——这是一个非常有诱惑力的过程!

上午整理中,看到两道考点指向相似的题,都考查河流的水文特征。现将试题罗列如下:

第一例:【盐城三模】27题。试题给出三则资料:

第三则资料是多瑙河的流域简图。

试题的第1个问题是:简述多瑙河的水文特征。

水文特征中涉及结冰期,按常规的想法,西欧主要为温带海洋性气候,应该是无冰期,但试题给出了气候资料图,那就一定要根据气候来的。一看气候资料,问题来了:图上有表示气温的线条,但数据呢?后来有老师说,这两个是共用数据的!仔细一看,果然是这样的意图。在本来就不大的图上,再把气温的数据区分缩小,误差就更大。布加勒斯特的1月的气温是在0℃,还是在其之下?这个实在无法区分。(左侧罗马的气温似乎更有问题,因为查遍资料,罗马的全年月均温都在0℃以上。但图上几乎都在0℃以下。猜不出这样做考查的目的是什么,或许,这就是所谓的考查“读图能力”!

其给出的参考答案说:夏季流量较大,汛期不明显;含沙量较小;水量丰富;无明显冰期冰期短暂

什么是冰期水体从结冰开始到结束的过程称为结冰期。但它是一个长久的较为稳定的状态:不能将平常年份不结冰的地区的偶发结冰时间称为结冰期,因为即使这一地区结冰,也不构成气象观测长度上的结冰期,原因是它不是一个稳定状态。什么是“无明显冰期”?

基于错误信息或模糊信息的考查,是对地理学科科学性的一种藐视。这种现象在哪怕是大市级的地理模拟测试卷中并不少见。所以,试题命制的前提是科学,同时,有些东西,尤其是科学性的、基本性的东西,有时候就不要借助所谓的考查能力去“创新”了,读图能力可以有更多的考查方式。


第二例:【南通、扬州、泰州三模】第27题。试题给出雅鲁藏布江-布拉姆普特拉河示意图。

试题的第2小题要求回答“甲河段的水文特征”及其主要影响因素。

仔细看图,甲河段海拔在5000-2000米之间,冬季温度应该在0℃以下,但河水流速怎样?到底是有结冰期呢还是没有?

查阅地图,甲地在西藏日喀则附近,属于雅鲁藏布江的中游。一般认为,雅鲁藏布江的中、下游河谷暖湿,没有结冰期。

试题给出的参考答案是:径流季节变化大,汛期在夏季,有结冰期,水流急


综上,个人认为,结合冰期的概念,第一例中的多瑙河还是以“无冰期”为好。而第二例中的河段,还是建议选择放在大拐弯的下游,以使其更加明确,否则,在相互冲突的两个条件下思考出一个确切的答案,那更多的不在考查能力和思维,而在拼运气了——这样的考查就失去了意义。

纵观两道试题,由于在情境或材料的给予上出现了问题,使得正常的基于地理知识逻辑的推理陷入困境,在追求模糊而不是精确的考查中,丧失了地理学应有的科学性和综合性,也丧失了在解题过程中学生本可以享受到的思维的美、思维的乐趣,当然,也就使自身成为一道废题。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6-6-1 20:59
读了,懂了吗?希望更多的为钱写题的人们醒悟,有火眼金睛盯着呢。孙老师一向严谨,这次是不是急于捕捉而疏忽了文字(考察是为考查)。
回复 chinasun 2016-6-2 07:03
geonet: 读了,懂了吗?希望更多的为钱写题的人们醒悟,有火眼金睛盯着呢。孙老师一向严谨,这次是不是急于捕捉而疏忽了文字(考察是为考查)。
贾老师火眼金睛 我似乎将考查默认为了行政上的考察
回复 改子 2016-6-2 10:03
  
回复 shuiqi 2016-6-4 10:37
罗马的气候资料,共用的刻度0应该是最里面的点,要从120数进去的,的确需要好视力的! 孙老师对概念研究很投入,文字专业性强,赞一个!
回复 rc1977zyx 2016-6-6 15:58
为孙老师的敬业精神点赞。
回复 jiangyan007007 2016-8-6 17:01
学习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09:37 , Processed in 0.07825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