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dian1202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898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学习刘康老师讲座——地师即事业20160815

热度 2已有 1086 次阅读2016-8-15 23:33 |个人分类:学习 奋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武汉市, 交流会, 乱弹琴, 大众, 天气

把“职业”定位为事业的人

(一)乱弹琴之序

饭余健步,在合适的时间里学习了刘康老师的分享。上次也有一场,即时遗恨,后面也没有去追回。许多东西,不现学现炒,后面也难成饭菜。为了不让今晚的丰盛午餐和激动的感触浪费掉,故提笔从之。

刘康老师这次的讲座题目:地理教学,我的“事业”。和上次我在才女何老师博文里走马观花式仓促采撷的点滴印象:大致是“不为了结果而付出、享受过程、快乐自由钻研”的主题一致呐,加之在师父的照顾下、老师的介绍中:**是一位乐于做事、不嫌麻烦、有自己思路见解的人,特别能坚持等…… 龙老师本人在行动方面实践性很强的人,带出来的人也会受其影响啊。甚至令我们重庆很棒的为大众熟悉的许老师自言都深深震撼(我觉得方言版的有些坐不住形容更妙)。不知道自己在说啥,要说的、即将说的内容就是满口的佩服佩服……

(二)讲座框架:

画图学习——显现自觉。

一场电影——专业敏感。ppt:常见的天气系统;

一堂课例——凸显创新。信息技术课:热带气旋及其防治

一篇论文——知行动力。翻转课堂在高中区域地理教学中的应用

一个任务——学习收获。武汉市2016年备考交流会

一次谈话——交心欣慰。学生寄来的明信片,感慨学地理有收获

结语:不求结果惊天动地,但求过程不愧于心。

(注:有些地方是通过我的听习感受而描述)

(三)我的见闻

收获,就如种了麦子,收割到粮仓里,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收获,我没有实践,谈不上收获,谈见闻罢。

有心的地理老师。也许有人会说,这个老师咋运气那么好,回回的美差都让他碰上啦?倒腾个PPTflashprize,这都成了发表文章!不得了……谁没有摸过PPT,看过flashprize,真正去摸索、思考的人不常见,往往能见到的也是别人。

坚持的人。不仅仅是教师职业,还是其他行业,坚持如同骨骼,能让勤奋、天赋生光。大学时代听过这样一句话:每天晚上8:00开始干的事,能决定你是什么样的人。(哈哈,看来以后健步要在8:00前结束),在这里毫无疑问。

神勇敢的人。除了教学工作外,还负责其他事务,按理说时间应该是不充裕的,甚至一个班教学都可以应付着过。追随自己所思、所想、所做的叫作自由,把心灵的自由行动起来,我称之为勇敢。一节新课等于总共一次课仍然要坚持听课、思考、创新,这是神。

善于学习的人。虚心学习,多方请教,助力成长。

名师走来的路上,不易。(不悲观)

(四)粉丝收录的句理

flash画图,高考试题评价,命制地理试题1>=10套做题。

抓住你的兴趣,不断向前走。

有一个任务,迫使去做事,做中、完反思,总结、修改、成文。

抓住每一个学习的机会的话,你会学到很多东西的。

听到了好课,然后去实践它,才算收获。

当自己没有那么多干货的时候,自己就要去找。

统计文综题的软件:

    plickers

问卷星:利弊分析。

技术要为教学服务,达成教学目标。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16-8-16 07:38
*老师,至少可以加个姓,否则他看了也是不舒服的。把网络学习的思考记录成博文,是星韵一直倡导的,只有记录和思考才能内化成自己的东西。标题是否可以更规范,就像给期刊投稿那样,网络书写也是事业,让我们理性地反思,不迷信,不盲从,更自信!
回复 dian1202 2016-8-16 10:41
长江口口: *老师,至少可以加个姓,否则他看了也是不舒服的。把网络学习的思考记录成博文,是星韵一直倡导的,只有记录和思考才能内化成自己的东西。标题是否可以更规范, ...
谢谢周老师提醒,我等下修改,规范性的文字,我好像没啥概念,以后注意啦😊
回复 雨丝521 2016-8-16 23:03
鸡汤喝点,谢谢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19:11 , Processed in 0.076733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