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ingnaxie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754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心境+微笑

热度 1已有 647 次阅读2014-10-16 10:40 |个人分类:教育实习日志|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1013号清晨,天还微微亮,我们便向武汉第十四中学出发。一切如往昔,在沁园春吃了点包子,便匆匆赶往虎泉地铁站,唯一不同的是“今天我要上台讲课”,既兴奋又激动!

这一天,我有两个班级要上课。高一(3)班上的是《地球的圈层结构》,而高一(11)班要上的内容很多,包括《正午太阳高度的变化》、《四季更替和五带划分》以及《沿地表水平运动物体的偏移》。上午在高一(3)班上课,这节课的内容简单,时间充裕外加这是个重点班,上课时心境很平和,有理有条,所以第一次上台很成功,心情洋洋洒洒!

下午,到了高一(11)班,因为要讲的内容很多,心里很急,就怕知识点讲不完。站上讲台后,我以一种急躁的心态对待他们,板着个脸,学生一起哄我便大声地吼出来“安静”,整节课下来我感觉自己一直在嘶声怒吼,嗓子都受不了!40分钟结束后,班上的学生还是给我送上了掌声,我的心是喜忧参半……

我的指导老师叫作卢小白。

小白老师:今天下午的课,你根本不在状态,讲课是要心平气和!

我:我是有点急,但是这个课时的内容太多了,我怕讲不完!

小白老师:讲不完那就下节课再讲撒,重要的是要讲清楚!我一直强调,讲不清楚就干脆别讲撒,否则会误导学生!还有,像你这样吼着上课,要是连上三四节课,嗓子就废了,你要学会调整自己的声音

我:学生太吵了,我只有提高声音的分贝,才能让更多的学生听到!

小白老师:那这绝对是你的问题,我可以告诉你,这个课堂的学生很乖,看你会不会掌控课堂!一个老师上好一节课不仅仅靠知识的讲解,还需要对课堂的掌控能力!

听完老师的话,我思考了良久……

1015号,今天我又一次站上了高一(11)班的讲台。还没上课,我隐隐听到前排的女生说“怎么又是她讲课,就知道吼!”听到这句话,我的心顿时拔凉拔凉的,但是我及时调整了心态,心平气和地、微笑地给他们讲起课来。心静了,我突然发现,原来11班的学生这么可爱,当我让他们回答问题时,他们积极思考;当我用手示意他们安静时,他们就静了下来;当我在讲解自己经历过地震这件事时,每一张双眼睛看着我,静静地听我娓娓道来……课结束了,同学们依旧给我送上掌声,但是这一次的掌声我受之无愧!

心静了,才看得清学生;脸笑了,学生才敢亲近!这才是一个教师站在台上应该有的状态!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wangfei 2014-10-17 06:26
你这个成长速度也太快了吧,恭喜恭喜。
回复 lingnaxie 2014-10-17 07:15
呵呵,加油加油!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15:59 , Processed in 0.074124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