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写在人生边上 http://www.xingyun.org.cn/?166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博学厚教 俯仰无愧】sundqzjg@126.com

日志

地理学科思想的泛化与博约

热度 1已有 723 次阅读2018-7-21 15:47 |个人分类:教学杂谈|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德勤地理, 学科思想

一般来说,知识、技能与思想是学科的三大要素。但勤哥认为,构成学科还必须加一个重要要素概念或术语。当然,广义的知识是包括概念、技能和思想的。之所以要强调概念,是因为概念不清,思维不明。学科概念作为构筑起科学大厦的基石,其规范和严谨直接影响到科学大厦的高度!


东北师大袁孝亭先生认为长期以来,地理课程与教学论只是跟在一般教育理论的论题热点后面进行跟风式研究,而不是着眼学科自身的逻辑和方法论对学科教学特有的规律进行耐心细致的探索,这已成为地理课程与教学研究的主流和常态——这一判断中肯而中的。我们可以翻看一下目前的论文,单就论文题目,我们就能从中看出一些不好的现象哗众取宠、语焉不详、乱造词语,甚至逻辑错乱。


袁孝亭先生还认为:着眼学科自身的逻辑和方法论对学科教学特有的规律进行耐心细致的探索”,其逻辑起点在“地理学科思想”。


那么,这里就涉及到一个重要的概念学科思想;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地理学科思想有哪些?


概念是反映对象的本质属性的思维形式。概念应反映事物本身所属的“类别”,对于概念的具体描述,应能让别人准确无误地在复杂事物中判断、理解你这个归类的陈述,就是对概念的“定义”。更确切的说,对概念的界定要对一种事物的本质特征或一个概念的内涵和外延进行确切而简要的说明。在逻辑上,“被定义概念=种差+邻近属概念”。在概念界定时,定义中不能直接地或间接的包括被定义项,否则会进入 循环定义同语反复错误;同时,定义项不能包含含糊的概念或词语。


那么,什么是学科思想?


有学者认为:学科思想是指由学科专家提出的对尔后学科发展和学科学习最具影响力的那些观念、思想和见解


这个界定后来被青海师大申大魁、福建师大余文森等引用。但这个概念界定中,只有学科专家一词起了限定作用,而其他如最具影响力等词是几乎无法起限定作用的,这是对学科思想理解的浅化和泛化,势必影响我们对地理学科思想的筛选和确认。


比如,我们可以看到大量专家和地理教师提出的大量地理学科思想空间观念、地理过程思想、因果关系思想、地球观、地理环境整体性和差异性思想、区域性思想、综合性思想、空间定位思想、时空关联思想、人地关系思想、因地制宜思想、可持续发展思想、尺度思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思想……粗看这些思想,很像地理学科思想,但稍微细细思量一下,便感觉有些提法很随意,不太像地理学科思想。


个人认为,学科思想是由一定的基本概念、行为规则、知识结构构成的具有指导和实践意义的理论和方法系统。


它与学科观念和学科观点的区别在于,学科思想是由相关理论、方法构成的清晰系统,而学科观念很多时候是不清晰的、模糊的认识或看法,学科观点是不成系统的认识。


很多专家一再强调学科思想要能“反映学科知识本质、学科思维特点和学科学习规律”,但事实是,在学科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很多学科思想因为时代、技术、视野等等因素的限制,它们并不能反映学科本质,也不能真实反映学科方法。并且,人类的认识是一直正走在无限趋近事物本质的道路上的。比如从人地关系发展来看,期间出现的地理学科思想就经历了“崇拜自然—人定胜天—天人相关论—因地制宜—人地协调论—可持续发展的复杂历程”(申大魁、拉本)。


依据前面个人对学科思想的看法,我们可以大致看出学科思想的一些特征系统性,指导性和阶段性


由此,地理学科思想的梳理也就逐渐变得清晰:成熟的地理学科思想应该是一个理论和方法系统,它对地理实践和学科发展都具有指导和方向性作用,它应该仍处于不断发展和完善之中。所有,由于历史局限性,有一些学科思想是不成熟的,甚至是错误的。学科思想还有边缘性的与核心的之分。对于中学地理教育而言,我们要在地理教学中对地理学科思想进行筛选,筛选出那些成熟的、处于学科核心地位的那些学科思想。正如布鲁纳所强调的,要把学科中那些“尽量简要”“尽量带有迁移力”的学科思想作为教学的核心,始终给予那些和基础课有关的普遍和强有力的观念及态度以中心地位


基于学科思想的理解来梳理地理学科思想,有助于提出具有基础意义的地理课程与教学问题,有助于形成对地理教学的规律性认识,有助于认识和把握一门学科的学习对于学生发展的独特价值并据此总结地理教学的策略。(袁孝亭)但无论如何强调地理学科思想有多重要,前提是,地理学科思想、尤其是处于核心地位的、成熟的地理学科思想——客观上是明显存在的——是哪些,这个极其重要的、根本性的问题,现在无人回答!!


如转载,请署名!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阿尔泰 2018-7-26 13:17
版面整理下,有利于阅读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9:38 , Processed in 0.078415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