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霍尔门考山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780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简谈地理知识实用转化

已有 597 次阅读2016-4-16 11:29 |个人分类:教学方法|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最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怎样把学生学习的地理知识转化为生活用实用的地理知识?越来越发现,学生学习只是为了考试,而丢弃了学习的最初目的。

其实不只是学生没有把学习的地理知识转化为生活中的地理,有时候我们老师也是一样。前一段时间和同学一起玩,她老公给她打电话说才吃过饭,我第一反应是怎么吃这么晚?话出口之后,才反映过来,他老公在新疆,比我们晚两个小时。连我们这些当老师的都不能在第一反应用到生活中,更何况是有那么多功课要学习的学生呢?

在我们教学过程中,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点来做。

一、要贴近生活,从学生身边的实例获取与地理相关的知识,例如:讲太阳高度角变化时候,可以联系我们影子长短的变化;讲太阳视运动时候,也可以从我们影子朝向变化来探讨。

二、关注学生的生活,从中寻找课本上的相关的地理知识。例如现在高三学生关注高考,关注大学,我就会问学生如果你想找北京大学在哪里?用3S技术的哪个?想看中国大学的分布,又用哪个技术?又再如讲影响人口迁移因素时,想想自己的父母,身边的亲朋好友?

三、引导学生自己动脑,自己发现生活中的地理问题和地理现象,鼓励学生站在地理的角度思考问题,用地理的方法去解决一些问题。例如开店选址,会考虑哪些问题?人流量和交通条件。其实这些我们不用说,他们自己在做这些事情时候,就很自觉的考虑这些问题。

   总之,要把书本上的地理知识,转化为实用的地理知识,就要引导学生关注生活中的人事物,开阔学生的思维,不能禁锢学生的思想,而且还要有理性的思考,有层层递进的思维方式。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3:08 , Processed in 0.069983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