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iwenshu1015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86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哈尼人的奇迹能否在更多的地方出现

已有 557 次阅读2007-12-29 20:42 |个人分类:地理知识

第一次从照片上看到元阳梯田就使我强烈地震撼,第一次从电视上听到哈尼族建造元阳的经历就使我深深地赞叹。难怪外国有人会赞美哈尼族的梯田是真正的大地艺术,是真正的大地雕塑,而哈尼族就是真正的大地艺术家!,难怪有那么多人对元阳梯田赞不绝口,难怪有人会说元阳梯田是经过上帝之手的伟大创造。

  

元阳梯田具有震撼人心的壮美,不知有多少人写过赞美的文章,也不知有多少摄影师们拍摄过元阳梯田的美丽风光。可是,文学家们都感到很难用言语去描绘这里的美丽,摄影师们也都穷尽所有的想象力和智慧,还是觉得这里有着拍不尽的角度与光影交融。

在我国先人们所创造的文明遗产中,迄今为止仍然还在为人类创造实用价值的,一个是都江堰,另一个就是元阳梯田。在我们生活着的这个世界中,有一些东西,是很多超越的。例如,黄山的山和九寨沟的水,而元阳的梯田风光,在我们这个星球上也是很难超越的伟大创造。

哈尼人创造了奇迹,上帝通过哈尼人之手创造了奇迹。

哈尼族的先民自隋唐之际就进入到这个地区开垦梯田种植水稻,历经1200多年的时间,倾注了数十代人的努力,发挥了惊人的智慧和勇毅开垦和种殖了梯田。同时,哈尼族等民族还发挥了巨大的创造力,在大山上挖筑了成百上千条水沟干渠,建成了骨干沟渠4600多条,这样,条条沟渠如银色的腰带,将座座大山紧紧缠绕,大大小小沟箐中流下的山水被悉数截入沟内,这就解决了梯田稻作的命脉——水利问题。哈尼族以数十代人毕生心力,垦殖了成千上万梯田,将沟水分渠引入田中进行灌溉,因山水四季长流,梯田中可长年饱水,保证了稻谷的发育生长和丰收。

元阳哈尼族梯田从古至今始终是一个充满生命活力的大系统,今天它仍然是哈尼族人民物质和精神生活的根本。16万亩的梯田在养育着33万多的农业人口,高山上的6万多公顷的森林在提供着全县人民的生活用水和农田用水。全县4000多条水沟干渠仍然在灌溉着千山万岭之上的梯田,元阳梯田是哈尼族人民与哀牢山大自然相融相谐、互促互补的天人合一的人类大创造,是文化与自然巧妙结合的产物。

关于哈尼人的元阳梯田,媒体已经做过多方面全方位的宣传。我所思考的是哈尼人为什么能够形成这样的创造,并能够持续1200多年?哈尼人的奇迹在现代发展中具有什么样的意义?哈尼人的奇迹是否具有典型意义,是否能够在相似的地区进行普遍的推广?元阳梯田给我们最重要的启示是什么?

哈尼族同汉族相比是一个弱小的民族,在隋唐年间,哈尼族的先人们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被迫远离了平原,来到了山谷之地以求生存,这种没有力量就被欺负的经历在人类历史上是经常出现的,弱小就要挨打就要受屈辱再一次得到了证明。

哈尼族被迫在一个艰难困苦的环境中生存!

哈尼人虽然没有力量同汉人相争,却在求生存的过程中极尽了人类的韧性,哈尼人在人迹罕至的山谷间建设自己的新家园,这是没有办法的,环境虽然不好,但是,远离了战争人祸,哈尼人的生存和敷衍至少有了基本保障。

在这一个相对封闭的山区环境中,哈尼人开始了同自然界顽强抗争并终于创造人间奇迹。

这肯定是一个艰难困苦的过程,哈尼人在几乎什么也没有的情况下,只是依靠双手向大自然要粮要田要效益。那千千万万块的梯田都是一锹一镐刨出来的,簸萁大的土地也要力争,可见哈尼人已经把土地争取到了极至。

现在,我们要问的是,哈尼人能够创造的奇迹为什么在其他的地方没有出现?

是哈尼人特别勤劳而汉族人没有那么努力吗?这个答案显然说服力不够。如果仅仅是艰苦奋斗是难以说明问题的。勤劳的中国农民们在几千年的生存中在艰苦奋斗这方面并不比哈尼人逊色,应该说,哈尼人能够做到的,在中国的其他许多地方都能够做的到,在农业学大寨的年代,全国农民们都向大寨人学习,学什么?学的就是大寨人艰苦奋斗的精神,大寨人经过几十年的奋斗,硬是把荒山改造成了一片片的梯田。很多中国人也正是从学大寨的照片上认识了梯田。

凡是有上山下乡经历的中国人都知道什么是农民,什么是农民生活,什么是艰难困苦。可以说,绝大多数的中国农民在建设自己的家园时都是能够勤勤恳恳、全力以赴的。生存的压力和需要迫使人们都必须付出艰苦的劳作。只是,按照赵本山曾经表述过的,从小就在农村那种环境中生活,就是那样的生活方式,所以,人们虽然都身在其中,竟然不觉其苦了。

元阳梯田的奇迹,肯定有其存在的道理。例如,元阳地区气候湿润,雨量充沛,这是形成水田的重要成因。如果这个条件移到大寨,虎头村的梯田恐怕也会同元阳梯田一个样。

但是,雨量充沛在山区常常能够发生另外的灾患,这就是泥石流。

重要的是哈尼人尊重自然规律,把发展建立在人与大自然的和谐相处过程中,哈尼人认识自然的规律,遵守着自然的规律,逐渐形成了一系列同大自然的约定,并作为族规寨规,世代相传的在千百年的时间里严格遵守着,哈尼人逐渐形成、逐渐优化了整体发展的大环境。

山顶广栽树,犹如筑水库。雨量有效蓄积并缓缓释放使水田有了不竭之源。从上至下的流动使一切都变成了自动进行的过程。如果一切都倒过来,从山下取水到山上,就不知要耗费多少能源,仅此就决不可能出现群山性的水田。可以说,群树蓄水是哈尼人的智慧结晶,也是哈尼人的伟大创造。

在水的从上到下的流行过程中,哈尼人严格控制着用水的过程,建立了一整套水资源管理方面的规定,任何人都不许砍树作为铁律,千百年来都被严格的执行着,护林员们都能够忠于职守,连亲戚朋友违反规定也必须严格惩罚。

哈尼人是在什么时候开始认识到树木对整体生存环境的极端重要性呢?哈尼人在山区建造水田的过程中,大概也曾经经受过没有树木对整体环境的破坏性作用吧?哈尼人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改变着生存的环境,使这里成为适宜居住的美好人间。哈尼人学会了与大自然的和谐相处,学会了爱护环境、保护环境、优化环境,创造最美好的环境,哈尼人真正做到了天人合一的和谐发展。

哈尼人是少数民族,且在完全封闭的大山中生存发展,但是,哈尼人没有违背自然规律,因此就创造了多少现代人所梦想中的生活。

人与大自然如何和谐相处,如何在发展中保护生存的环境,如何形成整体优化的大环境,这些问题在不断地困扰着地球上的现代人,人们苦苦地寻求着答案,而哈尼人的先人们却早已经对此做出了正确的回答。

哈尼人的元阳梯田不仅在中国是一个奇迹,在世界也是一个奇迹。哈尼人整体大环境优化的发展观值得总结、值得深思、也值得全面地推广。

元阳梯田绝对不仅仅是风光秀丽、美好独特而吸引世人前往,更重要的是人们都应该向哈尼人学习,应学习哈尼人的生存之道,发展之道,学习哈尼人在最艰难困苦的环境中却找到了正确的发展之路,学习哈尼人如何同大自然和谐相处,绝对不去做违反自然规律的事情。哈尼人的元阳梯田即使在未来也是能够适应发展的,如果我们要有更多的元阳梯田,那么,第一步就是要从学习开始。

汉族是一个大族,可能比哈尼族大几百万倍,在许多方面也都走在哈尼族人的前面,但是,在解决农民吃饭问题上,在生态平衡的建设上,在人与自然环境的关系上,大汉族人必须有勇气承认:哈尼人是汉族人的榜样。

比起哈尼人,大汉人的耕作方式又有什么可说的呢?

是不是因为哈尼族是少数民族,他们的经验就可以不屑一顾呢?如果真是那样,那就实在太可悲了。

中国的农民们曾经大张旗鼓、轰轰烈烈地学习过大寨、学过小靳庄,学过大邱庄,,也学过华西村。就农业耕作模式来讲,哈尼人的元阳梯田提供了一种最佳的样板,这种模式的核心就是最大限度的全面优化生存发展的整体环境,使其能够按照人们的意愿产出效益和可持续发展,实现人与自然环境的高度的和谐统一。哈尼人的整体发展观和自然观就值得我们认真思考和认真学习。只要气候地理条件相似的地方,都应该向哈尼人学习具体的耕作方法,即使那些与元阳环境不一样的地方,也应该深刻地领会哈尼人的生存之道、发展之道,这些都会给我们带来深刻的启示的。

我们现在全社会正在孜孜以求的发展模式,哈尼人的先人们就已经给予了正确的答案,这就是我们必须要学习的重要原因。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20:50 , Processed in 0.07332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