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锦江渔夫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69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为什么施用有机肥可以减轻水土流失和土壤板结?

热度 2已有 1074 次阅读2019-12-21 10:56 |个人分类:地理视角|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有机肥, 水土流失, 土壤板结


  在高中阶段的地理教学当中,在提到保持水土的措施时,除了植树种草、修筑梯田、打坝淤地、开挖鱼鳞坑等外,有时还会提到“施用有机肥料”。
  那么,为什么施用有机肥可以减轻水土流失呢?
  我们先来看一看两张幻灯片。
  

  

   第一张幻灯片里面提到羟基、配位体、氢氧聚合物等化学名词,对于文科生来说可能理解难度较大,我们只需要知道结果就行了,也就是有机肥在被微生物腐解的过程中,可以通过化学作用把土壤单粒粘结在一起,形成团聚体,增加土壤团粒结构。
  综合两张幻灯片及其它相关的内容,我们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总结施用有机肥减轻水土流失的机制:
  1.施用有机肥后,有机肥中有益微生物的腐解活动可以增加土壤团粒结构i。这种团粒结构一方面使土壤不至于太过松散,增加了流水侵蚀的难度;另一方面团粒结构增加了土壤的孔隙度,增加了土壤的持水能力,有助于减少降雨时形成的坡面流,从而减轻水土流失。
  2.有机肥富含有机质,而有机质在微生物的作用下可以形成吸水能力很强的腐殖质(吸水量达400-600%)。腐殖质的增加可以减少坡面流,减轻水土流失。
  3.有机肥中还有大量的有益微生物。这些微生物的菌体死亡后,在土壤中留下了很多微细的管道,这些微细的管道不但增加了土壤孔隙度,养分和水分都不易流失。
  从我们总结的第1、3两个要点我们还可以看出有机肥中的微生物,一方面通过腐解活动增加团粒结构的方式增加了土壤的孔隙度,另一方面通过死亡后留下细小管道的方式增加了土壤的孔隙度。也就是说,施用有机肥一方面可以减轻水土流失,另一方面还可以缓解甚至解决土壤板结问题。
  我们对乡村地区土壤板结可能不太了解,但多数同学可能见到过花盆里面发生的土壤板结现象(如下右图)。
  

  

  有的文章在介绍解决花盆土壤板结的解决办法时告诉我们可以往花盆里面添加有机肥,现在知道为什么往花盆里面添加有机肥可以解决土壤板结问题了吧。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9-12-21 17:33
叶老师好久不见,也许久没有在研讨会上听你的声音了,提前预约一下明年研讨会发言哦!
回复 chinasun 2019-12-24 18:01
土壤为新教材中新增的一个内容,很多相关知识直需恶补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2:05 , Processed in 0.08765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