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xiaxinqing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77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4省区高考新方案获批 高考改革风往哪个方向吹

已有 1071 次阅读2007-1-24 00:39 |个人分类:教师专栏

教育部日前批准了4省区高考新方案,“江苏模式”也在热议中等待批复――  问题的能力

试卷结构也作出了重大调整。各科试卷分为卷I和卷II,卷I是必做题,以选择题型呈现,主要考查必修内容;卷II含必做题和选做题,以非选择题型呈现,主要考查选修内容。选做题分为人文与社会、科学两个部分,分别涉及两个领域的必修内容。值得注意的是,文史方向的考生只做科学部分的题目,而理工方向的考生只做人文与社会部分的题目。

学生的综合能力。

新课程实验的其他省区高考新方案均采用原始分,高校需要对来自不同地区的考生进行比较,不同计分方式则不利于进行这种横向比较。也有专家分析认为,为取得高的标准分,广东有一些考生放弃了特长兴趣,转而选考历史等较易取得高标准分的科目,致使近年来本省报考物理的考生锐减一半,这不利于选拔理科人才。

复习之余,就已经从刚刚结束的会考中获得了明年高考总成绩的几十分。这些,都得益于海南的高考改革新方案。

地理,理工类组合科目为物理、化学、生物,而“基础会考”则按卷面成绩的10%计入高考总成绩。

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的模式。3门统考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学业水平测试科目包括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含通用技术和信息技术)等7门。选修测试科目由考生在历史、物理中选择一门,在政治、地理、化学、生物4门中选择一门,这2门之外的5门则为必修测试科目。

招生录取阶段,江苏将按照语文、数学、外语3门总分加附加题的分数,从高到低进行相关投档。对第一次参加必修科目和选修科目测试、6门科目成绩均达到较高等级的考生,在划线前适当加分计入统考成绩。

教师表示赞同,认为外语科目本身更侧重于工具性,分值过大不利于选拔人才。许多农村中学教师称此举更有利于城乡学生的公平竞争。不过,也有教师担心,这会影响到学校、学生对外语学科的重视程度。 (记者刘成友 贺林平 马应珊 申琳)

要求加快改革的呼声也很高。但必须强调的是,高考制度仍是迄今为止老百姓认可度最高、最能体现社会公平的制度之一,高考改革必须既积极又稳妥。而如何与素质教育接轨,如何使高考更好体现素质教育原则,这应该是今后高考改革的主旋律。

ttp://news3.xinhuanet.com/edu/2006-10/16/content_5206618.htm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7:20 , Processed in 0.07000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