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刘登宇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74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10年前的一次野外活动

热度 5已有 724 次阅读2011-10-29 20:32 |个人分类:教育教学|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历史, 聊天, 八公山, 寿县

今晚和2001届毕业的学生聊天,谈及高一时,我带领近30位同学徒步八公山和寿县,一览古战场遗址和历史文化名城,翻山越岭,行程近30公里。整个行程内容丰富,也收获很多,包括疲劳和并不丰盛的午餐。主要活动如下:
一、八公山考察
        1.观察寒武纪古生物化石----淮南虫;
        2.南塘水库(小水库)---水源、水位及其变化、价值(造景)
        3.人工景观在开发旅游资源过程中的价值----亭台楼阁的布局
        4.地下水的天然露头----珍珠泉    地下水在什么地貌部位出露?其水量大小受哪些因素影响?
        5.观察桃园分布的地貌部位----缓坡地带,有较厚的土层。
        6.翻越山岭应从哪个地貌部位通过?观察全局呢?观察山中小路和简易公路的分布,说说为何这样分布?
        7.午餐:吃什么?哪些是产自当地的食物?(米饭、小干鱼、白菜、咸菜、豆芽、千张、豆腐、猪肉),哪些是来自外地的?(海带等)
        8.山中村落的位置----较为开敞的小型盆地边缘
二、寿县考察
        博物馆、文庙、寿县一中、古城墙(瓮城、城门和箭楼)、古银杏
三、总结、报告、设计
        1.撰写考察报告一份;
        2.结合旅游和农业生产,设计桃园的发展规划;
        3.依据旅途观感,畅想八公山和寿县的旅游开发计划。
考察结束后的一周,孩子们热火朝天地写作和设计,甚至争论不休。包括设计桃园徽章、工艺品开发、旅游线路规划等等,内容很是精彩。可惜当时没照相机,没能记录下来。
        今晚和学生聊天引起对往事的回忆,更坚定了我的目标----活动引领的教育和教学活动。
 已同步至 刘登宇的微博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回复 锦江渔夫 2011-10-29 22:20
从考查内容足见刘老师扎实的地理学科知识功底!

已经定下决心:明年我将撇下学校,带自己的学生进行一次野外考察。
回复 qlzhu2003 2011-10-30 20:48
像这样的活动是素质教育的载体!没有活动,学生的记忆里根本没有回忆!作为教师您试题分析、讲解的再好,高考一结束,学生很快全部忘记!向前辈学习!
回复 王智勇 2011-10-31 09:01
不计风险的考查,是让学生有良久的记忆,这是教育后剩下的东西——精华!
回复 刘登宇 2011-10-31 09:53
风险总是存在的,现在和以前并无太大区别。主要是社会环境恶劣,导致了教育的不作为。
回复 刘登宇 2011-10-31 09:53
风险总是存在的,现在和以前并无太大区别。主要是社会环境恶劣,导致了教育的不作为。
回复 海百合 2011-11-1 21:40
看到这篇文章,想起了大学里的野外实习,水文、地貌、地质等去的地方也不少,但那时候更多的是觉得好玩~得找机会再跟他们出去走走,以后就可以像刘老这样带着学生出去了,呵呵,想想就激动啊!!
回复 zkzyw 2012-3-2 18:30
工作后很久没有这样的经历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05:34 , Processed in 0.07439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