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刘登宇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74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李紫薇:那些年,我在14班(3)

热度 1已有 620 次阅读2012-3-14 20:37 |个人分类:教育教学|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回忆录

刘老师在毕业半年之后让我尝试着写这些类似于回忆录的东西,对此我并没有觉得很艰难。也许记忆不像从前那样鲜活明丽,但是仔细回想时,在14班发生的很多事情都历历在目。原因在于,在14班,大部分时间我都是以一种平静的状态学习生活着,很清楚自己在干什么,每一天收获了什么。

 毕业后,刘老师在谢师宴上送给我3个词,平衡,节奏,坚持。其实这也是我在14班潜移默化中感受到的东西。

 在担任我们班主任的过程中,刘老师就非常注重培养我们生活的节奏感,他经常说,我不在意你们考多少分,我要看你们每天的状态如何。在14班,有很多事情,是作为一些传统存在的。

 比如写周记。每周一篇,写什么都可以,可以是新鲜事,可以是读后感,但文章要有要有逻辑,不能思维混乱。每一个人写的每一篇周记,刘老师都会认真地读,写上几句评语。写得不错的还会被夸张地赞美几句,作者会被刘老师称为“偶像”。坚持了一段时间之后,大家的惰性就显露出来了,不按时交,不认真写。刘老师为此发过几次火,甚至自己出钱为我们买了好多很漂亮的日记本鼓励我们写。当时的我们居然还表现出很为难的样子,现在想想,老师这么做,是为了谁啊。后来到了高3,写周记的传统才停了下来,但是那时的我已经养成了用纸笔记录生活的习惯,睡前花上10分钟,在本子上涂涂写写,几乎成了每天必做的事情。因此,我为自己留下了一笔有关高三心路历程的宝贵财富。

 再比如晚自习。虽然不做强制要求,但是刘老师是鼓励我们在教室上晚自习的。这被他看做一种节奏感和状态的保持。虽然我们向他解释说在家和在学校一样都在学习,但他很肯定地摇头,不一样的。事后想想,的确,虽然都在学习,但在家里的状态和氛围,和在学校还是有很大差别的。

 还有我们在高三后期一直坚持到最终的背书活动。其实这个活动是我们从别的班级借鉴过来的,但只有我们坚持到了最后。下午放学后,大家留在教室里站起来大声背书,每天10分钟,重温今天学习到的知识。虽然只有短短的十分钟,但是积累下来,的确有很好的效果。

 我们都懂量变到质变的道理,但是量变的过程,需要我们严格要求自己,制定雷打不动的计划,并带着平静的心境去享受,享受这种有节奏感的生活,也许单调,但是并不枯燥。因为自己清楚地明白每一天都有收获,每一天都在成长。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jiangxiongwen 2012-3-14 22:31
获益匪浅,节奏感···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3 23:26 , Processed in 0.069172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