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刘登宇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74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毕业学生的心声

热度 6已有 692 次阅读2012-2-16 21:25 |个人分类:教育教学|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寒假, 寒假

寒假快结束的一天,我和小萌君要相约去二中看望老师。

   进校门,登记,去3号楼,上楼梯,顺理成章地抬起手要推门,忽然就迟疑了,扭头看看小萌君,互相鄙视地笑了一下,推门喊报告···

     果然,办公室里的刘老师更符合他在我心中的形象,胖鼓鼓的身材,花白头发,沙哑的声音,以及,地地道道的淮南话···“来看我干吗,快入不了眼了都···”

   聊了几句忽然词穷,心里满满的想念要怎么表达···他还是那么善解人意地笑:来之前觉得有说不完的话,现在突然又不知道说什么了吧。点头。他摆摆手,就是来怀念一下,也说不出什么啦。我忽然就找不出语言了:就是想跟你说,还,惦记着呢···“”就这样自己惦记着挺好,那话怎么说的来着,相见不如不见哈哈。忽然眼睛就红了。呦呦呦这怎么了···“我吸吸鼻子半开玩笑着说:感情用语言表达不好了,就换个方式宣泄嘛···“

    刘老师一直说要冷冷地断奶,后来谈话不知怎么的就被推向结束,仓促地说再见,仓促地离开。

    我和小萌君都闷闷的,在学校附近闲逛着。在紫星源挑挑拣拣的时候小萌君忽然接到刘老师的电话,说要和我们吃饭,我赶紧抢过来,他:过会带你们到附近随便吃点饭好不好啊?怎么感觉像哄小孩子一样的语气···”···“我笑着可怜兮兮地回答。那你们现在回来吧···“

    回去的时候我幽怨地问:怎么又召回了啊?他眨眨眼说:汽车有问题不召回么···”我和小萌君很自觉地拖着椅子坐过去,谈话开始···
    
一起聊了近来的种种,和以前一样,极其平常的小事被他描述得发人深省。

    是多久以前了呢?小小的办公室里,淡淡的烟草味道,开诚布公的谈心,时不时的跟他顶嘴,心甘情愿地挨骂···高三的日子,这样过着,很,幸福。那个时候,早上7点钟揉着微涩的眼睛走进教室,看到老人家在晨光里笑得慈祥,神采飞扬地招着手说:早上好!” 相当标准的普通话。因为早起而一肚子不爽的我瞬间就阳光灿烂起来。

   放下书包擦窗台。这是我们第一次见面的时候他就交给我的任务。那个时候的我,打电话让妈妈送来忘记带的学费,被他知道 ,一脸严肃地说,这小孩得交给我管管。于是被安排擦教室的窗台,每天每天,一直一直。他一直念叨说操心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儿

   铃声一响,我们站起来,一字一顿地说:~~~”他会神色悦然地回:孩子们好!两年来,每一节地理课,不管是新课,习题课,都是精心准备过的。精彩的引入,激情的宣讲,清晰的思路,以及各种搞怪形象的动作语言,让每一节精致的课程都变得令人肃然起敬。

   下课后我们会有各种刁钻的,跑偏了的问题拿去纠缠他,被逼急了他会爆口头禅:我砍死你!经典至极···有时候颠颠地跑去办公室,看到他脸色很差地捂着心脏闭目养神,会很揪心,他有心脏病,有高血压···跑过去献殷勤,端茶送水什么的,老人家很享受的样子,呵呵。

   高三之后,气氛一天天沉重起来,大家越发地疲惫不堪,只有他每天乐呵的不行···更加细心地用各种方式关注着大家,用他自己的话说:每一个孩子我都一视同仁。好多次,他请上届的学长学姐们和我们交流,用尽了所有的鼓励方法。

   高考一天天临近,压力一天天累积。我想我永远也忘不了离高考还有57天的那个上午。那一阵子是第几次模拟考来着我给忘了,总之,考得很差。拿着卷子面无表情地坐在教室里,忽然就觉得撑不住了。出门左转就进了办公室,拿卷子给他看。说着说着就哭出来了,不是那种呼吸平稳地掉眼泪,是像小孩子一样嚎啕,很是酣畅。他走过来声音很低地安慰我。

好了,不哭不哭···”(抱)

有我在呢,有什么好怕的!

我知道你有很多顾虑,你并不像你表现得那么坚强···”

已经做的很好了···”

   这些温暖的语言更加让我哭了个彻底···他不阻止,只是拿出一大包纸巾···眼泪流尽,情绪稳定了以后,他笑着问:这节课可上了啊?我闷闷地答:上什么上,这个样子还怎么上课啊···“他拉我走到巨大的世界地图前,缓缓地说:这是我们美丽的地球,这里是连绵不绝的山川,这里,低洼的盆地。河流奔腾不息地流向大海,孕育出人类伟大的大河文明···“手指沿着地图缓缓地移动。看着他如数家珍的介绍,眼泪再一次凝聚,视线模糊。这一次掉眼泪是为什么啊?他问。我挤出声音说:感动···”“别抗拒你学的知识,试着去欣赏它,放轻松,没问题的···”这些安安稳稳的话像镇定剂一样让人平静下来,让人尽力做好眼前的事。

   高考那天早晨他在考场门口一如既往地对我们招手:早上好!我笑着就走进考场。

   成绩下来之后我顾不上考虑考得好不好就迫不及待地打电话过去汇报,他如释重负地说:恩恩很好,我很满意···”

   谢师宴,他坐在我对面在举杯时告诉我:平衡,节奏,坚持。

   呐,老师你看,这么一段艰辛的日子因为你变得令人感动起来,如何让我不惦记,不怀念,不珍藏呢?

  

   恍惚之间,刘老师接了个电话被通知要开会,挺惊异地说我怎么不知道?然后耍赖不想去。我在一旁不怕死的说,去吧去吧,再红也不能耍大牌啊···他扬起手作势要打人,我讪笑着躲开。

   我和小萌君对视一眼,说,老师你忙吧,改天再一起吃呗。他说,改天又是猴年马月了啊。我说,最迟暑假咯。

   最后告别的时候,我双手合十对他说,一直祝福你。他很真诚地点头,谢谢,谢谢。

   我知道,现在才开始怀念过去是有点迟了,但是原谅我的慢半拍吧···当我可以完整地写下一些事情和一些人的时候,就是可以说再见的时候了,您一切安好,我也愿意,离开了。你一定能听见,我心里一直在说,谢谢你···

   带着你给我的感动和希冀,Gotta go my own way.

 已同步至 刘登宇的微博
 已同步至 刘登宇的微博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回复 qlzhu2003 2012-2-16 22:30
享受作为教师的真正幸福,呵呵!别的职业所没有的,呵呵!
回复 chinasun 2012-2-17 11:09
经师易得,人师难求——老刘更难求啊!
回复 长江口口 2012-2-17 11:28
真正的教育不能缺失情感的教育,我周围的许多人都忘记或忽略这一点了。缺失情感的教育,等同于狗的机械训练。
回复 刘登宇 2012-2-17 15:49
谢谢各位捧场!
回复 fahai 2012-2-17 19:30
让我想起高中班主任了,有点想她了。
一位老师能在学生记忆里留下一点经过的蛛丝马迹就不错了,何况这位学生还记得那么多,实在是师者人格之伟大也~
回复 gdwhsh 2012-3-19 12:59
"两年来,每一节地理课,不管是新课,习题课,都是精心准备过的。精彩的引入,激情的宣讲,清晰的思路,以及各种搞怪形象的动作语言,让每一节精致的课程都变得令人肃然起敬。"这是对教师最大的褒奖,也是我终生追求的,但是随年龄最长,我似乎上课的随意性增长了。向刘老师学习,终生严谨而不乏热情澎湃。
回复 张坤 2015-1-17 17:00
感动,铁血真汉子,爷们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08:42 , Processed in 0.080373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