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写在人生边上 http://www.xingyun.org.cn/?166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博学厚教 俯仰无愧】sundqzjg@126.com

日志

为思维而教

热度 2已有 757 次阅读2021-11-23 22:33 |个人分类:教学杂谈|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德勤地理, 教学

为思维而教

——兼谈对陈利清老师《海水的运动》一课的听课感受

张家港市崇真中学 孙德勤

 

一堂课的准备,需要周密考虑和精心预设。比如素材收集、知识构建、技术融合、活动设计、能力培养、价值引领等。陈利清老师这堂课,将课堂与生活相联系,激发学生兴趣;将原理与现象相联系,激发学生思维;将活动与探究相联系,培养学生素养。而要将兴趣提升至素养,思维是最为重要的中间环节。

一般认为,思维是人用头脑进行逻辑推导的属性、能力和过程。古今中外,不少思想大家都强调思维的重要性,如美国教育家贝斯特说:“学校的存在总要教些什么东西,这个东西就是思维能力。”但我个人认为,地理学科和地理课堂上所强调的思维,并非一般心理学上的思维,它应该有着地理学科的色彩或味道。下面就结合陈校长的这节课,说一下个人比价粗浅的想法。

一、学科逻辑——地理思维构建的切点

学科思维应该有着学科底色,这个底色应该来自学科逻辑。

从课程标准来看,本节内容的要求是:运用图表等资料,说明海水运动对人类活动影响。“海水的运动”内容标准涵括显性和隐性两个要求(图1)。

显性要求是认知海水运动的三种形式:海浪、潮汐和洋流的概念以及特点,阐明海水运动的三种形式分别对人类活动产生的有利和不利影响——也就是和人类活动的关系。

1【1】

引自:[1]吉倩雯, 陆才稳. 模块化视角下的"海水运动"多重抛锚式活动实践[J]. 地理教育, 2021(1):3.

隐性要求则是通过学习认知自然环境的整体性。各版本高中地理必修第一册对该部分的设计都从宏观上由远及近,从宇宙、地球再到自然环境中的大气圈、水圈、岩石圈、生物圈,四大圈层相互联系形成整体。【1】中观上“海水的运动”隶属于水圈,人类活动隶属于生物圈,海水运动对人类活动的影响则是水圈与生物圈的相互关系。微观上,海水运动对人类活动的影响属于两大圈层背景下的广泛现象,但在不同地区,表现是不相同的;从人类的视角来看,人类如何合理开发利用海水运动,从而做到人地和谐共处,这是一个更为现实的问题。

由此逻辑指引,陈校长通过“中国海洋大学学生的三个项目研究”为情境贯穿整个课堂,以海浪与海岸保护、钱塘江大潮的形成和太平洋垃圾岛为探究点,分析海水运动的三种主要形式和人类的关系。同时,三个探究项目又分别从现象、概念以及对人类的利弊影响展开,形成清晰的认识思路,并进一步将视角推演到人类一方,由“地对人”到“人对地”,即人类如何对海水的运动进行合理的开发和利用,将学生认识提升到人地协调观的高度。


二、学科概念:地理思维形成的基石

在哈特向《地理学性质的透视》一书的序言中,此书的编审委员会有这么一段话:“个别学者为例证明他自己工作的正确无误,谈论就滔滔不绝。观点是如此五花八门,并时常是如此相互矛盾,以致漫不经心的和初入门的地理工作者,或者邻近学科的来客,会感到迷惑不知适从。”这些迷惑和不知适从,有一些就来自地理学的概念或术语。从我个人的印象来看,地理学中有大量的术语和基本概念需要辨析,使用需要规范。比如,是地势起伏、还是地形起伏?


陈校长的整堂课,围绕海浪、潮汐和洋流三个概念,都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比如波浪的概念、主要动力、类型、影响;潮汐的概念和成因;洋流的概念和分类等。学科概念及其背后的知识理解了,学生才可能在碰到问题时,去运用这些概念解释地理现象和解决地理问题,这就使他的思维染上地理学科的色彩。比如潮汐的形成原因清楚了,分析钱塘江大潮时,就会首先从“天时”入手,加上“地利”等因素,形成对这一问题的较为完整的认识。


三、学科思想:地理思维彰显的关键

一个人,学习了地理之后,有没有形成地理思维,我觉得,最关键的是他能不能自觉的运用地理学思想来解释和解决问题。基础教育阶段,重要的核心地理学思想有:整体性和差异性思想、可持续发展思想、区位理论、尺度思想、地图理论等。


本节课在很多地方都体现了整体性思想,比如波浪中风浪(风暴潮)、海啸的形成,体现的就是风对水、岩石对水的影响;红树林对海岸的保护体现的是生物对水、岩石、土壤等的影响;钱塘江大潮的形成,是天体引力、水、风和地形共同作用下形成。而垃圾岛的形成,则是行星风系带动海水运动,使海洋垃圾在某区域积聚的结果。另外,洋流对气候、对污染物、对航海等的影响,都反映了自然地理环境的整体性。当然,整体性思想还可以扩展,它还可以放到人地关系中去,即人类社会与自然环境也是一个整体。


另外,本节课还体现了可持续发的思想。比如海岸保护中的生物措施和工程措施的比较;再如对垃圾岛现象的探究,其问题本身就指向了人类发展过程中形成的环境问题。


个人认为,没有地理学思想指引的思维,不能称其为地理思维;同时,缺少地理学核心思想指引的地理核心素养的认知,也存在着一些偏见,比如把区域认知看成是认知区域、把地理实践力看成是研学旅行、把综合思维看成是综合的思维、把人地协调观看成是人地协调。


而陈校长的这节课,在深入分析学科逻辑的基础上,紧扣学科概念和术语,在问题探究和解决中渗透地理学核心思想,与无声中着力培养学生的地理思维,而与整体性思想紧密关联的综合思维、与可持续发展紧密关联的人地协调观等学科核心素养的培育,也就水到渠成。体现了新课改实施以来,陈校长在价值引领、素养导向上的课堂自觉与深厚功底。同时,在课堂活动组织上,同有效的生生互动,又彰显了能力为重,对学科概念的重视,则体现了知识为基。所以,非常感谢陈校长带来的这堂“精美”的课。


曾任美国地理学家协会主席的亚历山大-墨菲在他的《地理学为什么重要》一书中说:地理学是一把钥匙,帮助我们理解这个愈发拥挤、脆弱、紧密联系和瞬息万变的世界。


而这把钥匙如何才能准确插入锁孔,就在于地理思维。


新课改、新高考之下的地理课堂,如何有效培养学生素养与地理思维,陈校长今天给我们带来了他的探索。也希望大家都去扎实研究和学习——如牛顿说的——把课堂视作“真理的大海,让未发现的一切事物躺卧在我的眼前,任我去探寻。”


以上发言,如有不当,请大家批评指正。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21-11-25 18:43
望尘莫及,先收藏,再慢慢消化吧。
回复 汐风潮韵 2022-8-10 22:32
孙老师说的这句,很认同,”地势起伏、还是地形起伏?“,其实在初中阶段也要规范使用,”地形“”地势“这两个概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16:47 , Processed in 0.076998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