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轩然Mr.z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742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我所欣赏的地理教学

热度 1已有 645 次阅读2016-2-22 14:35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教学

我所欣赏的地理教学

      曾经有幸聆听重庆一位名师——W老师的课堂,收益良多,其中很多方面是我所欣赏和向往的课堂。

      W老师的课堂有下面几个特点是值得一说的。

       其一,课堂导入自然,贴切。彼时W老师正教授高二地理,世界地理复习已经到了后半阶段,不断的亚非欧讲述以及自然地理、人文地理特征的灌输让学生已经十分疲惫。然而常规化的课堂中又极少有十分新奇特意的导入,如若有大多耗时耗力浮于形式。当时W老师讲完南亚,准备讲西亚。点完南亚最后一张PPT后,是一张飞机飞行的动图,逼真而美观。W老师说了一句话,下面我们坐着飞机一起去看西亚。虽然简单,但是在特定的情境下却轻松诙谐而不浪费宝贵的课堂时间,学生也突然打起了精神。W老师的做法让我了解到了一点,真正的课堂,需要的是细节上的把握和节奏上的把控。

       其二,教学内容不拘泥于课本。新课改以来,一标多本。新课标要求老师们成为教学资源的开发者,而不是教材的执行者。W老师做到了这一点,在进行世界地理复习时,W老师不仅仅讲述传统的十几个地区和八个国家,更是加入了一些有特色的国家和地区,比如英国、法国、南非等等,在讲述这些国家时候也不是按照“地理老八股”一般把每一个地理要素讲全,而是贴近考点,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兴趣所在,比方说讲英国时候他讲述了英国的煤炭资源、铁路发展和工业革命的关系,讲述了利物浦、曼彻斯特城市的兴起和区位条件;讲法国时告诉学生们法国南部的盆地其实也是有水稻种植的,还引导学生分析其发展水稻农业的区位条件。

       W老师是我地理教学启蒙阶段的引路人,感谢W老师给我的栽培。W老师治学严谨,教学孜孜不倦的精神是吾辈之楷模。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晋—王灵瑞 2016-2-22 18:15
很好,多学习,多体会,勤反思,我们才会成长。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00:50 , Processed in 0.07263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