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庆龙梦幻之地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84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我心目中理想的教师培训

热度 8已有 1270 次阅读2014-7-17 09:06 |个人分类:课程改革|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教师培训, 主管

     教师的主要工作是“教书”和“育人”,教育主管部门和培训部门要求每一位教师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笔者做教师十二年,接受了十二年的教师培训。下面笔者以自己接受的培训和熟悉的培训为例,浅谈参加教师培训的感悟和心得。

一、梳理:工作十二年来参加过的培训类型

    笔者自2002年参加工作,执教高中地理。入职不久,学校就为新分配和新调入的年轻教师安排了青年教师业务培训,并指定了业务指导教师,这就是传统的师徒“结对子”,有的学校称之为“青蓝工程”。大概在2004年~2006年,笔者与同事们一起全员参加了第二轮继续教育培训。2006年暑期,笔者与所有即将执教高一年级的同事们参加安徽省新课改新教材培训。2008年~2012年,笔者与同事们全员参加了第三轮继续教育培训,这五年,每年一个主题,分别是备好课、上好课、评好课、命好题、育好人。2013年开始第四轮继续教育培训。教师培训内容,主要包括:第一部分,公共知识部分,如WTO知识,思维科学,循环经济等等;第二部分教育教学通识知识;第三部分,学科专业知识和学科教学等等。教师培训的手段和形式,可分为三类:第一种是现场培训,比如专家报告、名师展示课等,场地可以是本地,也可以是外地。第二种,校本培训,以校园为基地,主要抓手为行动研究、自学辅导等等。第三种,最近几年实施的远程网上研修,以官方建立的教师培训网站为平台,整合专家讲座和名师课堂的视频、文本,构建交互式平台,如论坛、空间和博客。

二、自评:各类教师培训的实效

    青年教师业务培训,部分基层学校是以学校行政领导干部为主讲教师团队,培训内容侧重于教学的常规管理、师德要求、教育教学常识等方面。这类培训中,往往缺少地理学科的专业培训,笼统的培训缺少针对性强的课例研讨,对于年轻教师的专业成长促进的意义有限。

   全员参加的各类培训,如新教材培训、远程网上研修等等,明显的弊端是培训的内容与教师专业发展的阶段不对称;培训的形式单调,手段单一;在培训内容上,公共知识培训多,专业知识培训少,缺少与学科紧密相关的课例研讨与评析,针对性差。这类全员参加的培训,考核大多流于形式,不认真参加培训的教师照样很容易蒙混过关,这就丧失了过程性监督评价的功能。

   省级、国家级骨干教师培训,常常安排在异地高校和培训机构,授课教师大多数为高校专家教授或者学科教学专家,培训的内容大多既有理论学习,也有现场课堂观摩。这类上档次的高规格培训,有时候最大的问题是参培教师没有相关的课题研究或者主讲教师缺少对参培教师的跟踪督促,参培教师往往培训时热情高涨,一回到单位,因为缺乏适宜的土壤,教科研的萌芽很快就枯死殆尽了。

    总而言之,现今各类教师培训最大的问题是,专家和教师关注与研究的领域重叠少,专家关注理论与创新,一线教师大多关注备考与应试,这就导致各类培训互动不够,对话不足。诚然,影响培训实效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例如专家对于参培教师的“学情”不甚了解,培训教师的数量大,而主讲教师数量偏少,参训教师的研究方向的差异,培训时间和场地的限制,培训之后的跟踪、评价的缺失,基层学校的教研环境,考试评价制度的局限等等。

三、感悟:理想的培训可以是这些样子的

    坦诚地说,绝大多数教师都有自身的内在的学习动机的,但是因为教师职业的阶段、就职的学校环境、教师的职业习惯、教学偏好、工作繁忙程度等等诸多因素制约,每个教师的自发学习是有差异的。以下几种笔者曾经经历的培训,效果不错。

1、对于职初教师来说,立足课堂的培训最扎实。掌握教学常规,熟悉教材,学会常规课堂管理是年轻教师的头等大事。这个阶段的培训最宜分学科进行,尽管通识培训也是必不可少的。这个阶段,年轻教师应以观察、模仿、实践为主。培训场地,可以是报告厅,但最好在课堂上,年轻教师授课,指导教师观察指导,进行诊断、分析、矫正。一些现代化的手段,如录像、微课、MP3等等均可作为辅助工具。

2、任务驱动式培训效果最佳。例如,绘图技术培训,像当前流行的Word绘图,基本的绘图技能需要较长时间的训练方能掌握熟练。如果平常在各类考试命题中经常运用Word绘图技术来重绘各类图像的话,有明确的任务驱动,绘图技能提升的最快。再如命题理论与技术培训,如果在培训前后参训教师能够拿出一套或者一组原创命题,培训过程中,依据所学的命题理论和技术展开研讨,这对于提升命题水平,效果肯定不错。

3、案例式培训最有利于理论联系实际。例如,当今培训的热门话题,有效教学、高效课堂、观课议课、现代学习理论等等,见到的课例多数是语文、数学、外语等学科课例,唯独地理学科的课例很少,最缺乏的就是本土化的学科课例。植根于西方教学环境的教育理论,引介到我国,最需要有本土化的学科课例。有了适合我国国情的本土化课例,有利于参培教师理解教育理论在具体实践中的具体应用,能够启迪教师在平时教学中有意识地借鉴理论、总结理论、升华理论。

4、互动式(沙龙式)培训最值得提倡。教师培训绝大多数都是由官方举办的,论资排辈,主讲专家和培训教师壁垒森严,由于两者研究方向和学术地位的不对等,参培教师往往缺少话语权。这样的教师培训,容易沦为一言堂,主讲教师独霸讲台,主讲教师一个人的精彩背后是大多数参培教师的沉默。最近几年,民间涌现出以星韵地理网站和k12地理论坛核心成员老师自发组织的网络教研现场交流会,这种网络教研现场交流会,以沙龙的形式组织,鼓励专家和教师,资深教师和职初教师平等交流,互动的效果不错,这种现场交流会已经连续举办4届。笔者从20108月到20138月,在星韵地理网站主办的四次网络教研现场会上,连续四届做了主题交流发言,发言主题围绕青年教师赛课、高三复习备考、网络教研与教师专业发展、人文地理教学的策略等方面展开。这种开放式、交互式、沙龙式的研讨,最有利于调动一线教师的积极性。笔者认为这是值得尝试和推广的教师培训模式,建议官方的教师培训可参考这种形式。

5、自助式培训或许是未来培训的方向。当今教师培训遭到诟病的一个主要原因,

     资深的中老年教师和职初的年轻教师的培训内容、培训要求、培训手段等方面完全一样,这明显违背了“因材施教”的最基本常识。笔者相信,即便没有官方安排的各类培训,一些教师仍然会自发的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充电、进修,并且每个教师自身需要充电的领域应该会明显存在差异。这就给当下的教师培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何不结合教师的专长,进行自助式培训?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广泛调研,由教师个人申请,针对自身不足,补缺补差。这种培训规模要小,形式多样,时间灵活,参训教师和主讲教师立足自身,差异互补,平等对话。在培训的过程中,参培教师和主讲教师均得到了启发和提高,达成了多赢的目标。

    教师培训在教育主管部门有关文件中规定将与教师评优、晋级、续聘、竞聘等挂钩,这种高厉害的刚性强制要求短时间内恐怕难以改变。一如教育的最高境界是自我教育,培训的最高境界也是自我培训。作为一线教师,谦虚的姿态,主动的步伐,进取的心态,钻研的精神,规模不太大的异质化的交流团队,难度较适宜的任务驱动,这样的教师培训效果一定值得期待。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4-7-17 15:02
朱老师的思考和总结很到位,期待重庆年会上庆龙新的精彩!
回复 长江口口 2014-7-17 15:38
谦虚的姿态,主动的步伐,进取的心态,钻研的精神,规模不太大的异质化的交流团队,难度较适宜的任务驱动,这样的教师培训效果一定值得期待。——知识工作者自身的创造性需要挖掘。
回复 chinasun 2014-7-17 19:21
多样、视角、深入——有事件、有思考、有观点、有借鉴,这是一线教师需要的,无论是引领还是交流。
回复 aaa_001 2014-10-31 07:47
  
回复 春风杨柳万千条 2015-3-22 21:11
教育的最高境界是自我教育,培训的最高境界也是自我培训。经典,极度赞同。应该把这篇文章发给教育部长。
回复 吃天鹅的蛤蟆 2015-7-5 21:03
  
回复 北纬31度 2016-2-14 12:21
这两年自己也在做教师培训,学习了!
回复 庆龙梦幻之地 2016-2-18 23:31
春风杨柳万千条: 教育的最高境界是自我教育,培训的最高境界也是自我培训。经典,极度赞同。应该把这篇文章发给教育部长。
谢谢认同!叶圣陶先生有句话:教是为了不教。教师培训呢?
回复 庆龙梦幻之地 2016-2-18 23:31
北纬31度: 这两年自己也在做教师培训,学习了!
请孙老师多多批评指正!
回复 加油,向未来 2016-10-20 21:35
庆龙老师写的东西,读起来的确很有味道。向您学习!
回复 庆龙梦幻之地 2016-10-27 20:55
加油,向未来: 庆龙老师写的东西,读起来的确很有味道。向您学习!
请多补充完善,一点真实感悟而已!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7:55 , Processed in 0.060060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