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锦江渔夫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69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关于露水的形成,我遇到了新问题

热度 9已有 1090 次阅读2010-11-4 00:14 |个人分类:疑难知识|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本来想发到论坛,却发现不能发帖了。

    前两天与同事一起讨论露水的形成,有同事提到:其实很大程度上露水来自于植物叶片蒸腾出来的水汽,这也正是我们常见到的露珠附着于植物叶片上的原因。想来也很有道理,但我一直认为露珠是由于水汽遇到了气温较低的叶片然后在叶片上凝结而成,这与我头脑中一直存在的关于露的形成的认识有些冲突。
    今晚上网搜索露的成因,得到如下一段文字:
    
    在0°C以上,空气因冷却而达到水汽饱和时的温度叫做"露点温度"。在温暖季节里,夜间地面物体强烈辐射冷却的时候,与物体表面相接触的空气温度下降,在 它降到"露点"以后就有多余的水汽析出。因为这时温度在0°C以上,这些多余的水汽就凝结成水滴附着在地面物体上,这就是露。
    
    再翻看大学教材,也可以看到类似的文字。但无论是从网络中搜索到的资料还是大学教材中的文字,都没看到表明露的形成与植物蒸腾有关的文字。于是我想,植物的蒸腾与露的形成或许有一定的关系,但植物蒸腾出的水汽绝对不是露水的主要来源。同时我又注意到查阅到的文字中有这样一句话:“在温暖季节里,……”。为什么露水是出现在温暖的季节呢?
    本来我对露的形成有一个误解,雾大的早晨肯定露水就多。我的理由是雾滴在叶片上集聚就会形成露珠。但雾应该是出现在气温较低的季节的,而我查到的上述文字却告诉我露是出现在温暖的季节的。这就与我的“雾大的早晨肯定露水就多”的推论出现了矛盾。细细想来,的确露应该是形成在温暖的季节的。还记得以前在乡下老家时,夏季早晨走在乡间小路上路边野草上的露水打湿了裤筒下半截的样子。冬季多雾,但是绝对不会出现露水打湿裤筒的情形的。冬季没出现露水打湿裤筒的情形,是因为冬季没有露水?还是因为冬季的路边没了草?冬季有没有露水,以前肯定没认真观察过,所以对此没有一点印象。但查到的资料上的露形成于温暖的季节,那就温暖的季节才有露了。
    但为什么冬季没有露水呢?为什么露水出现在温暖的季节呢?为什么同样是水汽凝结,冬季出现的雾,而夏季出现的却是露呢?


   

刚表态过的朋友 (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回复 林君 2010-11-4 07:05
多好的问题,继续探究下去。
回复 zbzhg 2010-11-4 07:40
温暖的季节成露,寒冷的冬季成霜。当冬季的造成有雾时,地面的霜也是比较多的。我是这样理解的,
回复 chinasun 2010-11-4 08:49
温暖季节空气湿度大,容易在夜间因气温下降而过饱和。
回复 qlzhu2003 2010-11-4 09:31
我的生活体验:冬季确实露水很少,有时候会有霜出现!夏秋季节多露水,中学时在家里下“黄鳝笼”(一种捕捉黄鳝的竹子编成的东西)早晨收时腿脚常被打湿。
回复 fisherman 2010-11-4 23:20
chinasun: 温暖季节空气湿度大,容易在夜间因气温下降而过饱和。
冬季形成雾不是空气也达到了过饱和吗?
回复 fisherman 2010-11-4 23:28
zbzhg: 温暖的季节成露,寒冷的冬季成霜。当冬季的造成有雾时,地面的霜也是比较多的。我是这样理解的,
形成霜要气温达到0℃以下,而雾和露则不需此条件。为什么同样是在0℃以上达到过饱和,冬季形成雾,而夏季则形成露?
回复 fisherman 2010-11-4 23:28
qlzhu2003: 我的生活体验:冬季确实露水很少,有时候会有霜出现!夏秋季节多露水,中学时在家里下“黄鳝笼”(一种捕捉黄鳝的竹子编成的东西)早晨收时腿脚常被打湿。
冬季是露水少还是没有露?
回复 zbzhg 2010-11-5 07:35
fisherman: 冬季是露水少还是没有露?
您是在亚热带,我在温带,同时也是山区,我这里昨天早晨就出现了大雾,是雾、霜、露同时出现,哪怕只差几十米。我这里早晨时局部地区已经在0℃以下,时间较短而已。
回复 sjs 2010-11-5 11:31
呵呵,渔夫的问题有意思,顺便找找资料,谈谈自己的理解:
露和雾两者都是水汽的凝结,最大的不同是:前者是地表面的凝结现象;后者是大气中的凝结现象。也可以这样说--形成雾的天气里,也可以形成露,但露一定是在地表面水汽的凝结部分,雾可以扩展到一定的高度。
冬天地表由于温度降到了0°C以下,所以地表凝结物就成了霜,雾凇之类的地表凝结物,所以冬季有雾但不会有露。
回复 qlzhu2003 2010-11-5 12:48
绝对没有露?我不敢肯定,这些都是生活中的感觉!
回复 fisherman 2010-11-5 17:48
  sis说冬季不会出现雾,zbzhg说看到了雾、霜、露同时出现,庆龙不敢肯定,我也不敢肯定。哎……
  进入冬季后一定注意观察一下!
回复 ylzxwzy 2010-11-10 21:34
冬季多雾,但是绝对不会出现露水打湿裤筒的情形的?这不是事实,我的老家在乡下凡是我回家有雾的早上一定会出现露水打湿裤筒的情形的,这是我多年的生活体验。
回复 fisherman 2010-11-10 22:36
ylzxwzy: 冬季多雾,但是绝对不会出现露水打湿裤筒的情形的?这不是事实,我的老家在乡下凡是我回家有雾的早上一定会出现露水打湿裤筒的情形的,这是我多年的生活体验。
看来冬季还是有雾的!
回复 tzzxywx 2010-11-12 21:22
我想,夏季大气中水汽含量高,无需温度至0°C以下即可“过饱和”,容易出现露、雾现象。冬季,地表温度往往降到了0°C以下,且水汽含量不是很高,有霜而少露。但不是没有露,冬季早晨导护时我也注意过有露的事实。
回复 叶巧燕 2011-3-11 17:17
形成露和霜的气象条件是晴朗微风的夜晚。晴朗有利于地物迅速辐射冷却,微风有利于辐射冷却在较厚的气层中充分进行,保证贴近地面的空气的更换,即保证有足够的水汽供应凝结。——摘自《气象学与气候学》,所以露水出现的气象条件并不是“温暖季节”,而是“晴朗微风的夜晚”。至于说“温暖”是指夜晚温度在0度以上,保证在地物表面形成的是露而不是霜。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1:24 , Processed in 0.079417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