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好好学习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889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最纯朴简单的想法:好好学习,每天进步一点点

日志

概念辨析——流量、汛期、丰水期

热度 2已有 1568 次阅读2021-10-3 17:28 |个人分类:教学记录|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问题引出】
最近在进行高三一轮复习地球上的水部分复习时,用到下面这道题。
[2016·全国卷Ⅱ,36(1),9分]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罗讷河发源于瑞士境内的冰川,在法国境内的流域面积占流域总面积的94%,历史上曾是一条“野性”河流,经常洪水泛滥。19世纪以来,法国对罗讷河进行多次整治,并于1931年成立“国立罗讷河公司”,作为罗讷河综合整治和开发的唯一授权机构,下图示意罗讷河流域的地形。

                  分别指出罗讷河上游(瑞士境内)、北部支流(索恩河)和地中海沿岸支流径流量的季节变化。(9分)

参考答案:

上游(瑞士境内):有春汛,夏季径流量大,冬季为枯水期。

北部支流(索恩河):全年径流量比较稳定,无明显枯水期。

地中海沿岸支流:夏季为枯水期,冬季为丰水期。

还可以这样表述(很多学生是这样写的):

上游:发源于阿尔卑斯山,山体高大,积雪融水和冰川融水量大,春夏径流量大,冬季径流量小,径流量季节变化大

北部支流(索恩河):位于46-480欧洲西部,温带海洋性气候,径流量季节变化小,季节分配均匀。

地中海沿岸支流:地中海气候,夏季为枯水期,冬季为丰水期,径流量季节变化大。

由于参考答案和学生答案的差异,学生提出疑问:流量(径流量)大、汛期、丰水期有什么区别呢?

【概念辨析】

1.流量:

流量指单位时间内流经某一过水断面的水量,通常用 Q 表示,单位是立米/秒。

一个年度内通过河流某断面的水量,称为该断面以上流域的年径流量。

——摘自《水文学 》

径流量是指在某一时段内通过河流某一过水断面的水量。径流是水循环的主要环节,径流量是陆地上最重要的水文要素之一,是水量平衡的基本要素。

——摘自百度百科

2.汛期:一年中某地某河流(或某河段)水位超过正常水位的一段时间。

汛期描述的角度:有无汛期;有几次汛期,分别出现在什么时候;开始时间早晚、结束早晚、历时长短;水量大小、水位高低;

—摘自某参考书

3.丰水期:

(1)指江河水流主要依靠降雨或融雪补给的时期,一般是在雨季或春季气温持续升高的时期。

—摘自百度百科

4.枯水期:枯水的概念枯水是河流断面上较小流量的总称。枯水经历的时间为枯 

水期,当月平均水量占全年水量的比例小于 5%时,则属于枯水期。

——摘自《水文学》黄锡荃

5.汛期与丰水期的区别

汛期:汛期是一个水利名词,是指河水在一年中有规律显著上涨的时期。“汛”就是水盛的样子,“汛期”也是河流水盛的时期,汛期不等于水灾,但是水灾一般都在汛期。

丰水期:指江河水流依靠降雨或融雪补给的时期。

持续的时间长短不同:

丰水期持续时间长于汛期。丰水期包括汛期,但汛期的时间比丰水期短。

举例:以长江为例,丰水期为5-10月,而它的汛期为梅雨季节(6月中旬--7月中旬),冬季为枯水期。

——摘自百度百科

总结:

1.丰水期、汛期主要是依据流量大而言,但是没有查到具体指标,或者说流量占到全年百分之多少就可以算是丰水期或者是汛期,枯水期水文学一书中有明确的定量标准。

2.百度百科版的丰水期与汛期的区别表述比较合理。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haohaoxuexi 2021-10-3 17:31
图太大了,不知道怎么缩小
回复 chinasun 2021-10-16 08:32
概念的辨析很重要,但此题考查点不在这些术语的使用上。
回复 haohaoxuexi 2021-10-30 21:07
确实是。当时的情况是复习河流流量变化过程,几道题目一起分析,当讲到这道题时,学生突然问道。
回复 叶片水滴 2021-11-5 09:58
haohaoxuexi: 图太大了,不知道怎么缩小
用QQ截图截图后再上传好像会小点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7:26 , Processed in 0.07441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