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写在人生边上 http://www.xingyun.org.cn/?166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博学厚教 俯仰无愧】sundqzjg@126.com

日志

贵州沿河支教支管“三见”

已有 736 次阅读2019-4-24 17:17 |个人分类:生活随想|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借用了景总常说的这句话)

——第20期中青班学员贵州沿河支教支管体验式培训总结

 

张家港市崇真中学 孙德勤

 

317日至426日,我们张家港市教育局第20期中青班学员一行16人来到贵州沿河,开展支教支管工作暨体验式培训活动。期间,学员们相互关心,团结协作,顺利完成了支教支管任务。现就个人在这40天体验式培训的心得体会简要总结如下。


一、深入走访了解沿河教育概况

40天来,我们普高组一行3人走进沿河县第二高中、民族中学和第三高中,参观校园,了解学校概况。个人累计听课21节,在三所学校和校领导、班主任、教研组长、年轻教师代表、教科室、德育处等职能部门进行交流累计16次。参加高三年级质量分析并1次并围绕如何提升“效率”进行交流。参加各校地理组教研员活动3次,并对组内公开课进行点评交流。利用间隙时间找学生交流,每次听课后都和上课教师进行交流。我们还进入食堂、宿舍、图书馆等场所了解情况,并及时和相关学校领导进行情况反馈。个人还利用时间走访了沿河县中等职业学校、沿河县六完小,了解学校制度建设、德育主题活动开展情况。

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位于108°E28°N左右,位居贵州省东北角、铜仁地区北部、乌江下游。处于黔、渝、湘、鄂边区,素有“黔东北门户,乌江要津”之称。沿河山川秀美,民风淳朴,历史文化悠久,土家文化、红色文化、乌江文化交相辉映。沿河为国家级深度贫困县,2017年因东西部协助交流与张家港市结对。目前全县有公办高中四所。我们走访的三所高中都是2016年以后异地新建的,其中第二高中还在建设中。各校规模大致相当,都在20轨左右,班额55人左右。骨干教师比例较低,年轻教师比重大且流动性较强。留守学生比重大。学生善良、热情,积极性容易被调动。


二、精细思量分析沿河教育现状

通过走访交流,我们三位学员都认为,沿河县在办学基本均衡、重视高中投入的同时,三所高中普遍存在以下几个问题:略


三、讲座开课促进教师能力提升

结合了解的情况,根据学校需求,个人在第二高中面向全校开设1次讲座,题为“一条长满鲜花和荆棘的美径——和青年教师谈课题研究”。讲座把主要内容放在三个方面,一是简要介绍了问题和课题之间的区别和联系,二是课题研究方向和内容如何确定,并从如何确定课题标题的角度进行了较为详细的介绍,三是如何写开题报告(课题方案)。这样的内容设定是希望通过降低课题研究的进入门槛,让青年教师减少对教科研的恐惧,因为一旦入手,后面的事就好做多了。之所以起这个标题,是因为教育科研之路是甘苦交杂却又充满诱惑的。正如苏霍姆林斯基所说:如果你想使教师的劳动能够给教师带来快乐,使天天上课不至于变成一种单调乏味的艺术,那就引导每一位教师走上从事研究的这条幸福道路上来。

根据沿河县教育局的安排,在第五周,个人和沿河县三所高中的地理教师代表在民族中学开始了一节同题异构课:高三地理复习《农业》。课堂教学把教学重点放在农业区位因素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方法和途径上。通过创设情境:以张家港的沙洲优黄、拖炉饼、刀鱼到凤凰水蜜桃,引入沿河的蛮王酒、糯米包子、乌江鱼到沙子空心李,再把教学靶心指向沙子空心李的区位分析、存在问题和解决措施。围绕教学主线:沿河沙子空心李发展中的问题,在分析如何做大做强空心李产业的过程中,体现落实课本基础知识的扎实性、围绕素材展开教学的深入性、贴近学生激发潜能的生活性、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的有效性,并体现紧密联系地方实际、实施精准扶贫的时代性。民族中学高三21班同学热情、友善,学习氛围浓郁,课堂参与活跃。尤其是临时课代表杨柳同学,上台展示落落大方、思路清晰。

课堂总体反思:

1.要处理好高三复习教学的瘦、漏、透。目标不要太多,即瘦。教师要漏,学生才会露。从课堂来看,几位回答问题的同学表现可圈可点,值得称赞。教师要讲,则需讲透,比如气候、技术对农业的影响到底有哪些。

2.要处理好学科知识与解题技巧之间的关系。解题技巧的运用有个前提,即学生对基本知识的掌握。比如学生连区位因素都写不全,你教再多的区位分析的技巧都是白搭。我们常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得分场合。在没有鱼的水塘,技术再高的钓手都钓不到鱼。那么对于一些低水平的钓手,还不如多在水塘里放鱼,反而会给他们带来更多的成就感。

3要体现复习课的温故知新。知新可以来自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使学生的知识结构更完善;二是使学生的思维结构更完整。三是问题思考的视角或层次得到提升。

4.要在了解学情的基础上授人以欲。通过预习反馈,了解学生对农业区位因素的掌握情况,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去挖深气候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围绕做大做强沙子空心李产业方式方法的分析,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真诚祝愿沿河人民围绕沙子空心李,在绿水青山中找到金山银山;加上据传刘伯温的话:江南千条水,云贵万重山,五百年后看,云贵胜江南(据《续安顺府志集稿》实为云贵谶语),诵读改编的“少年中国说”,极大的激发了学生建设家乡、努力学习的热情。


四、反复研讨献策沿河教育发展

通过学员之间的反复研讨,我们为沿河教育展突出了如下初步建议。

1.文化立校,挖掘文化底蕴彰显学校特色。2.党建引领,发挥党员教师示范引领作用。3.加强研讨,深入推进学校课堂教学改革。4.完善机制,不断推进教师队伍快速成长。5.重点突破,充分提升现有时段教学效率。



这次是我第一次来到贵州,在沿河期间,我看到苍山似海,碧水如带,参观了沙沱电站,还看到了我们地理学中的一些地貌类型,比如背斜、冲积扇等。切身感受到了盘山公路的曲折旋转与起伏颠簸。在不同的世界看到一个新的天地。在沿河,我切身感受到淳朴的民风,比较浓郁的土家文化和红色文化;在学校中,我看到了一些有想法、想干事的年轻校长,一些有闯劲、求发展的年轻教师;也看到了一些不思进取、尸位素餐的中层干部;还有热情的学生、沟通城乡的“幸福”小客车、充满生活气息的市容……所有这些,构成沿河的众生世相,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在了解沿河教育,与教师、学生交流的过程中,我经常会抽身回望,每天去反思我自身,在自己的教育教学过程中,有没有自己站在旁观位置时看到的这些不足和问题,并因此对教学产生一些新的认识。我想,这些是否就属于王家卫在电影《一代宗师》中所给出的台词“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但无论如何,这次沿河之行,终将会成为我生命中一次历练自身的过程、一次宝贵的经历,我会将其珍藏,让它在以后的岁月中发酵,给当下的生活赋予意义。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4:43 , Processed in 0.04796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