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我看信息技术 http://www.xingyun.org.cn/?167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关注教育技术在地理教学中的应用以及地理教师信息技术水平的提高!

日志

微课后记:地租曲线图

已有 328 次阅读2017-6-22 18:23 |个人分类:信息技术|系统分类:教育技术| 信息技术, PowerPoint, PPT, 教育技术, 微课

微课见:http://pengxuan.info/archives/2816.htm

这是我的第一个地理教学类的微课。
在4月上旬,学校的电子白板教室培训中发现在武汉教育云平台上有一个教育技术比赛,其中有微课这个项目,于是决定做一个参赛。

整个过程历时2个星期,基本上第一个星期都在考虑做什么,怎么做。第二个星期则是在做PPT,录微课。

最开始是选题。选题并没有什犹豫,因为我平时会用便签纸或手机记录下一些零碎的想法,自然也有关于微课的。而地租曲线。图恰好是我最近觉得学生掌握非常不好的知识点之一。所以,就它了。

然后是怎么讲的问题了。我收集了网上公开的地租曲线图微课、课件等,基本上都是从高考复习的角度讲地租曲线图、等值线图的判读。而几乎没有立足课本原图的分析。显然,这不是我想要的,也并不完全适合我的学生。他们需要更基础的。

从教材原图,看似简单,但理解起来还是很有点难度。比如,常有地租、地租水平、租付能力等几个词傻傻的分不清。还有,这个图和课文有什么联系,也是很多学生弄不明白的地方。

最后,确定了要先进行教材分析,明确地租曲线图在知识网络中的地位和联系,再着手分析课本地租曲线图,最后分析3类常见地租曲线图。

在确定上述思路的过程还是比较复杂和曲折的。我的微课设计几次推翻重写,直至思路理顺的时候也没有写完。不过,因为思路完全理顺,大的框架也有了,剩下的只是细节的填充,所以我决定马上开始做PPT。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00:05 , Processed in 0.07272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