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轩然Mr.z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742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初入杏坛三年个人小体会

热度 1已有 649 次阅读2017-6-25 13:05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高中地理

  14年大学毕业,经过自己的一番努力,不偏不倚如愿进入了家乡的一所省级优秀重点中学教书。
  由于是理科生,大学里面对于地理的感觉从陌生到熟悉,从无知到求知,从无感到兴致勃勃。尤其是地理教学,自认为在大三、大四对于地理教学有所小心得,对于进入杏坛跃跃欲试。
  从教以来,很多观念开始悄然发生变化。
  一是教,教的媒介手段上再也不唯PPT而论,开始觉得板书真是精髓的一种教学手段。当一行行字跃然黑板,感觉学生的知识是能够被逐渐建构的。正如华东师大叶澜教授提出——课堂是生成这一观点。教的思路上,从大学里面的导入——过程——转折——小结这一机械化的教学模式开始转变,开始尝试多样化的教学方式,让学生讲,让学生评价。列知识双向细目表,让学生自己发现自己不懂的知识,然后有针对性的进行讲解。作业的布置上开始转变,喜欢让学生画图、填图、摹图、析图,感觉各式各样的地图是地理最为精妙的展现,也是学生地理核心素养提升的必要手段。
  二是学,早有高人提出,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不能只有一桶水,要有涓涓细流。从教3年,逐渐深刻明白:教师的生涯必将也是不断自我充实、学习提高的职业历程。地理教师不但在工作之余研读教辅、研读地理专业知识、地理教学方法论相关知识,还要时刻追踪高考地理最新形式,课标、考纲、考题的最新要求和理念的体现。私以为,地理教师的更多的学习应该是寄情于山水,在自然地理环境中感受课本知识的具象体现,在城市、生产、生活中体现人文要素的关联和变化。相信,每一位地理教师都胸怀着我们心中的“天下”。
  三年一个小轮回,深知自己三年来的进步挺大但仍有挺多的不足,没有很多年轻人的足够的钻研精神,对于教法、学法没有很深刻的去理会。对于地理高考的现在与未来,对于地理核心素养的培养都没有很清晰的认识,方法论的不足会让自己拘泥于现在,逐渐迷失于将来。
  且行且珍惜,将来的从教之路,希望自己能够走的更踏实,坚定。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7-6-26 19:10
加油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5:46 , Processed in 0.040337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