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邵春林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780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关注生活,学习地理

日志

武功山之游散记

热度 1已有 498 次阅读2018-5-6 16:36 |个人分类:地理新闻|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武功山之游散记


     时间将近一年,看似每天都忙得有模有样,本没有心思再写游记,但想想这也是一次不错的经历,如果不记下来,过不了多久,那些美好的瞬间恐怕会随时间飘散,一些细节和感动可能会被遗忘。
      对武功山的印象停留在媒体大肆宣传的帐篷节,那场面确实壮观。但我并没有计划特意前往,这次游玩选择武功山完全是临时起意。2017年国庆,大学几个同学商量着假期怎么度过,小鬼同学在萍乡师范,我提议去他那看看,大家跟着附和。于是,四个家庭相约驱车前往。从长沙、衡阳分头出发,经过近四个小时的车程,抵达到萍乡师范,叨扰小鬼,游玩红色安源不必细说,我想,就冲着那十万亩高山草甸,武功山一定令人神往。
     武功山位于江西西部、罗霄山脉北段,地跨吉安市安福县、萍乡市芦溪县、宜春市袁州区三地,最高处海拔1918.3米,是以自然风光为主要特色的山岳型国家AAAA级风景名胜区,景区休闲游和重装露营穿越均适合。
     第二天驱车来到武功山山下的一个小山村,泊好车,打点行囊,一行十人开始了真正的武功山征程。一路“驴”道,路陡且窄,一路在爬坡、下坡的循环中负重前行,期中最虐人的属“好汉坡”和“绝望坡”,两坡长而陡,“好汉坡”个人理解是爬不过去非好汉,“绝望坡”则是要把人逼到进退两难的境地。上坡下坡,蜿蜒崎岖,众多的游人和五然六色的装备,行走在路上,远远望去就像一座盘旋在山间的“人肉”长城!
      天气真好,蓝天澄澈,白云悠悠,幸好途中树木茂盛,免了我们的日晒之苦。偶尔一阵凉风吹来,更是无比满足。
      经过4个多小时的林间穿越,到达一个叫“吊马桩”的地方,前后左右都是草地,本应往右继续上金顶,但我们想在草地多逗留,于是特意往左,去看看山的那边是什么。并未完全开发的泥泞道细细长长,时而有几级不规则的台阶,还有户外驴友走出的小路。视野之内满是绿茵茵的草地,几株不高的松树在茫茫绿毯上特别显眼。连绵起伏的山岗,到处都是酽酽的绿草,眼花缭乱,目不瑕接。据说,武功山是南中国最美的高原草甸,身临其境之后,真的被它磅礴的气势所震撼,被它柔柔的情怀所折服,被它广袤的视野所激荡,如同和煦的春风拂过原野,如同清澈的泉水流经山谷,我们完全被眼前的一切陶醉了,深深的陷入了其中,不能自拔。
往金顶的路更陡了,很长,似乎望不到头的石阶,还不带转弯,就这样直直的一直往上。好的风景都在徒步登山的过程中,于是我们顺着台阶拾级而上。
     及至到了金顶,一切景致都在眼前,"万里云山齐到眼,九宵日月可摩肩","武功山"三个遒劲有力的大字,在阳光照射下,闪出异彩的光茫。
     金顶欣赏完日落已经不记得是几点,反正不早了,经过一番折腾和旅途的劳累,同时还准备早起看日出,大家都陆续洗漱后钻进了帐篷,早早就睡下了,可能实在太累,虽然条件不好,虽然从踝关节到膝关节加上小腿骨一直疼痛,但枕着草甸,我还是很快就睡着了。
      第三天,也许是兴奋挡不住的冲动,三、四点钟就有人陆续的起床,天刚萌萌亮的时候,几个山头就聚满了等待观日出的游人,他们或“长枪”或“短炮”,或手机或自拍杆,准备的一应俱全,就等太阳公公露出它那火红的笑脸!旁边有人在喊着、吆喝着,我赶紧去看,以为他们那边看见太阳了呢,过去才发现是云海。一大片云海静静地躺在左侧山谷,呈现在朦胧晨曦中,真美。此后这片云海一直陪伴着我们直到下山。等待日出的过程真慢,不过金顶两侧的云真漂亮,一旁是云海,云海之上还有云,一旁是变幻莫测的大团棉花云,似乎伸手可触,形状随风而变。两侧的云都往中间靠,但总也到不了中间就消失了,因为两侧风大,中间的风刚好被金顶挡住了,这对看日出是很有利的。
      观完日出,站在山顶环视,满眼绿油油的草甸一望无际,仿佛自己置身于天上草原之中。大家陆续回到营地,开始收帐篷,享受了一顿“丰盛的”早餐之后,我们一行继续出发,天空非常洁净,蓝天白云下山峦起伏,尽收眼底,但湿气很重,风很大,原先只知道歌词“我站在风口浪尖,紧握住日月旋转”,现在我竟能隐隐约约地悟出些道道了。
      高山草甸,碧波荡漾,连绵不断,弥望的都是绿意,再加之云雾朦胧,更增加了几份迷人而浪漫的色彩,“羞涩朦胧,秘密无穷”,到底蕴含了多少的诗情和画意,“古迹寻州字,名山近武功”,白驹过隙,桑田沧海,吾侪凡夫俗子只能兴叹了。我曾拜读过朱自清先生《梅雨潭的绿》,用在这万亩草旬是最适合不过的了,“那醉人的绿呀,仿佛一张极大极大的荷叶铺着,她轻轻的摆弄着,像跳动的初恋的处女的心。”“书咄咄,且休休,一丘一壑也风流”,有时将自己从茫茫人海,芸芸众生里找出来,再置身于大自然,回归理性,返璞归真,真的是一件十分惬意的事!
       武功山之旅是一次心灵的洗礼,更是一次意志升华。忘不了一路相携的拐棍,忘不了粗淡可口的农家饭菜,蜇人的野蜂、硌背的帐篷都烙在脑际,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如果要来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徒步,那就去武功山,趁着它未完全开发,还是一片比较纯洁的净土,趁着我们的年龄还未老去,尚能抓住不太青春的尾巴,到武功去,到远方去,熟悉的地方没有景色!即使旅途的风景,并不尽如人意,我们也无需在乎,因为这实在是一个迷人的错!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8-5-7 21:54
社会总有很多两难,不开发不利于发展,开发又总会破坏原有的美好。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18:54 , Processed in 0.076265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