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邵春林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780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关注生活,学习地理

日志

一道高考题的拓展延伸

已有 505 次阅读2017-4-26 14:19 |个人分类:高考|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高考题, 拓展

高考原题:
        我国是世界闻名的陶瓷古国,明清时期,“瓷都”景德镇是全国的瓷业中心,产品远销海内外,20世纪80年代初,广东省佛山市率先引进国外现代化陶瓷生产线,逐步发展成为全国乃至世界最大的陶瓷生产基地。2003年,佛山陶瓷主产区被划入中心城区范围,陶瓷产业向景德镇等陶瓷产地转移。据此完成1-3题。
1.与景德镇相比,20世纪80年代佛山瓷业迅速发展的主要原因是
A.市场广阔         B.原材料充足      C.劳动力素质高   D.国家政策倾斜
2.促使佛山陶瓷产业向外转移的主要原因是佛山
A.产业结构调整     B.原材料枯竭      C.市场需求减小   D.企业竞争加剧
3.景德镇吸引佛山陶瓷产业转移的主要优势是
A.资金充足         B.劳动力成本低    C.产业基础好     D.交通运输便捷
【答案】1.D   2.A   3.C

白瓷
       白瓷是中国传统瓷器分类(青瓷,青花瓷,彩瓷,白瓷)的一种。以含铁量低的瓷坯,施以纯净的透明釉烧制而成。釉料中没有或只有极微量的呈色剂,生坯挂釉,入窑经过高温火焰烧成的素白瓷器。
       白釉是瓷器的本色釉。一般瓷土和釉料,都或多或少含有一些氧化铁,器物烧出后必然呈现出深浅不同的青色来。如果釉料中的铁元素含量小于0.75%,烧出来的就会是白釉。古代白瓷的制作,并不是在釉料中加进白色呈色剂,而是选择含铁量较少的瓷土和釉料加工精制,使含铁量降低到最少的程度。这样在洁白的瓷胎上施以纯净的透明釉,就能烧制白度很高的白瓷。

青瓷
       青瓷是中国著名传统瓷器的一种。青瓷色调的形成,主要是胎釉中含有一定量的氧化铁,在还原焰气氛中焙烧所致。但有些青瓷因含铁不纯,还原气氛不充足,色调便呈现黄色或黄褐色。青瓷以瓷质细腻,线条明快流畅、造型端庄浑朴、色泽纯洁而斑斓著称于世。
       青瓷以瓷质细腻,线条明快流畅、造型端庄浑朴、色泽纯洁而斑斓著称于世。"青如玉,明如镜,声如磬"的"瓷器之花"不愧为瓷中之宝,珍奇名贵!

景德镇陶瓷
       景德镇陶瓷“始于汉世”,公元25-220年。五代时的景德镇以南方最早烧造白瓷之地和其白瓷的较高成就而奠定了自己的地位,从而打破了青瓷在南方的垄断局面,形成“南青北白”的格局,宋代青白瓷的制作,对往后元、明、清瓷业的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景德镇陶瓷大量系艺术陶瓷、生活用瓷和陈设用瓷,以白瓷为著称,素有“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磐”之称,品种齐全,瓷质精良,造型轻巧,装饰多样。
       景德镇陶瓷也经历了从国有十大瓷厂到民营企业的转变。景德镇地区的陶瓷可以说已经发展到了另一个新的阶段,陶瓷企业越来越多并且规模也越来越大,并且形成了“术业有专攻”的态势,一些在烧成难度很大工艺如高温颜色釉、粉彩轧道工艺等也有企业把它们又重新的发扬光大。

佛山陶瓷
       佛山陶瓷源远流长,已有5000多年的历史。20世纪80年代从意大利引进了第一条国外建筑陶瓷生产线,佛山陶瓷产业开始进入规模化、产业化的阶段,发展速度不断加快,技术水平不断提高。陶瓷已发展成为佛山主要传统支柱产业之一,其产业基础雄厚,辐射力广,就业者众,在佛山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
      佛山作为全国最大的建筑陶瓷生产中心和陶瓷商品集散中心,在产量逐步问鼎世界第一的同时,正面临燃料价格飞涨、利润空间趋小、土地资源枯竭、环境压力增大,以及国际竞争乏力等问题。佛山市禅城区经济贸易局有关负责人指出,品牌战略实施水平高低,直接决定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水平的高低。通过制定陶瓷产业技术标准,佛山陶瓷商标的使用将会实现一定的准入门槛,使佛山陶瓷的综合实力得到新的提升。

铜官陶瓷
      铜官陶瓷是湖南省望城县铜官镇的汉族传统手工艺品,中国地理标志产品。铜官陶瓷源远流长,其传统制作技艺"长沙窑铜官陶瓷烧制技艺"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铜官镇地区陶土资源丰富,气候条件适宜陶瓷制作,产品器物以"釉下彩"为主要特征,同时与贴花、印花、雕塑、刻划等技艺结合,分建筑用陶、日用陶和美术陶三类。产品细腻如瓷,润泽如玉,坚固如石,耐铁打碰撞和高温蒸煮,且不含镉、铅之类有毒物质,深受中外各界的欢迎。
思考题:      
      景德镇,佛山,铜官三地的瓷器都有生活器皿,装饰收藏,建筑陶瓷等。长沙窑铜官陶瓷技艺的基本特征是"久、纯、广、活、美"。具体体现在:(1)、历史悠久。(2)、纯属手工。(3)、内容广泛。(4)、应用灵活。(5)、艺术之美。
       但随着工业技术的进步,玻璃塑料等容器取代了陶器,现代化的建筑材料取代了陶瓷材料。
       回答以下问题:
1.长沙窑铜官陶瓷技艺可以从多方面表现了它的价值,请例举说明。
2.铜官窑濒危状况主要表现哪些方面。
3.为铜官窑产业持续发展献计献策。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08:38 , Processed in 0.06587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