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好好学习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889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最纯朴简单的想法:好好学习,每天进步一点点

日志

房山地质考察(一)

热度 2已有 519 次阅读2017-10-27 20:51 |个人分类:旅行日记|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自从核心素养提出之后大多数地理教师会觉得在四个地理核心素养中地理实践力落实最弱,要想提高地理实践力,首先教师得从自身做起,提高自身的地理实践力。所以本学期初我们地理组就向学校申请野外考察学校也很支持第一学期的野外考察就这样在919日成行了。

我们考察的目的地是北京市房山区。房山区地理位置和地形如下图:

通过上述两张图的叠加不难发现房山区面积较大,适合地质野外考察。也正是由于具有大自然赋予的优势条件,在200691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批准中国房山世界地质公园并授牌。公园的申报成功,为北京增加了一处以自然景观为主的科技型世界地质公园,也使北京由此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拥有“世界地质公园”的首都城市,同时也是华北地区两省市三区县创建的第一家世界地质公园。地质公园分为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科普区、石花洞溶洞群观光区、十渡岩溶峡谷综合旅游区、上方山——云居寺宗教文化游览区、圣莲山观光体验区、百花山——白草畔生态旅游区、野三坡综合旅游区、白石山休闲观光区8大园区。这项授牌似乎也体现了京津冀一体化,其实从自然地理角度来说山地,河流本无界,人为划分而已。(京津冀一体化是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435日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的方案,目的是加强环渤海及京津冀地区经济协作。)我们考察的第一站是中国房山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它位于房山区长沟镇,不知是什么原因博物馆周边地区都在修路,我们乘坐的车在最后都能看到博物馆的情况下无法靠近,所以绕来绕去,最后艰难到达了。所以有时导航和实时出入还挺大的,如果带学生考察,一定要事先做好实地考察。

    博物馆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博物馆于2009329日奠基,2010515日开馆,根据时间看应该是和上述的房山地质公园配套修建的。右图是博物馆的外观图,网站上显示博物馆建筑设计立意石破天惊,整体建筑顺应自然地势、演绎造山运动、隐喻人类起源,应用地域材料,充分体现了尊重自然机理、活用原生地形、造型自然舒展、内外空间一致的特点,具有科普性、知识性和趣味性。不知大家看过照片感受到了吗?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haohaoxuexi 2017-10-27 20:52
不知为何图片加不上,求指点。
回复 叶片水滴 2017-10-28 13:21
haohaoxuexi: 不知为何图片加不上,求指点。
图片的话需要先上传至网站的个人相册,再从相册中插入就可以了
回复 景荣 2017-10-29 13:55
图片太大也会是一个原因,一般单张图片不建议超过1MB
回复 haohaoxuexi 2017-10-30 11:10
谢谢大家!这次上传照片成功完成。考察二已经展示出来。
回复 haohaoxuexi 2017-10-30 12:00
北京郊区地理教学资源丰富,有几位教师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并将其与教学相结合,走在了地理核心素养——地理实践力的前列。我们在教学中经常提“因地制宜”,我们自己做到了吗?很是羡慕郊区的几位特级教师,有特色有想法。自己的发展点和生长点在哪里呢?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3 15:21 , Processed in 0.076377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